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3/6-听过了无数大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有数据统计,微信公众号已达数千万级别,我们每天在朋友圈、公众号的推送中,看过许多文章,“讲的非常好,非常有道理”、“说出了我的心声”、“get到了我的点”……

然而,那只是“人家的文章”。


看着宫崎骏的漫画,那只是人家的漫画     

春节假期几天,很多朋友说,没干别的事情,就是看书。

看着案头日渐堆砌的书籍,真正被自己从头到尾看完,从中汲取到养分的又有多少呢?

还记得看过李笑来老师的一篇文章,讲述的是怎样读书,是囫囵吞枣式的阅读,还逐句逐字的去读,读后,有多少内化,形成自己的东西,为自我使用。

互联网时代,很多教授如何快速阅读的方法,十分钟阅读法,读书会听书阅读,拆书法等等,无论读书的速度怎样,是否达到内化是关键。

昨天跟大宝说话,很有成就的发给他一个链接,告诉他,“一天,我就读完了这本书,”他先是颇为惊讶,“厉害了麻麻!”随后问,“你读完有何感想?”

儿子要跟我交流读后感啊,我想了想总结了三句话,他问,“你的感想只有这么一点吗?”这句话,虽然简单,却问的好,问醒了梦中的我。

学而不思则罔,读书也好,读文章也罢,不是你看了多少,关键是你思考了多少,行动了多少!

读书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融入你的理解,变成你自己的东西说出来,化为你的行动做出来!

这下子,轮到我惊讶了……我惊讶儿子已不是我想象中的儿子,儿子的这番话让我汗言,而我确实在读书的过程中,求速度的完全没有章法的阅读,因此,读完,能够总结的东西不多,这难道不是为了读而读吗,读完不留痕迹,又有何意义呢?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杨奇函老师反复强调的阅读方法,“把触动自己的东西复制粘贴记下来,形成文档反复读,反复记(记需要用心)”,这个方法简单、有效。

可是,我们往往因为“懒”不愿动笔,哪怕复制黏贴,即使复制黏贴,哪怕记录下来,也会束之高阁,不再翻阅,即使翻阅,如何应用又是一个问题。

这就是,“听过了无数大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听过了无数大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

 二                                                         

记得电视剧《欢乐颂》中,有一个桥段,邱莹莹失业后,爸爸从老家来上海看她,临行,带着她去书店买了厚厚的几大本《成功学》一类的书,爸爸走后,一时求职无路的邱莹莹在家里看《成功学》,一边看书一边看演讲光盘,跟随着演讲人一边跳、一边喊,“我一定行!”下班回家,被安迪看到,安迪劝告她,看这些没用的,邱莹莹非常气恼,怎么会没有用呢,这是我爸爸给我买的,让我从失业、失恋的泥沼中走出来!…….

我想用郎平教练的一句话可以解读成功学,

“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那不是靠讲故事或者喝鸡汤得来的,关键是‘平时的训练’”。

弗兰克老师在一文中通过分析三个牛人的行动,讲解了OODA博伊德战略环

Observe观察;Orient调整;Decide决策;Action决策。

而牛人并非就是OODA,而是DAOOA,

Decideto do something;Actimmediately;Observearound;Orientstep by step;Actmore and more。

翻译过来就是,牛人通常不会在一个问题上纠结太久,而是决定做一件事,马上行动,观察环境,逐步调整,然后在继续上战场行动。


努力需要行动

 三                                                      

昨天,一学习群中,同学分享的读书升级版,实用而有益。

1、把触动自己的东西复制粘贴记下来,形成文档反复读,反复看,所以在看书学习的过程中,要改变以往随机播放的习惯,增加单曲循环的比重。

2、升级版的反复读、反复看,还只是实现了记忆过程中的识记与再认,象我们认识了一个人,看到的时候就认得,不见的时候就不去想了。

3、复述是再进一步,实现再现与回忆,就像恋爱中的男女朋友,人不在眼前,还是能如在眼前,这时才能脱立母本,有了随时能调用的独立的拓本。

知识在识记与再认阶段还只是有形的食物,到了再现与回忆才变成了无形的营养。

到了再现与回忆就完事了么?

4、答案并非如此。后面还有辨证、评论、比较、整合、生发等等。到了生发,营养才转化为供奔走跳跃的能量!

四                                                       

这是《跳出读书的“低水平勤奋”陷阱》一文中讲道:

于是,我读书不再追求速度;

相反,我会刻意放慢速度,花时间记录读书笔记

不仅仅是摘记名言,而是描述读书后受启发的内容,和我过去的哪些经验相关。

在记录和寻找联系的过程中,自己常常会惊喜地发现一些过去不曾注意的规律,也发现很多能够直接改进工作方法的办法。

我的读书成效,进入了一种复利效应的状态。

也就是说,我读过的所有书都将为未来获取新的知识提供帮助。


一年读100本书,而很少能说出自己读了什么书的,大有人在。

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把读书这件事真正为自己所用。

其实,读书与做事一样,用心才能成事,

读书与行动,总有一件在路上。

只有苦练72变,才能笑对81难!


又见小红心

本文改编自马兰花原创,公众号“马兰花马兰花”《听过了无数大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mBaN-aTQtg1nChIkQDZ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