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失去任何东西,我还可以是江一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第八期《朗读者》节目中,明星嘉宾江一燕是以一名支教教师的身份出现的。淡雅得体的装束,知性娇婉,没有眼前一亮的惊艳,却难得的拥有那份让人不能侧目的舒服。

如果说娱乐圈有最“最不务正业奖”,那么它的得主一定是江一燕,她的身份最多、最低调、也活的最自我。

演员、摄影师、音乐人、支教教师、写作者……她的厉害之处就是不声不响,把每一个身份都做到了极致。

她自称“江小爬”,她说:“爬的慢,才能把每一步走扎实,慢慢就变成“爬行者”,可能就像蜗牛一样的,一直背着你的理想,行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

她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踏踏实实的做自己,给自己的生活做减法,不为外界的光怪陆离所诱惑,努力游离娱乐圈之外。

她不喜欢接受访问,不喜欢穿礼服出门,不喜欢应酬,不喜欢强颜欢笑。出道近10年,她曾拒绝著名导演的剧本,放弃名利和爆红的机会,每年最多一两部电影或电视剧,并且只拍自己喜欢的角色。

她说她的真正工作是做自己。

诚如王小波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资本,放到合适的地方就会大放光彩。”当江一燕成为江小爬,注定她会散发灵魂的香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音乐人江小爬

她以歌手的身份出道,清透的声音,配上轻快文艺的旋律,总会将人毫无违和的带入一种情境,坐在拥有落地窗的街角咖啡店里,阳光肆意的洒在脸上的温暖。

即使后来做了演员也丝毫没有减退她对音乐的狂热,还给其他音乐人写歌。

很早就发行了音乐专辑《星光电影院》《爱呼吸》,原创单曲《我不》和《honey  moon》等等。

她写给流浪歌手:“我就坐在你的对面听你唱歌,听见你的悠然自得。这个角落是你心中的舞台尽管身后繁华的霓虹模糊了眼睛,车水马龙淹没了耳朵,你却依然唱得悠然自得。”

她在歌曲《十年一剑》的歌词中写道:“所以天生是演员的我,感情太多,理智荒芜,十年一剑,我不比尘世谁更妖艳,浮华,张狂,昨日的灰姑娘,耐力磨炼出翅膀,生命有了无穷的力量。”

《给自己的歌曲》中,更直抒了自己通过音乐与灵魂的对话:“能不能一直不停的唱,当做是给自己鼓掌,温柔的倔强,逆着光也自由地飞翔。”

在某一日的落日余晖中,她总会弹起乌克丽丽,哼着心中最欢喜的旋律。这一幕是如此的有画面感,她仿若抽离世间的一切,做那个外有曼妙、内有山水的女子,活在世间却不属于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演员江小爬

2006年她因出演中国第一部胶片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安静而又清纯的女主角周蒙,而走进大众视野。

后因话剧《七月与安生》而获得第一届丹尼奖最佳女演员奖和“现代戏剧谷2012壹戏剧”年度新锐女演员奖。她演活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安生。获得了原著者庆山和话剧迷的大量赞誉。

她是《南京!南京!》中倔强的风尘舞女小江;是《四大名捕》美貌倾城的姬遥花;是《消失的子弹》里温柔与性格并重的女囚,更因其出色的表演,获得第3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她是徐克导演心中《三少爷的剑》里那个最完美又敢爱敢恨的大小姐。当然也曾因为不喜欢武侠,差点推了这部戏。

当今的娱乐圈,大多数明星都很难活出真正的自我,为了名气和利益而听从经济公司和经纪人的安排,不停旋转在各个片场中。

江一燕与他们不同。

她为了去澳洲游学毫不犹豫放弃了一部大制作电视剧,那个时候经纪人给她写了几万字的信,他觉得她接了那部戏可以挣很多钱,以后再游学也不迟,可是江一燕却懂得人的欲壑是没有止境的,迈一个台阶就想迈下一个,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她还曾有机会跟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老编剧一起走红毯,结果她没去走红毯,理由是“回家陪妈妈过年”。

“导演都要疯了,他不理解,你随时都有机会陪妈妈过年,但跟终身成就奖编剧走红毯,人生可能只此一次。”江一燕说身边所有人都劝她珍惜机会,可是她就是不想用这样的虚名来沽名钓誉,那样就不是她了。

在她的眼里,谁都可以和编剧走红毯,可是她的妈妈只能她陪着过年。后来直接关机,飞回绍兴老家。

她是电影圈不可多得的既有演技又有特色的女演员,很多人都为她惋惜,如果不浪费那么多机会,一定也会成为日进斗金、红遍全球的女明星。

她是这样说的“我虽然走得慢,甚至可以算爬行,但一直走得很好、很舒服,这就足够了。”

就是这样勇敢做自己,在用心演好每一个角色的同时,用学习和阅历来饱满自己。用最笨拙确实最踏实的方式努力爬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摄影师江小爬

江一燕除了影视作品,更被人所熟知的就是她的摄影作品。在2015年,她就举办了个人的首个摄影展,同年11月,获得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的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江一燕的摄影作品高达20万一张,但她将这些钱都用来做了公益捐赠。

江一燕的摄影启蒙老师是她的妈妈,江妈妈是一位公园摄影师,在那个时代还用胶卷拍照,所以每天剩余的胶卷,为了不浪费就给江一燕自由发挥。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她学会了用镜头去捕捉生活中的美,江一燕是如此有艺术天赋亦是属于可以为任何一点点美而陶醉的人群。

一个清晨,一个黄昏,一个背影,一片叶子,都会在她的心里掀起美的涟漪,因为她懂得每一个画面都承载着精彩的故事。

她向往闲云野鹤的生活,却奔波在云谲波诡的城市,幸运的是她通过摄影,表达自己对美的舒展。

她把其他女明星走红毯、出席活动的时间都用在了摄影上,她扛着相机,满世界的奔跑。她深信这远比金钱更滋润她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支教教师江小爬

2007年,江一燕因拍摄电影《撒谎的村庄》而与广西小嘎村长洞小学的学生们结缘,她为当地的贫困孩子们筹集善款,随后又为学校修路、为学生们建立广播站,这一切爱心行动让学校的孩子们对江一燕倍感感激,都尊称她为“江老师”。

老师,在江一燕的心中,是一份骄傲的职业。

她从小是一个孤独的孩子,是老师的一份温暖让她铭记了一辈子并改变了命运。她在很小的时候心里就有一颗种子:不要当科学家,不要当医生,就做小城里简简单单的给孩子们力量的女教师。

在《朗读者》中,她可以准确的叫出那个追着她车跑的孩子名字,可见她的心中记挂着每一个孩子。但在吸粉无数之外也遭到很多质疑。

有人说她根本就是作秀,支教十天可以是秀,支教十个月可以是秀,可是这个事坚持了十年,这还是秀吗?如果真那么想红,她为什么又要放弃那么多爆红的机会呢?

所以,这份坚持来自于她的善良、爱和信仰。她说别人都会认为她放弃名利、放弃机会而选择在小乡村过如此简单的生活,认为很傻。

到今年,已经是小江老师支教的第十个年头了,她每年都会抽出时间进行公益支教,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吃一样的饭菜,住一样的木板床,认真的去每一个学生家里家访,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真实需求。

江一燕曾经这样描述每年支教的时光:“那是一种美好的心灵沉淀,那不是我的工作,而是享受。”

这份心灵的真诚,是最求之不得的清澈;这份内心的安宁,是金钱无法给予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自由灵魂江小爬

她希望自己有一些够用的钱,三五知己,一个爱自己的知心爱人,和一份热爱的工作,能够真实而自由地活着。

她活出了所有女孩想要的样子。

这也是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她可以战胜这些垂手可得的利益和诱惑,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享受自己本该享受的人生,这已然是一种坚不可摧的强大和真实。就像她说的那样,失去任何东西,我还可以是江一燕。


                                      -END-


我是李晓木,愿我的文字,按摩你的心灵~

喜欢别忘了点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