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一杯香茗度光阴

茶趣

在我的记忆深处,一直有一缕茶香的味道,那就是茉莉花茶和伏茶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家里来客人,妈妈总是在炉火上用铁壶熬一壶伏茶(也叫砖茶),当茶水在铁壶里沸腾时,妈妈也不急于把茶壶提下来,而是揭开壶盖,让茶叶在沸腾地水里多煎熬一会,随着水汽的蒸发,整个房子里都弥漫着微甜又有点土味的茶香。

茯茶的外形似砖块,且压的特别硬实。每次煮茶时,都要用菜刀的后尖使劲翘,要翘一块合适的茶叶下来,不是很容易。后来,嫌麻烦,索性一次翘碎一堆来,连同那些茉茉草草的全都收起来,装到空玻璃瓶里。以便再熬茶的时候,方便取用,不用这么费事了,有时不小心还会剁到手指。

家里来了贵客,妈妈才会在暗红色的茶水里调上白糖,用一根木筷子搅几圈,让白糖快速溶化在茶水里,再端给客人。现在条件好了,妈妈还是会在伏茶里调白糖或者就是冰糖,大多数的人都喜欢喝甜的,当然好喝了。

小时候除了伏茶,我只认识茉莉花茶。当年任村主任的父亲,专门招待下乡的那些干部们时才泡茉莉花茶。茶里有星星点点地茉莉花瓣,不用茶壶熬,抓一小撮丢在白色的带耳抓的陶瓷杯子里,用暖壶里的开水冲泡开,就可以端给客人了。 为了显出待客规格,父亲也回在杯子里调一勺白糖,同样用一根筷子搅动一下。

乡下人喝茶,喝得是人情,是习惯。不像我,现在倾向小资。

一杯香茗

我很喜欢那个茉莉香味,那个味道一直漂浮在我少年时期的记忆里,清新绵长,长到如今。后来,喝茶的品类越来越丰富,虽然也遇到过茉莉花茶,但总觉得那味道有点淡寡,不及儿时记忆里的那么浓烈。

去年,在市里一个街角,发现一个规模很大的茶庄。进去试茶,见到的茉莉花茶,叶子卷曲,绿白相间,淡黄色的茉莉花点缀其间,观感悦目。于是买来二两,每日下午茶时光时,在闺蜜送的三才碗里冲饮,淡淡 的茉莉花香飘出来,闭上眼睛凑上去,轻轻的啜上一小口,清香索绕唇齿。似乎又吃到了儿时那个绵长的味道。真是好茶。

因为夫君不爱喝茶,之前我几乎不怎么买茶叶,近几年来,许是亲朋好友都知道我喜欢喝茶了。家里茶叶多了起来,都是朋友们送的。还有各种养生茶,而我真不是什么讲究茶道茶艺之人,喝茶也喝的很粗糙,随便拿个大杯子放些茶叶进去倒了开水,泡一两分钟喝就行了,从没有细品过茶之味。反正,较之白开水总是有味道的,有香气漂着的。就这样,我每天换着不同的茶叶冲了喝,也不知道它们是什么茶?

后来,经常被朋友约去喝功夫茶,一去就消磨整个下午的时光,在她家的阳台上,午后的阳光暖暖的照着。一边喝着她冲泡的淡黄色的茶水,一边聊着女人家乱七八糟的话题。再吃着她备的一桌子的各种甜点、干果、水果真得很享受。我们好象从来没有聊过这茶的好坏,我只是喝茶,而不是品茶。

春天在院中吃茶

对我来说,喝茶,其实就是侍候着一种情绪,用喝茶来安度光阴,也安慰自己。【茶经】里的茶道我也悟不出来,我想能悟出来的茶人也很少,不然,大家都成茶仙了。

现在,被身边这些朋友们耳濡目染,我似乎也渐渐地爱喝茶了,也慢慢地留心起关于茶的一些文化来,当然如今这信息时代只要你想了解,百度一下什么都有。

爱上普洱茶,是因为闺蜜从昆明寄来两块大益好茶饼。一开始我是不太喜欢喝的,有点苦涩的味道,其实是我泡太浓了。她说常喝有助于消脂减肥。,所以我每天冲一大杯,放了蜂蜜喝着,结果是越喝越胖了。我想是因为我心太宽了,都说心宽体胖。自以为喝了这“减肥茶”想怎么吃都不胖呢。直到我喝光了那两块茶,也没有瘦下来。却喝出茶瘾了,闺蜜再不给我寄茶了。

另一闺蜜又给我寄来一块竹壳普洱熟茶,没舍得喝,先收着。还有一盒信阳毛尖。闺蜜还特意交待了用80摄氏度的开水冲泡,因为都是茶尖很嫩,水温过高会破坏茶叶里所含的维生素。我照她的方法冲泡了,首先是茶香四溢,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总之闭着眼,闻着那弥漫开来的茶香很陶醉的,入口很甘醇香甜。

守店吃茶

这几年,在两位爱茶、品茶、藏茶的闺蜜的影响下,慢慢置办了全套的功夫茶具,陶瓷的、玻璃的、紫沙的,反正是一应俱全。跟买衣服似的,买茶具也上瘾。茶具多到没地方安顿,又专门置办了一个红木茶柜。

现在,我也变成了老茶客了,且喝茶都很有仪式感了 。必然会铺好茶席,备好茶洗、茶漏、茶罐、茶杯等等,想用哪个茶壶,就看喝什么茶,各套茶具总会换着用,不会冷落了一壶一杯。

即便是我一个人喝茶,冲茶得程序也不会少一道。红茶和普洱茶,用紫砂壶冲泡了,再过滤到玻璃的公道杯里,红色的茶汤在透明的玻璃杯里,看着温馨又惬意。

若是冲泡绿茶,我喜用高高的透明玻璃杯,茶叶茶汤尽展眼前,看着就赏心悦目,更别说享用了。有茶的日子,并不感到寂寞,与茶对坐,仿佛粗糙的日子诗意了许多。没有茶的日子总觉得缺少了一种情趣。

但是,最爱喝的还是冬日里,妈妈在炉火上熬的红枣茶,色香味俱全,又解渴又解馋又养生。每次回妈妈家,一进家门,一家三口人手一个玻璃杯,先喝上一杯甜而不腻的红枣茶,那是妈妈爱的味道。围在炉火边,听着妈妈的絮叨,感觉很温馨、很快乐、很享受,人生至美不过如此。

一本书一杯茶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