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6

      跟爸妈和孩子们好几天没有互动了,只有在课堂上紧追慢赶的讲课。

    好久没有像今天这样上一堂精彩的课啦!最后我给大家四个字的评价“刮目相看!”确实,从最初定位,我就没想过成绩得多好,但得思考!三年级尾巴上的孩子,不再需要我去作为一个老师来评价某个学生的观点,某个同学的观点是否有价值,他们自己就搞定!举例子来说更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段中有一个“笑”字,这个字给马佳诺的感触很大,找的字眼非常棒,当我问到“笑”能读出什么时,孩子兜兜转转说了很多,“谁来评价她的观点?”有几个同学进行了评价,我顺手在黑板上画了一幅图,(黑板被擦掉了,没及时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孩子,咱在课堂上就是要畅所欲言,不用觉得说了某句话会不好意思,或者别人不赞同我的观点我很懊恼。孩子,你的观点就像这幅图,目的地就是对“笑”字的解读,而你的解读转了一圈没能到达目的地。谁来重新解读?邵文菲“老师,这个字能感受到王大伯的见多识广”“也很慈爱、平易近人”多好的回答!“是的,同学们,”这时我在黑板上画了另外一副图,烟波浩渺的大海和一滴水,见多识广的人就像大海,懂得越多,为人越谦逊,不卑不亢,越不傲娇;越是小水滴,缺少认知的熏陶和指引,人生越不稳定,容易自满,就像井底之蛙,以一滴水的力量去丈量整片大海。同学们,在这层意义上,你们想做海洋还是一滴水?…我们回答问题一定要扣紧问题中心,简练。针对这个问题,董翔下课后追上我,到现在班里的孩子这个习惯一直保持的很好,每节下课总是不停的问,我都有点“害怕”,哈哈“老师,你说“笑”在这展现了一种经验的丰富,我看福尔摩斯,他基本不笑,但也很厉害,懂得的很多”看似孩子一个不起眼的问题,就看怎样对待了“在不同的情境中,要想突出人物的同一个特点,比如,同样是见多识广,可以有不同的展现手段啊,在福尔摩斯身上,越是“冷静”越能凸显超强的能力和丰富经验,而不是“笑”,而且也要符合福尔摩斯的人物特点塑造不是?”“哦”。

  针对以上谈到的统一特点的不同塑造手法,今天魏嘉“老师,第二段第二行为什么是“满怀好奇的“走进”而不是“跑”,这更能体现心情的急切和好奇?”“谁来解决?”哈哈,我太喜欢这几个字了,当老师太轻松了!几个学生说了几个观点,我觉得有必要提示一下“大家什么时候会深感好奇?”崔宇飞喊道“只听过没见过的!”“自己之前没见过的”…“好,现在大家再来谈”“老师,王大伯是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作者只听说,很想亲眼见识一下,所以来到桃园,一定是仔细的看,到底有什么不同,所以不能用跑”“用跑只是好奇,缺少那种一探究竟的认真劲儿,含义少了一层感觉”“魏嘉,同意吗?”“嗯,”“也就是说,如果单单讲求好奇,两个字都可以,但若再仔细研读前文,就感觉还是“走”更合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行中有个“将信将疑”大家都知道是“半信半疑,那疑的是什么,信的又是什么呢?我在黑板上是这样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疑:减去粗壮的纸条,真能结出又大又红的桃子吗? 信:留下的纸条,应该能结出又大又红的桃子“同学们,后边你想加一个什么标点符号?”林世宇“叹号!”真棒,看老师现在要把“左边留下的枝条改成剪掉”剪掉粗壮的枝条,真能结出大红桃子!看行吗?“行!”“也就是说作者疑和信的都是同一问题喽?”哦,原来这样啊,好玩!

关于“作者”两个字,课堂上也有人质疑,魏嘉“老师,我不希望她们在提到作者的时候总说“小孩”,就应该用作者这两个字,表示尊重!双手赞同,结果,刚说不一会儿,一个学生在回答时口误,我说“魏嘉?”哈哈,这孩子瞬间明白了!

中间这一段最后一句,王文琦读出了这句话的双重含义,不仅急于印证,更是期盼大丰收!很多时候我都在怀疑,这是每天跟我相处在一起的孩子们吗?有点陌生了,成长很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灵琨举手“老师,光鲜红润,什么意思”“谁来解决?”武斌,出乎我的意料!且听“光,就是有光泽,鲜,就是新鲜,饱满汁多,红润就是它的颜色”孙灵琨第一遍在随心所欲的听,“你在认真听吗?武斌再给讲一遍”,孙灵琨开始在书上做笔记,“现在学会了?说一说”很对,“这位老师怎么样?”“很好”哈哈,简单的两个字是对武斌的肯定,这就是简单的教学。但有时候又来的很奢侈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点来了!课文学完,总结收获,谈作者问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并非直接说讲个什么道理)时,我只是轻轻的联系生活旁敲了一下,张宇,语言组织特别棒“有时候,放弃就是为了更好的得到!”我兴奋到不能自拔,让孩子重复了三遍面向大家!“粗枝的减少是为了更桃子更好的增加”一对反义词,表面上相互矛盾,但其实充满智慧是嘛?魏嘉插了一句“老师,我们要正确处理多和少的关系,这是人生中的大学问”!妈呀,从一篇课文引申到了长大后这一生的学问,我想笑,又忽然觉得很严肃!对一个小孩子产生了敬畏。张铭“这篇文章虽小,告诉我们的却是大大的哲理,文章太厉害了!”“是呀,同学们,我们经常提到“舍得”,很多事情,不要一味追求得,也不要一味的放弃,正确处理,根植于实际。道理我们懂了,那生活中有类似的例子吗?李俊昊起来说了一个,请大家注意学生的表现,没有鼓掌的,其实我当时没任何想法,只是觉得有点勉强,后来去,刘子奇说到“老师,我把自己很小的一个玩具给了弟弟,希望弟弟能够学会分享,像我一样”还没等我说话,教室里掌声再次响起,我笑了笑…

    随即,我写下“刮目相看!”四个大字!不吝啬鼓励,并画了一层层的楼梯,我说孩子们,看到你们的进步,就像爬楼梯,徐老师无比高兴!谢谢!孩子们很兴奋…现在他们好像不经意间学会了用掌声选择有价值的答案,用语言指出“你的问题或回答不具价值,需要思考”,这是我的目标!

最后,这一段是为我们的家长,特别是家委会成员,写的,这几天,大家一直在无形中给我这位“失职”的班主任搭建后台,他们有的要忙工作,有的感冒很厉害都要统计表格,很辛苦,这两天晚上我没有参与评价,但家委会爸妈在群里积极的给孩子们评价,提供帮助,真好,很热闹!这是我的第一批学生,第一批家长,我无数次的表达,尽管有发脾气的时候,但很爱很爱他们!!

傍晚,只有我知道的一个“秘密”,借到贾海涛爷爷的电话,听完后,我说了一句“爷爷,嫩辛苦了”电话那头两位老人随即而来的笑声在我心间激起了一层跳跃的浪头,“跟爷爷还说客气的话”我知道他们很高兴…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1、你不必读完全书,更不必担心记不住,能用上一点就值回百倍书价。 I、以前 “一直认定看书要一字不差的全部记忆下...
    观博家旺仔阅读 354评论 3 2
  • 2017.6.6 今晚一个人在家,随意的晚餐,餐后出去随意散步买了一包低筋面粉,回来心血来潮又开始做华夫饼,是创意...
    西瓜大宝阅读 235评论 0 0
  • 坐下,就这样坐下 等待,就如此等待 一张报纸永远看不到未知 积累的勇气却不够等到你来 站立,就这样站立 微笑,就这...
    安城的真金阅读 432评论 3 3
  • 我的妹妹,作为一只即将高考的毕业狗,今天才放假。 果不其然,一闲下来就要搞事情。 才放假就用老妈的微信给本宝宝发来...
    无鱼awu阅读 423评论 1 2
  • 这个人居然戴眼镜,书呆子吧!这个人居然喝茶,古板吧!这个人居然浓妆艳抹,职业不好吧!... 有人说,90后是喜欢被...
    烟花雨荨阅读 4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