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代一双人’的原型

    一尺华丽,三寸忧伤。家家争唱纳兰词,而纳兰心事何人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忘不相亲,天为谁春?"康熙六年丁未年,纳兰容若十三岁,同年七月康熙皇帝亲政。在康熙七年,纳兰府迎来了三年一度的选秀,纳喇氏入宫。

        "一生一代一双人,"本是天造地设的璧人,天作之合,当不为过。而纳兰容若笔下的那‘一双人’又是谁呢?既是一双,定是一对恋人。其中一人毫无疑问必是纳兰容若,另一人大概是少年容若的初恋纳喇氏了。

      那年,容若年少,而青梅也是青春美丽的少女,两人才貌相当,可谓是典型的‘一生一代一双人’。命运的残酷给他俩开了这样大的一个玩笑可惜二人尚未知道。

      对于相倾心的少年恋人来说,那时候,世界上所有的一切,在他们的眼里都充满了爱。抬眉能看到白云在谈情,低眉能闻到清风在说爱。他们带着年轻人特有的单纯,全心全意的享受着属于他们的爱情。

      十七岁那年,他入太学读书,青梅为他精心编了一个玉穗子,挂在他的腰间,别具一格。容若要送给青梅表妹他家世家相传的翡翠锁,含情脉脉的说,只有她配为他打开心灵的那把锁,从此住进他的心里,温暖相依。青梅明白,他们居住在同一个花园,这样的情物收不得,只是低头安静的为他编织玉穗子,希望可以默默地相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那天,父母,姑姑把表妹和自己都叫过去的时候,见到满屋子的长辈,看到他们脸上那种严肃的神情,容若心中有了不妙的预感。与他同样心思的还有青梅。也许属于女性特有的敏感,也可说第六感,让青梅潜意识里觉得即将发生的事将彻底的改变自己的未来。果然经过长辈的谈话让容若明白了一件事,也无法回避,那就是表妹到了选秀的年纪。那时的旗人少女,每一位都有‘选秀'的机会,这是属于旗人少女特有的福利。通过‘选秀’,也许能一夜飞上枝头变凤凰,然后全家鸡犬升天。

    以表妹的家世,相貌,才华,大概落选的可能性很小,而结果一点也没意外,她被选中了,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两人还没来得急好好相爱,更来不急花前月下、耳鬓厮磨。就被一堵墙隔开,从此天涯陌路人。许多人,有缘无份,仿佛同一平面内的两条平行线,永无交点。夕阳西下,花开花落,却永远无福共生同死。

  于是多年后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阙词。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忘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容若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或许人们说‘不是冤家不聚头’,这是红楼梦里形容贾宝玉和林黛玉的话。如今来看,说的岂不是容若与青梅?本是天造佳人,却因事实的残酷有缘无份。

    天造地设的‘’一生一代一双人",最终却是"争教两处销魂"。

    "相思相忘不相亲,"这或许是对互恋的人最残酷的惩罚了吧?彼此相忘,彼此相思,却不能相亲,这是何等残忍!

    容若再见表妹时,早已物是人非,斗转星移。四目相对,凝望相看泪眼,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