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的8首好诗。

偶然翻到,贴出来既是为了分享,更是为了更好的保存。

1我最怀念的,是鸟鸣时的那种宁静

沃伦


那是一只鸟在晚上鸣叫,

认不出是什么鸟,

当我从泉边取水回来,

走过满是石头的牧场,

我站得那么静,

头上的天空和水桶里的天空一样静。


多少年过去,

多少地方多少脸都淡漠了,

有的人已谢世,

而我站在远方,

夜那么静。


我终于肯定,

我最怀念的,

不是那些终将消逝的东西,

而是鸟鸣时的那种宁静。(赵毅衡译)


2

我独自上路,

燧石小道在雾霾中闪耀,

夜晚安静。荒野倾听上帝

而星与星说话——莱蒙托夫  黄灿然译曼德尔施塔姆的《石板颂》引自注释1。


3小米

文、刘希全

看到母亲托人捎来的小米

我感到自己一下子走在了

回家的路上。我的眼前浮现出

母亲的模样:在小米中间,她几乎是

一粒粒地

挑选着,把几乎

不存在的小沙粒丢在一边

她一粒粒挑选小米的时候,一定

看到了我,一定看到了现在的我

一定看到了十年前的我

一定看到了十岁时的我

一定看到了五岁、四岁、三岁时的我

原本昏花的眼睛,更加昏花了

她把小米慢慢倒进口袋,又用

棉布条使劲扎好

从莱阳到北京,一千多里路

这些小米迎着十二月的寒风

走得有些累,但都没有走失

一粒粒都靠得很紧,像在

互相取暖

这些小米,这些颜色澄黄的

小小泪滴,使我一下子

回到了家里——


4在医院

文、包苞

星期一。地区医院。患病的人像开闸的

洪水

涌向医院宽广的大厅


声音挤着声音

希望踩踏希望

大厅外,早春的阳光寂寂。


粗略的归类、挂号

之后是漫长而痛苦的等待


一定有问题,藏在疼痛的后面

一定有问题,藏在坐诊大夫疲倦而麻木

的面孔后面。


堵塞的血管。错乱的神经。罢工的脏

器。

悄悄绽放的死亡之花

早春的阳光下,一串失常的数字

描绘出了噩梦的面孔


为什么一定要为疼痛找到答案?

渴求生命的人总会冷不丁碰上死亡

医院大厅高大的廊柱,扶不起一位女人

的失声痛哭。


大厅外,阳光寂寂。

病床前,康乃馨忍着疼

握两粒露珠来看你。


5我的大都市里一片黑夜

茨维塔耶娃

我的大都市里一片黑——夜。

我从昏沉的屋里走上——街。

人们想的是:妻,女,——

而我只记得一个字:夜。


为我扫街的是七月的——风。

谁家窗口隐约传来音乐——声。

啊,通宵吹到天明吧——风,

透过薄薄胸壁吹进我——胸。


一棵黑杨树,窗内是灯——火,

钟楼上钟声,手里小花——朵,

脚步啊,并没跟随哪一个,

我是个影子,其实没有——我。


金灿灿念珠似的一串——灯,

夜的树叶味儿在嘴里——溶。

松开吧,松开白昼的——绳,

朋友们,我走进你们的——梦。    飞白译


6拉波桥

阿波利奈尔

塞纳河在米拉波桥下流逝

我们的爱情

还要记起吗

往日欢乐总是在痛苦之后来临


夜来临吧听钟声响起

时光消逝了而我还在这里


我们就这样面对面

手握着我

在手臂搭起的桥下闪过

那无限倦慵的眼波


夜来临吧听钟声响起

时光消逝了而我还在这里


爱情象这泓流水一样逝去

爱情逝去

生命多么缓滞

而希望又多么强烈


夜来临吧听钟声响起

时光消逝了而我还在这里


消逝多少个日子多少个星期

过去了的日子

和爱情都已不复回来

塞纳河在米拉波桥下流逝


夜来临吧听钟声响起

时光消逝了而我还在这里徐知兔译


7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

迪金森

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

我就不虚此生

如果我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

平息一种酸辛

帮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

重新回到巢中

我就不虚此生江枫译


8无题

布罗茨基


在林莽丛生的省份,在沼泽地的中央,

有座被你遗忘了的荒寂的村庄

那儿的菜园终年荒芜

从来用不着稻草人,

连道路也只有沟壑和泥泞的小径。

村妇娜斯佳如今想已死去,

彼斯杰列夫恐怕也已不在人世,

假如他还活着,准是醉倒在地窖内,

或者正在拆下我俩那张床的靠背,

用来修补篱笆门或者大门。

那儿冬天靠劈柴御寒,吃的只有芜青,

浓烟冲上冰冷的天空,

熏得寒星禁不住眨巴眼睛,

没有新娘坐在窗前,

穿着印花布的衣裙,

只有尘埃的节日,再就是冷落的空房,

那儿当初曾是我们相爱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