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曼与徐志摩:这一生最贪恋的,只不过是你温柔指尖的一寸温暖

陆小曼

陆小曼,1903年出生于上海。她是民国时期名媛代表人物之一,“南唐北陆”是上海当时最为有名的两位名媛的代称。即指南方上海有唐瑛,北方北京有陆小曼,此二人皆在两地以美丽出名。

这个短发齐耳的姑娘,从小家里就是按照“名媛范”来培养她,让她接受最好的教育。7岁就读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附属小学。15岁入北京圣心学堂读书。17岁被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顾维钧聘用兼职担任外交翻译,逐渐名闻北京社交。她精通英语,法语,擅长油画和工笔画,会谈钢琴,师从陈半丁,贺天健等名家学习国画。

著名作家胡适曾说过:“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她的容貌清秀可人,眼波流转,一张小巧的瓜子脸。她的出生起点优渥,拥有让所有女人嫉妒的清丽容貌,让人羡慕的才华,还有她和徐志摩情投意合,轰轰烈烈的爱情,可以说陆小曼的一生堪称传奇。

1922年在一个金秋十月,秋风送爽的晚上,北平交际场所里灯火通明,富丽堂皇。这里聚集着一些达官贵人,上流名媛,名流学子们。

此时歌舞升平,灯红酒绿,男男女女推杯换盏,陆小曼摇晃着酒杯,落寞地一个人坐在角落里静静地看着舞台中心的人跳舞。

“请问我可以请你跳舞吗?”徐志摩说。

他们四目相对,彼此挽着对方的手一起走进舞池,嫣然一对碧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身材娉婷,体态娥挪,面前这个俏丽无比的妙龄女子此时已经占据了徐志摩的心。

这便是他们俩第一次见面,此时的陆小曼嫁给王庚不到一年,王庚的不解风情,婚姻不顺。徐志摩追求林徽因情场失意,使两个彼此寂寞的年轻人很快的就这样相知,相识,相恋爱了。

多情善感的陆小曼不喜欢父亲安排的婚姻,在和王庚结婚的一年里,她已经身心俱疲,她喜欢热闹,爱交际,喜奢华。可是王庚是军人出身,不解风情,一个木头人。对于王庚,陆小曼只有亲情,没有爱情。

徐志摩和陆小曼相恋,少不了来往写一些情书。有一天,王庚发现了他们私下通信,暧昧露骨。王庚很生气,毕竟一个是他的好朋友,一个是他挚爱一生的妻子。他顾及彼此的身份,把陆小曼送回了北京,自己也为了冷静一下跑南京去了。他认为彼此冷静一段时间,她会忘了徐志摩,回到他身边离开了王庚,离开了徐志摩,身处异乡的陆小曼越发想念徐志摩,陆小曼明白爱情是无药可医,唯有爱的更深。这一次陆小曼是叛逆的,骄横的,她不顾世俗,不顾众人的眼光也要和徐志摩在一起。

一九二五年底,陆小曼和王庚正式离婚。

由于徐志摩的家人极其反对陆小曼,他们两人的婚姻一直拖到一九二六年七月初七,中国传统情人节,才举行婚礼。

陆小曼与徐志摩结婚照

婚礼上亲朋满座,热闹非凡。由徐志摩的老师梁启超致词。从此,陆小曼是真的嫁入徐家了。可是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不喜欢她,他更喜欢徐志摩的前妻张幼仪,稳稳当当,会持家的女孩子。对于陆小曼的天真活泼,骄纵奢华,他是反感至极,于是断了经济来源,不在支持。

在当时的上海滩,陆小曼一个月花销折合人民至少要二十五万,这还是节约的过法。对于徐志摩来说,这可是天文数字,徐志摩不是权贵名流也不是富甲一方的商人,而且家里也断了经济来源,不能再在伸手要钱。他只是一个读书人,不得已同时在光华大学、东吴大学、大夏大学三所学校讲课,课余还赶写诗文,以赚取稿费。徐志摩曾再三警告过陆小曼不要追求奢华,交际的生活,可当时陆小曼听不进劝,大发脾气,随手把烟枪往徐志摩脸上掷去,徐志摩连忙躲开,幸未击中,金丝眼镜掉在地上,玻璃碎了。徐志摩负气出走。

两天后,徐志摩乘坐的飞机遇难。一九三一年十一月十九日,这一天徐志摩逝世,终年三十四岁。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徐志摩手脚烧成焦炭,死状极惨。”报信人说。

陆小曼不相信这是真的,把报信人挡在门外。最后是徐志摩的前妻张幼仪出面,派自己的儿子和弟弟出面认领尸体。

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恨她,胡适,林徽因,金岳霖等朋友们不肯原谅她,认为是陆小曼不肯北上,生活奢华才让徐志摩乘坐免费飞机才导致悲剧,纷纷与她绝交。

陆小曼伤心欲绝,或许最痛的伤口,外面是看不到的。而岁月留给她的将是:愁绪萦怀,寸断肝肠。其实她这一生最贪恋的,也只不过是徐志摩温柔指尖的一寸温暖。


上篇:张爱玲与胡兰成:爱情,原来是含笑饮毒酒

下篇:林徽因与梁思成: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