浅谈《西游记》中的性情中人

图片来自网络

闲来再翻梁实秋先生的文集,一篇《男人》仍令人忍俊不禁。文中说“男人令人首先感到的印象是脏!”“男人懒”。“紧毗连‘懒’的是‘馋’”。“男子多半是自私的”。“普通的方式,男人的谈话最后不谈到女人身上便不会散场。”概括起来就是男人脏、懒、馋、自私及好色。这让我猛地想起一个人,或者说一个艺术形象更加确切,那就是《西游记》中的天蓬元帅——猪八戒。联想到网上曾有言,让女同志将《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个男人一一列出,挑选其中最爱的那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最能博取美女们欢心的竟然是猪八戒。真应了那句“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为什么美女们不认同女儿国国王的选择——德貌兼备的唐僧,或是智勇双全、爱憎分明的孙大圣?再不济沙和尚也是不错的人选,至少历经长途跋涉,以后逛街不愁没有任劳任怨的拎包人。思前想后,天蓬元帅应该是以他的强烈的个性独占鳌头:如今吃穿不愁,愁的是怎样让生活有滋有味,性情中“人”猪八戒是个合适的人选。

《西游记》中,猪八戒的贪吃情节比比皆是。比如唐僧师徒四人过通天河前路经陈家庄。陈氏老翁“吩咐家人摆上斋来。先是果品菜蔬,然后是面饭、米饭、闲食、粉面,排得齐齐整整。唐僧未曾举筷,先念一卷《启斋经》,那呆子又急又饿,等不得唐僧把经念完,拿过碗来,把一碗白米饭倒进嘴里,嚼也不嚼,头一晃,就吞下肚里去了。唐僧一卷经还未念完,他已吞下去五六碗。然后才一同举筷吃斋。无论米饭面饭,也不管果品闲食,稀哩呼啦,只管往肚里倒。几个家人穿梭般给他添饭,还嫌人家添得太慢,嘴里一迭连声地喊:“添饭!添饭!”这顿饭,吃掉人家一石面、五斗米,八戒还说只捞了个半饱,叫人家再蒸饭去。这一段描写,让读者对八戒的食量有了深刻的印象。想到八戒一路披荆斩棘,钉钯开路,又要协助孙悟空降妖捉怪,没有惊人食量就没有惊人的蛮力,倒也让人可以理解。猪八戒出家前在高家庄做上门女婿时,替丈人家“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耕田耙地,种麦插秧”,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尽管“食肠大”,吃了高家不少茶饭,但也替高家做了许多好事,挣了许多家财,不曾白吃。

话说回来,食色性也。猪八戒在“爱情”路上偶尔犯错不妨碍他成为个好男人。因为虽说他好色,但是他爱女人,而且听女人话,还懂得尊重女人;虽说他长得不够帅,却也懂得浪漫温柔,为了获取美人芳心,精心修饰容貌,严格规范行动,还能吃苦耐劳取悦丈人一家;虽说有点花心,可每当取经事业受挫,想回的只有高老庄,也明白有爱就要说出口的道理,做个勇敢的男人。猪八戒还避免不了一个明显的性格弱点————意志不坚定。上面提到的故事中,他贪恋美色,忘了取经大事就是一例明证。他常常一遇风吹草动就叫嚷分行李散伙:当听说妖精把唐僧摄进陷空山无底洞时,猪八戒对沙僧说:“分了便你还去流沙河吃人,我去高老庄探亲,哥哥去花果山称圣,白龙马归大海成龙。师父已在这妖精洞内成亲哩!我们都各安生理去也!”猪八戒贪吃,贪色,自私,意志不坚定,书中介绍详尽,但他身上可圈可点之处也不少。

被骂作“呆子”、“夯货”的猪八戒常常有粗中有细、机智的表现。当唐僧四人被波浪汹涌的通天河拦住去路时,“那呆子在路旁摸了一块顽石,望水中抛去,只听得骨都都泛起涟漪,往下直沉的声响,不但测出通天河水之深,而且映衬出猪八戒性格粗鲁之外精细机智可爱之处。他还用激将法,让孙悟空乖乖地跟着自己重回取经之路。对照起来,猪八戒与梁老先生所说的男人确实有许多共性。当然还有一些美女们希望男人拥有的优点,比如幽默。却说八戒,沙僧在水里捞着行囊,放在白马身上驮了。分开水路,涌浪翻波,负水而出。只见行者在半空中看见,问道:“师父何在”八戒道:师父“陈”名“到底”了。如今没处找寻,且上岸再作区处。猪八戒把唐曾的名字改为“陈到底”,来回答孙悟空的询问。“陈”是唐僧的父姓,这里意思是“沉”,暗寓唐僧沉到通天河里不见踪迹之意,一箭双雕,充满谐趣。猪八戒的幽默还表现在他会借题发挥。唐僧在宝林寺夜中被乌鸡国王冤魂惊醒那一幕中,“那冤魂叩头拜别,举步相送,不知怎么踏了脚,跌了一个筋斗,把三藏惊醒,却原来是南柯一梦。慌得对着那盏灯,连忙叫‘:徒弟!徒弟!’八戒醒来道:‘甚么土地?土地?’————当时我做好汉,专一吃人度日,受用腥膻,其实快活;偏你出家,教我们保护你跑路!原说只做和尚,如今拿做奴,日间挑包袱牵马,夜间提尿瓶焐脚!这早晚不睡,又叫徒弟作甚?”八戒故意装傻,用“徒弟”与“土地”音近,既发泄了对唐僧打破他美梦的不快,也包含了对平时里服侍师父辛劳的抱怨和不满,妙趣横生。

清人冯镇峦《读聊斋杂说》中对猪八戒的评价不失全面、公允:贪小利而不忘大义,好动摇而又能坚持到底,惫懒却也勤谨,狡黠但不失憨厚。作为取经大业的骨干,虽然本领比不上孙悟空,但他也是孙悟空降魔斗妖不可少的助手。没有他的挥钯助阵,孙悟空也孤掌难鸣。他虽然常常借机要分行李散伙,但还是一直跟着取经队伍走到了西天。他时常偷个小懒,乘机打个呼噜,但出家前,取经路上算得上吃苦耐劳。他常常喜欢要耍小聪明,但常常让人一眼看穿,目的也只是想占小便宜,而从来不为害人。猪八戒虽然可笑,但一点也不令人讨厌,相反他还相当可爱。整个《西游记》就因为有了他而越发生动起来。因此总的来说,猪八戒是一个有许多明显甚至严重缺点的艺术形象。他的正面性主要体现在诚实上。以“猪八戒吃人参果”为例。猪八戒明明已经把人参果囫囵吞下肚,为了贪吃,还要装腔作势问孙悟空和沙僧“吃的是甚么?”可是一旦花招被孙悟空揭穿,他马上痛快承认了。

猪八戒历来就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喜剧形象,他出现在哪里,哪里就会笑声不绝。正因为他身上有我们的影子,他和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所以我们既嘲笑他,又喜爱他:猪八戒实在是个不错的男人,因为他个性鲜明。虽说他有点胆小怕事,但该出手时也敢于出手,挥舞钉耙挺身而出;虽说有点懒,但做正事时却从不怕累不怕脏;虽说性情有点憨厚,但也会随机应变,还不乏幽默;虽说常常犯一些小错,但机会来时绝不错过;虽说有点窝囊,但关键时刻也能露一手;虽说有点贪吃,但吃有所值,多大的工作量啊!虽说会犯色戒,菩萨保佑,没酿成大错,还惦记着高小姐。

过去,忠厚老实、善待妻子、孝敬老人,可以说是百里挑一的好男人;即便日子过的很清贫,只要两口子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就是一段好姻缘。然而如今社会,每个人都像唐僧师徒取经那样奔波在路上,男女老少,各色人等,各怀心思。让谁陪伴自己左右共走人生之路?美女们不选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唐僧,不选“六根清净”、只知降妖的悟空,也不选唯唯诺诺的沙和尚,看来颇有真知灼见:八戒式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及来自生活的幽默,让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平凡快乐还有点小缺点的男人,才是美女们寻找的性情中的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5评论 0 2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298评论 3 27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62评论 5 17
  • —— Kurny 你在为我把晚霞收下 我在为你重温旧梦 是我们给彼此的惊喜 你错过我 我与你擦肩而过 兜转一圈...
    Kurny91阅读 185评论 0 0
  • 过渡 transition-property:none | all | propertytransition-du...
    greenteaObject阅读 21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