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随笔(四)——在家戴口罩

茉莉虽然是个口罩控,但那也是出门办事才戴,如果平时去楼下超市购物或者打水、遛弯儿是不戴口罩的。但是今年春节回家,大年初一吃过早饭茉莉就戴着口罩坐在家里,静等拜年的人来。


中国人过年有拜年的习俗,家乡人拜年就是正月初一不出村拜年。晚辈给长辈拜年,同龄人之间也相互拜年。村里人各家之间几乎都有关系:要么是邻居,要么是同龄人,要么是本家,要么是亲戚,要么是忘年交……总之都有情份在。尤其是过年,谁见了都问候一句“过年好啊!”完了还要再加一句“一会儿来我家吃饭啊!”


“爷爷、奶奶,我们来拜年了!”大门外传来一声接一声天籁般稚嫩的童声,紧接着就是一阵“踢踢踏踏”的脚步声,一听就知道是二哥家的几个孩子来了。先生高兴的赶快迎上前去开门。他最喜欢这几个孙子了,一看见这些孩子就眉开眼笑的合不拢嘴。


“快进来!快进来!爷爷奶奶就等你们来呢!”


“爷爷奶奶过年好!”刚一进门的安然就开口了,小眼睛眨巴着,脸上带着甜甜的笑看着先生说。


“哎哟!还是安安嘴甜会说话!”先生笑着说。


“爷爷奶奶过年好!”果然也跟着说,只是他说话没有安安那么响亮那么利索,有点儿嗡声嗡气的。


“哎哟!果果说得真好!真棒!”茉莉也开心的说。


“来来来,发红包了!人人有份儿!”先生说着赶紧从口袋里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红包发给三个孩子。


“爷爷奶奶过年好!”奥然一边接过红包一边说,“谢谢爷爷奶奶!”。


“还是奥然懂事!都长这么高了!真好!”茉莉摸了摸奥然的头欣慰地说。


奥然、果然、安然,三个孩子都是先生二哥家的孙子,都是男孩子。奥然最大,今年12岁了,是2008年8月6日生的,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所以就取名奥然了,是个很懂事的一个孩子。奥然和果然是兄弟俩,是老大明明的儿子。安然是老二林林的儿子。果然与安然同岁,果然还要大几个月,都是刚上一年级。果然嘴巴笨,说话晚,安然小嘴叭叭的,能说会道,像他爸林林,讨人喜欢。


先生一个人在家时,这些孩子时常来看他,给他带来许多欢乐。因此先生也跟这些孩子特别亲。


当然跟孩子们一起来的还有他们的爸爸妈妈,也都是孝顺懂事的孩子。说实在话,他们就是茉莉家大年初一最重要的客人了——至亲。


大家平时都忙自己的工作,难得见面,只有在这一天才能团聚。真的是一年里最开心的时刻。互相问候过后,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

“小妈妈,你在家怎么还戴口罩?”
“哦!我这不是从外面回来的嘛。现在不是有yiqing嘛!戴着点儿好!”听明明这么一问,茉莉赶忙解释道。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