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老师时间安排的启发

在国庆期间,得到安排了7位老师坐镇,每天加餐带领我们学习。在假期最后一天坐镇的是刘润老师,他加餐的主题是“过有效率的生活”,核心观点是:生活和效率并不是矛盾的,我们可以选择过有效率的生活

刘润老师首先分享了4个提升生活效率的方法论以及相关的文章和听书资料。这4个方法论分别是:

1.如何节省你的决策时间?——换一身套装试试。

2.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一个射灯就可以。

3.如何保护自己的判断力?——一眼过滤朋友圈的垃圾文。

4.如何让休息发挥最大效用?——一个合适的睡姿是保证。

具体的内容在此不赘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去看

在介绍了这么多好的方法论之后,到底该怎么用呢?贴心的刘润老师在加餐的最后现身说法,分享了他之前写的介绍他一天时间安排的文章。虽然刘润老师介绍的他一天的时间安排跟我们的实际情况相差甚远,刘润老师自己每天的时间肯定也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从那篇文章中学到了很多具体时间安排之外的东西,主要有以下8点:

第一点,规律地生活。刘润老师非常忙,每天的日程安排非常满,但是从刘润老师的介绍中能够发现,刘润老师的生活其实是很有规律的。这具体体现在他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做一些固定的事情。

首先,刘润老师每天准时起床和睡觉。这看起来是很小的事,但是真的要坚持做到其实非常难。我们总会想要赖床,因此经常做不到按时起床;我们的时间安排不好或者习惯性玩手机,因此经常做不到按时睡觉,而这又很可能会导致第二天赖床。

其次,刘润老师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会做一些比较固定的事情。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如果能够固定下来,最好固定下来,不要总是变,这样做可以极大地节省我们的决策时间。这其实就是刘润老师介绍的第一个方法论。起床后做一些固定的事,可以让我们更快地清醒过来。而睡觉前做一些固定的事情,有助于我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这个方法在刘润老师介绍的《睡眠革命》一书中有详细介绍。

第二点,提前安排要做的事。刘润老师经常要参加各种会议、活动,要频繁赶赴航班。这些事情肯定都是提前安排好的。此外,刘润老师在坐飞机时用kindle阅读,读的也是之前准备要读的书。

吴军老师在他的专栏中也说自己提前很长时间安排将来要做的事,比如他经常提前一年安排自己的休假时间,日常的工作安排也经常排到几个月之后。在介绍中美生活方式差异时,他还指出这是美国人普遍的做事方式,凡事都要提前安排、预约。这些事做起来都非常不容易,因为它需要你提前考虑很长时间之后的事情,而且经常有选择地放弃。而大部分人都做不到这两点。当我们没有提前安排要做的事时,我们就像一艘没有方向的航船,容易随波逐流,做了很多无用功,但就是到不了目的地。

第三点,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完成零碎任务。刘润会在坐车去机场的途中回复专栏留言、微信、微博和邮件等,也会在电话会议期间跳绳锻炼身体。

据说,扎克伯格曾经设定了一周完成1000个俯卧撑的目标,之后他就在每天工作的间隙,甚至在开会的现场都会抽空完成几十个俯卧撑,最后成功完成目标。由此可见,把一些零碎的任务通过巧妙的安排嵌入日常的零碎时间,是非常高效,而且做起来想到轻松的。

第四点,积极主动地应对突发事件。刘润老师在那天接到一个老朋友的电话,对方提出希望见个面聊聊。刘润老师爽快地答应了,但是他回绝了朋友提出的见面时间,因为那个时间段他要参加一个提前安排好的会议。然后他主动跟朋友约了另外的见面时间。

很多人无法做完自己提前安排的事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无法很好的应对临时的变动。我们的生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总会有一些突发的事情可能会打乱你原来的生活节奏,占用你的时间。这个时候你如何应对这些突发事件就变得非常关键了。如果你是被动的(reactive),那你可能会被突发事件带着走,被动地应对那些事件。而如果你是积极主动的(proactive),那你可能会衡量那些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性,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第五点,每日时间安排要留有余地。在前面介绍的刘润老师与朋友见面的例子中,刘润老师主动跟朋友另约的时间是在当天晚上。从中可以看出刘润老师每天的时间安排是留有余地的,因此他能够应对一些突发情况。

很多人,尤其是刚开始做时间安排的人,习惯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地满满的,以为这就是高效。但事实是,如果你把时间排得太满,经常会无法应对好一些突发事件。如果你应对那些突发事件,则几乎不可能完成你原来安排的任务。而刘润老师则既完成了提前安排的事情,同时又非常优雅地处理了突发事件。

第六点,把握时间分寸。刘润老师与老朋友久别重逢,相谈甚欢,但是他并没有过度地沉浸其中,而是点到为止。从刘润老师之后的时间安排可以看出,这可能是刘润老师考虑到时间已经不早了,再聊下去就无法按时睡觉了。

我们很多人做事经常看心情、看状态,因此容易把握不好时间的分寸。在某些事情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导致其他事情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进而影响整体的时间安排。

第七点,善用工具。刘润老师非常善于借助各种工具来提升自己的生活效率。比如借助语音输入法回复留言,借助印象笔记记录想法和灵感,使用蓝牙键盘记录想法等。刘润老师借助各种工具提升自己的生活效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事实上,刘润老师在之前的专栏文章中介绍了许多有助于提升效率的工具。而介绍他一天时间安排的文章,是他自己的现身说法,展示自己如何使用那些工具提前生活效率。

第八点,保持学习心态,随时随地学习。刘润老师起床后就收听“李翔知识内参”,在候机时使用印象笔记梳理新的思维框架,在飞机上使用kindle阅读,在演讲会场记录其他嘉宾的分享。

在刘润老师繁忙的一天中,他抓住每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孜孜不倦地学习。刘润老师自己在回复专栏留言时说,一天不学习,就感觉不舒服。能够长时间保持这样的心态,我想,这也许是刘润老师能够持续产出高质量内容的关键所在。

以上就是我从刘润老师分享的他典型的一天生活中学到的一些东西。

能够提升生活效率的方法论和工具有很多,关键是要真正用起来。学了方法论之后不用,买了工具之后不用,那么一切都是白搭。而如果你能够真正用好这些方法论和工具,则可以极大地提升生活效率,刘润老师就是优秀的榜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