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听首歌,好吗?

01

简书夜撩里曾发起一个话题:如果让你推荐一首好听却又不火的歌,你推荐哪首?

然后,我发现了《晚睡的姑娘》。

就是这种冬夜,我窝在床头,当旋律划破整间房子的黑暗时,我知道,就是它了。

一首好听的歌,循环到死,我是这种。你呢?

当回忆起来,早就分不清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也是这样一个不能早早入睡的姑娘。

02

我初中开始住校,每天晚上三节晚自习,初三的时候看似很拼,晚自习结束还要在教室学一会,直到整栋教学楼要锁楼门了,自己才抱本书跑回宿舍。

初中,谈不上生活。总之,自己过得特别糙。

那时候,我以为考个好成绩才不会丢脸。

我到现在都记得临近中考,同宿舍一个姑娘在同学录上给我写下的那番话:

不开心时,就看看蓝天。不要在乎那些成绩,不代表你全部的价值。

其实,我似乎懂得这些,但那时候,我做起来却很吃力。

那一年,宿舍熄灯后,姑娘常会给我们唱《相信自己》,有些难熬的日子,有些好用心的声音。

03

高中几年,晚自习的时间只能被延长。

第四节晚自习结束快要到十一点了,没有小女生的情窦初开,我现在也不后悔,爱情没有在那个青春岁月成长出来,但那几年是我真实奋斗过的几年。往后的日子,就算很拼命,也总觉得还是不够,差太多。

高三的时候,我妈给我配了人生第一部手机。

长虹滑盖的,跟诺基亚有一款特别像,一开机就有志玲姐姐娇滴滴的声音。

其实我没有要求,也并不是很想带手机到学校。可那时候一个月回次家也挺吃力,为了方便与家人的联系,我还是把手机带到了学校,就放在宿舍的枕头下面。

手机里下载了好多歌,天天晚上蒙在被子里听。一天下来够累的了,谁知道那时候咋那么大精神头。

04

刚上大学那会儿,谈个初恋。初恋学药学,异地,特远。那时候绿皮火车要走一夜,一整夜。

和初恋不怎么见面,一学期能见一面是正常的。但好像两个人根本没有强烈的意愿去见面。现在想来,不想见面,可能就是不太喜欢吧。彼此在各自的城市岁月静好。

虽然刚上大学没有带笔记本电脑,但是也不会跑去网吧去视频。没有情侣卡,很少煲电话粥,好像自己谈了一个假恋爱。

手机还是那个志玲姐姐的长虹,大半夜就发短信,两个字也得发一条,一个月200条短信差不多月初前两天就用完了。没多久,手机键盘上的漆就落得差不多了,有些键也抗议了,迟钝、迟钝、迟钝。

比如有A和Z这两个字母的键,早安和晚安说太多了。

换手机的时候,初恋也走了。

05

考研的时候,我回归到了高中百分之九十的状态。

那时候,感觉是人生的暮年,看到了大一大二大三的精彩、迷茫与不谙世事。过往的一切都不再显得很重要,未来的样子,应该是再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人,经历一些不曾经历的记忆吧。

对于考研,我的决心特别满。一次不行,我还有二次的那种。

所以,我是早晨摸黑去图书馆占座的妹子,也是凌晨还躲在围帘里面啃题的不困人。

陪伴我的,没有扣扣,没有朋友圈,没有鸡汤。

但那时候,我觉得我精神上特别富有,有奔头的日子过起来真特么带劲嘿。

我顶着积累了十个多月的黑眼圈,你们可以想象我会有多丑。

可我心里特别强大,我觉得我心里有个好大的太阳,我正在聚拢光明。那些汪峰的歌,张韶涵的歌,杨培安的歌,给我眼泪,给我坚持,给我一直勇敢下去的希望。

06

就是这样,很多个阶段,串着这些年,这些习以为常的晚睡,开始戒不掉了。

熟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多时候其实睡眠是不好的。

研究生那几年更是熬夜到中毒。

没有多么精于学业,也没有扑在八卦与追剧中。

就像我的老朋友,每天都住在我的身体里,我要在城市安静下来后,和她聊聊天。

二十五岁之后,开始有了焦虑的事情。

你问我都有哪些会焦虑。如果你不曾有过这样的恐慌,我真是羡慕你人生该多么幸运。

学业、工作、爱情、婚姻……总之这一切,都是关于未来的。

未来的注定来,所以生活过得不够踏实。失眠不再是晚睡的和解。

辗转反侧的都市之夜,困意袭来,进入睡眠状态却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抬头没有漫天星斗对我眨呀眨眼睛。黑夜,孤独。

终于,我有了唯一的一次彻夜未睡,就是在这些年。

07

现在工作,上下班时间几乎正常。

可我的睡眠时间大概在深夜12点左右,其实还是有些晚吧。

朋友常问:还没睡?

你不也没睡么?我心里吐槽。

深夜,想听歌。想要被治愈。

你要相信,漫漫人生路,总有些美好会与你不期而遇。这不就是么。

我等来的《晚睡的姑娘》。

不全是我,感觉也有我。

月初上

路灯已点亮

还不肯睡

是不是窗外雨声殇

夜渐长

夏天已退场

还不肯睡

是不是梦里总太凉

晚睡的姑娘

你听我讲

谁的青春没有一些荒唐

不论谁在谁的心上

你都可以再继续坚强

晚睡的姑娘

你听我讲

笑意会带走青涩的慌张

给予自己最明媚的幻想

陪着你直到

下一个天亮

月初上

路灯已点亮

还不肯睡

是不是窗外雨声殇

夜渐长

夏天已退场

还不肯睡

是不是梦里总太凉

晚睡的姑娘

你听我讲

谁的青春没有一些荒唐

不论谁在谁的心上

你都可以再继续坚强

晚睡的姑娘

你听我讲

笑意会带走青涩的慌张

给予自己最明媚的幻想

陪着你直到

下一个天亮

晚睡的姑娘

你听我讲

谁的青春没有一些荒唐

不论谁在谁的心上

你都可以再继续坚强

晚睡的姑娘

你听我讲

笑意会带走青涩的慌张

给予自己最明媚的幻想

陪着你直到

下一个天亮

陪着你直到

下一个天亮

08

周新诚,你这个不会弹吉他也不曾流浪的歌手。

你却告诉我们说,谁的青春没有一些荒唐,给予自己最明媚的幻想,陪着你直到下一个天亮......

@y长安

不熬夜了,漂亮比你重要。

@对不起-我要下车了

晚睡的姑娘,要么手里有个手机,要么心里有个SB。

@迟到情书

有些习惯是不该养成的,比如熬夜晚睡,比如等你说早安。

@半盏烬

我一个故事也没有,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不知不觉的到了凌晨。每次到了晚上,才能把一天的盔甲摘下,打开网易听歌,听着听着哭了。我习惯了熬夜,习惯一个人,但我也是个姑娘。

@小美啊

有一个瞬间,你觉得音乐最懂你,前奏响起,心也跟着跳动,就好像每一种情绪都能准确无误的命中你。你知道什么是真实的人生吗?不是碌碌无为怨天尤人,也不是破口大骂掀桌子,那都是别人瞧不起的人生。真实的人生本来就是平淡的,想要怎样的生活就去踏踏实实努力,想念什么样的人就安安静静的等待。

陪我听这首歌,好吗?

然后,想对你说,

晚安,想梦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