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更适合女孩的影片,就是它了

现在女孩听到的最多话语是:想要什么东西就努力自己买,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自己努力去挣。

有人正在这样生活,也有人依旧认为这是鸡汤。

今天麻婆推荐的影片是——

成长教育

An Education

16岁的珍妮(凯瑞·穆里根 饰),就读于英国伦敦乡下一所女子学校的预科班,她的成绩很好,是众所期待考上牛津大学的“种子选手”。

她热爱法国文学,喜欢听法语歌曲,一心想去巴黎。

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珍妮的拉丁文学成绩很差,所以平常,她也一直面对着父母的唠叨。

就连生日礼物,父亲送的都是拉丁文词典。

好在珍妮也在学大提琴,偶尔还会参加学校社团活动。

一个雨天,站在雨中等车的珍妮遇到了大卫(彼得·萨斯加德 饰)。

大卫身上有成熟男人的那种致命魅力,幽默风趣又恰到好处,不会让人尴尬,和他相处时非常开心。

珍妮所有的文艺小心思都能在他这里得到回应,珍妮爱听古典,大卫就带她去古典音乐会。

珍妮爱文学,大卫和朋友就和她讨论名画,各自发表意见。

珍妮喜欢法国,大卫就带她去巴黎。

和大卫一起玩的时候,珍妮见到的是自己从不曾见过的世界,过的是以前从没有体验过的生活。

高档酒吧,艺术品拍卖行,高级餐厅,甚至是牛津,还有梦寐以求的巴黎,

这些都是书中才有的场景,可是现在,珍妮自己也过上了这种向往已久的生活。

珍妮开心不已,以前她的生活被父亲管制的死死的,现在在大卫的帮助下,她经常可以溜出来。

而且父母见到大卫比见到她还开心,每次大卫上门,父母都会变成珍妮不熟悉的样子。

原来他们也会开心大笑,也会饮酒小乐。

珍妮和大卫迅速坠入爱河,备考牛津的念头被珍妮抛到九霄云外。

在学校里,她抽着法国才能买到的香烟,享受旁边同学投来的羡慕眼神。

因为影响恶劣,老师和校长都找她谈话,珍妮对此毫不在意。

 “你们要么就是嫉妒我,要不就是对自己现在命运的无奈,读那么多书到现在还不只是个教书的吗?”

珍妮说这些话的时候,理直气壮,振振有词。

她觉得父亲让自己考牛津也只是为了以后找个更好更有钱的男人嫁了而已,事实父亲杰克(阿尔弗雷德·莫里纳 饰)也的确是这么想的。

之前珍妮有一个同龄男朋友,珍妮带他回来吃晚餐,杰克对此很不满意,这个男孩看起来很木讷,家里也没矿。

所以,完全不符合杰克对乘龙快婿的要求。

可大卫就完全不同,他不仅长得又高又帅,出手阔绰,牛津出身,重要的是他还认识知名作家,人脉很广的样子。

于是,杰克一次次对大卫破例。

直到大卫向珍妮求婚,所有人都很开心,珍妮更是走上人声巅峰。她在课堂上举手,露出闪闪发光的钻戒。

然后,在同学的羡慕和老师的无奈中,骄傲又迫不及待地离开学校。

她对婚礼充满期待,结婚前,大卫带他们家去高档餐厅庆祝,杰克还担心自己在点餐时出洋相。

他们忐忑而期待的坐上车,中途大卫在加油站下车,等他的时候,珍妮无聊找烟抽,然后看到很多信封。

上面写着:XX音乐会,XX先生,XX太太收。

美梦一醒,大卫有妻子,有孩子,他的家其实就在街角。

大卫的梦也醒了,他甚至没有勇气告诉珍妮父母真相,而是趁珍妮进屋之后落荒而逃。

珍妮擦干眼泪,捡起扔掉的课本,继续背书考试。

最后,她如愿考上牛津。

当有同龄男孩约她去巴黎,她高兴的就像从没去过巴黎。

电影改编自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琳恩·巴伯的回忆录,剧本由尼克·霍恩比编写。

该剧本曾被《综艺》杂志评为“2007年未被拍出的最优秀的英国剧本”之一。

电影也提名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改编剧本。

整部电影就如片名是所写,算是一部教育片吧。

其实,大卫从出现开始,就让人对他的真实身份感到疑惑。

他有钱,有品位,但平常也不忙。那钱从哪里来呢?

观众可以一下就推断出他一定有猫腻,其实关于“有妇之夫”这个,麻婆是设想过的,只是没想到结局真的如此俗套。

电影前半段精彩至极,最后结局太过仓促,似乎是为了结局而结局。

转折过于生硬和突然,不过若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那也正常,因为现实生活,只会更狗血。

珍妮从天真少女变成世故圆滑的女人,不过才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有人把你梦寐以求的生活摆在面前,肯定难以拒绝。

别说是个不谙世事的高中生,即使是经历过生活的人,又有多少把握会完全不心动呢。

很难,这个社会的诱惑本来就是无处不在,我们想要的和我们拥有的总是经常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于是,为了得到想要的,就得付出很多,这个过程很辛苦,有的人可以坚持到最后,有的人只能坚持一半,还有的人,一开始就放弃了。

因为有更简单的途径,美貌和青春都是上帝馈赠的礼物,这是一些人拥有的天赋和优势。

只要善加利用就能轻易成功,可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失去的时候抓都抓不住。

就像茨威格在《断头王后》里写道:“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你有掌控它的能力,不至于让你惊慌失措。

属于别人的,说拿走就拿走,你没有任何反击的余地。

如果影片没有最后的反转,其实也就算一部爱情电影,恋爱部分拍的还挺美。

可是,它有这样不堪又俗套的结局。正如现实和想象,想象里总是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现实里总是有很多糟糕的事情。

除了一点点解决,别无他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