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赶会

唱大戏

在我来说,儿时在桐乡最开心的事情不是过年而是赶会,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和七月十五,桐村都会赶会。赶会又叫赶集,那叫一个热闹。印象中的我总是牵着母亲的手拥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赶会有时赶五天有时赶七天,每逢下午,戏台院挤满了人,有的是在看戏,有的是凑热闹,有的做买卖,年轻的小伙子是为了撩姑娘。

每年赶会的时候,我姥姥、舅舅们、二姨总会买上麻糖来我家走亲戚,记得簸箩里盛满了麻糖,能吃很长时间,麻糖放不坏,最喜欢吃放干了的麻糖,配上挂面汤,再荷包个鸡蛋,那叫一个香呀!赶会能改善伙食,这是我盼望赶会的一个主要原因。

赶会的另一个原因便是玩儿,把衣服披在身上,孩子们三五成群,双手拍着屁股。驾!驾……在圪廊里疯跑。赶会前,我们同圪廊的几个小伙伴提着小篮子去路边的饭店捡啤酒瓶、捡电焊的铁渣到收废站卖了,把钱交给妈妈。别小看啤酒瓶,那时的啤酒瓶最贵的时候一个能卖到五毛钱。我记得有一年我捡的废品卖了二十元,对我来说,那可是一笔巨款呀!我赶会从来不问妈妈要钱,妈妈总会给我钱,最多吃个冰棍儿,五分钱一个。吃个烧饼,一毛钱一个。吃个棉花糖,两毛钱一个。爆玉茭杆一毛钱一根,长的跟拐棍儿似的。奢侈的时候,妈妈花两块钱给我买了一块电子表。也买过几次水枪。大多时是买最便宜的气球,一毛钱五个,吹的时候有股怪味儿,嘴唇上沾满了油,后来才知道那是避孕套。最开心的是三年级那年,爸爸给我买了一个纸风筝,并且亲自带我到选矿厂南边的大沙滩里放风筝,麻绳做的线很长,总觉得高高的风筝飘到了十里地那边的姥姥家。

桐村几乎每年赶会都会打架,小孩子们打,大人们也打。我总觉得桐村是个战斗民族,几乎人人习武,大洪拳、小洪拳。我是个另类,我讨厌打架。儿时的发小中就我不会耍拳,所以导致我十次去桐村和滩里村交界处的供销社打醋就有九次挨打,戏台院就是两村的交界处,由东向往西径直穿过戏台院就到了供销社。倒不全是滩里村的小孩们打我,桐村的小孩们也打过我,最伤心的一次是桐村西街的一个小孩抢了我最心爱的画书。后来,好心的供销社叔叔会出来送我过戏台院。至于赶会的时候大人们打架,那都是些年轻人为了吸引小姑娘,憨打吧!


逛地摊儿

记得有一次赶会在街上跑,不知怎们回事,右手就给插进了前面一位外村奶奶的衣兜里,只见那位奶奶抓着我的手非说我是小偷,在人群中尴尬至极,奈我百般解释,她都拽着我不放,后来我使出了必杀技,嚎啕大哭,此事才算了结。

二年级那年的赶会,戏台院来了马戏团,大队掏钱组织我们桐峪村小学的孩子们看了场马戏表演,热场的表演是草原马术,只见一名穿着民族服饰的壮年男子,骑马绕场缓跑三圈儿后迅疾加速,骑士开始在马背上做各种姿势,时而站立,时而侧身,时而藏身马腹部,精彩之处骑士像场中设置的飞镖靶盘投掷飞镖,三镖都中靶心。随后的节目中有飞火流星锤,大致就是软鞭的两头燃火,在表演者双手的挥舞下,形成火圈,并能飞致上空,而后接住。但是所有的节目中最让我感受极深的是一位年龄和我们这些少先队员相仿的小姑娘表演的空中飞人,只见她身缠红绸在空中翻转飞舞,环绕四周做出各种惊险动作,从她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她很谨慎小心,额头不断渗出汗珠,我在想小姑娘的爸爸妈妈会不会不疼她。总之,马戏团的表演让我们这些农村娃大饱眼福。至今,记忆犹新。

现在成大人了,逢赶会,我会带着妻儿到会场感受那种气氛,最开心的是孩子,可我却再也找不回从前的感觉了。

戏场大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