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日记之五——不忘初心

未知让人好奇


1802年,英国诗人威廉·华兹华斯(William Wordsworth)在他32岁的时候写下一首短诗《我心雀跃》:

我心雀跃——

当天边彩虹映入眼帘,

我心为之雀跃;

初生时即如此,

我现在仍不变,

将来也会如此,

否则我宁愿死去!

儿童是成人之父……

(…………………………五年后)

然而,有一棵老树,在林间独立,

有一片田园,在我的眼底,

它们低语着,谈着已逝的往昔;

我脚下一株三色堇

也在把旧话重提:

到哪儿去了,那些幻异的光彩?

如今在哪儿,往日的荣光和梦境?

“有时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关注自己的感觉,享受世界的美妙。海伦·凯勒提醒我们,要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幸运,可以直接体会身边和心里最宝贵的财富——一切美好的景象、声音、味道以及感觉。”

2017.05.08  星期一  明亮了一天的的大理

我是个专注力不太好的人,眼神游离,左顾右盼,从来没有体会过沉浸在自己世界这件事。然而,我养了一个专注力特别好的小孩儿,每每想起,总是喜不自禁。茯苓用我的长尺子搭桥,玻璃桌和门槛子都是她的游戏地带,玩时的专注,让人不忍打扰。

自己创建情境和场地

茯苓:“饼饼~”

我:“茯苓想吃饼饼?”

“嗯!”

茯苓自己拿了一块饼。然后……

“爸爸,爸爸。”

“茯苓想给爸爸一块饼饼?”

“嗯嗯!”

然后茯苓拿了另一块饼给爸爸去了。

(当你不打招呼从她碗里拿饼时,她会拼命阻止。但如果你先用嘴巴问问,她很开心的分享。她可能不明白这叫分享,但她体会到了被尊重的喜悦。)

所以,请尊重一个孩子,不管他几岁。因为那是在尊重我们自己。

当我们还是孩童时,曾经最鄙视大人的虚伪和暴躁。但当我们长大,却又去重复,甚至换汤不换药的再重复父辈的旗帜,还理直气壮。我们都忘记了身为一个小孩儿时的艰难。

大籽今天收到邻居手作的小惊喜,还有一首诗。她高高兴兴的去打扰新来的邻居了,并给自己和妹妹拐了一盒饭回来。她也知道不能打扰,但互相通信的喜悦,让她无法控制自己对邻居的渴望。一个孩子看待陌生人的真诚和坦诚,我们差得远。


2017.05.09  星期二  骄阳似火用于烤太阳的大理

如果这一天我写的字很少,那是因为这一天我过得很糟糕,或者有很糟糕的事。但是人生就是这样,再积极的心态,也总有消极情绪来折磨你,所以,积极心理学就是让我学会如何面对挫折,为自己负责的。

茯苓今天可以暂时离开妈妈去吃东西了。我在保护她的专注力的同时,还要跟她一起建立信心,面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自信。自信的人才愿意走入人群,建立对自己有利的关系。

吃西瓜的时候,她开心的认真的吃着,幸福感油然而生。

西瓜好吃

幸福的感知力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生发的。认可自己我(积极情绪,自信),努力付出(投入,目标和意义,成就),在个人的一步步的有成就后,别人的认可让幸福锦上添花。

2017.05.10  星期三  上午晴天下午雨的大理

曾经,我也是只知道不要什么,不知道我要什么!自认为很对,但说出来后,很容易被别人的一句话呛得哑口无言。不反思也不接受,于是内心是撕扯和挣扎的,最后无路可走。

其实,那时我忘了我不想要的,更无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追根溯源就是我不知道我是谁。现在我仍然会被谁的一句话搞得懵一下,但我可以选择不受其影响。我知道我不争辩也是为了对方的感受。如果争辩也是为了一个真理,所以告诉自己不要情绪激动。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因为各种工具的方便快捷,已经把灵魂落下了,无论物质是否充盈,内心都充满了苦痛挣扎。

灌完鸡汤,吃点肉。

我们在朋友家捡的一盆令箭荷花,今天开了一大朵娇艳的花。美丽没有错误,绽放的美丽应该让你幸福。

开了两天

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观察记录。茯苓今天已经可以按时吃吃喝喝了,但还是不进入游戏。别人在讲故事玩游戏时,她在旁边骑木马,看热闹。我知道她在观察,在学习,而我在守护和等待,她就这么慢悠悠的直到准备好。

2017.05.11  星期四  忽阴忽晴的一天,傍晚出现了洛可可云的大理

时常对自己说:“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两天前差点被一股敏感和绝望打倒,我采取让这次消极情绪慢慢过去的态度,清风过大江。

今天田老师参加了一个好朋友的婚礼,然后被喜神冲了,他觉得每个人都在朝他笑,跟他打招呼。还有件高兴的事儿是他投稿参展的画入围复选。(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首次植物画展),这次对田老师来说,他很在乎,不管最后能不能参展,他都很珍惜这次机会。

看着孩子克服困难,心中满是感动。

拆掉重来

哭着也要坚持自己来

茯苓在玩积木,因为插不进去,急得又哭又叫,流着眼泪捡回掉落的积木,拆掉又组装了一遍,直到完成她满意的样子。全程我没伸手,她也不需要我,只是她哭着看着我,得到我的回应和支持后,自己继续哭着完成作品。

让三岁下的孩子学会面对困难,勇敢的对抗挫折,需要成人给予鼓励和支持,但不需要你主动过多的帮忙,你保证他是安心安全的就可以了。困难他自己会学会克服。

快七岁上的娃更淡定。她自己在楼下看动画片,突然飞进来一只燕子,大籽儿努力的想帮它,轻生呼唤它,还摸了两下,但没敢抓。直到发现自己搞不定,才上楼来找妈妈。

这种感觉最近非常强烈,我少说话,信任她们,基本不用反问句了,她们长大的速度就正常了,情绪也比较稳定。虽然有时还是会唔嗷喊叫的,但那都不是事儿了,不会造成困扰。

2017.05.12 星期五  一雨成冬的大理

本来大理的天气应该进入夏天了。但昨晚突然下午,天气骤变!突然很冷!早晨去上学,大籽在我身后却开心了一路,因为她说了一路笑话,觉得在冷天嘴里说得都是冷的东西“冰块,冰激凌,冬天往身上倒水……”,她发现热火朝天的说了一路冷东西,这事儿很好玩儿。

晚上跟俩娃儿玩捉迷藏。以前陪孩子玩,就是她们玩我围观。我觉得我身在就行了,心都不知道飞哪儿去了。

最近一年慢慢学会体察孩子,别人的自己的,对于有效陪伴有一点心得体会。比如今晚,我们就是一起玩一起笑,一起喊一起叫,手机和我那些所谓大人的事儿都抛在脑后。专心陪了二十分钟,晚上睡觉时,俩娃都极其体贴和配合。

心流的感受,不一定是在自己喜欢的事儿这,还有夫妻关系亲子关系。

领着妹妹买东西

2017.05.13 星期六  太阳破云而出的大理

天气非常好,松籽也很开心的陪着茯苓去幼儿园玩。她俩在草地喷泉(其实是草地喷灌器)里跑进跑出,头发和脸已经湿了,但对孩子们的欢乐毫无影响,茯苓欢乐的尖叫声都破天际了。这个年龄的她,跟在姐姐后面跑跑叫叫的,是最开心的事了。

看自己湿成啥样了

晚上参加一个本地朋友的宴请。这个朋友的娘家奶奶三年前以九十多岁的高龄仙逝,今天是三周年纪念。邀请亲朋好友来纪念。虽然是白事,其实是喜事,若谁家老人都活到九十多再走,都是值得庆祝的。

白族人家宴客的菜

晚饭回来,松籽自己收拾好桌子便没有动静了,我路过时看见了美丽的一幕。她把自己过生日要用的气球,按照颜色平铺在桌上,程彩虹状。

不吹气的气球彩虹

气球图案(不吹气也好玩)


2017.05.14  星期日  上午又晒又热,下午狂风大作的大理(还趁机挤了几滴雨)

《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

惠特曼

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

他只要观看某一个东西,他就变成了那个东西,

在当天或当天某个时候那个对象就成为他的一部分,

或者继续许多年或一个个世纪连绵不已。

早开的丁香曾成为这个孩子的一部分,

青草和红的白的牵牛花,红的白的三叶草,鹟鸟的歌声,

以及三月的羔羊和母猪的一窝淡红色的小崽,母马的小驹,母牛的黄犊,

还有仓前场地或者池边淤泥旁一窝啁啾的鸟雏,

还有那些巧妙地浮游在下面的鱼,和那美丽而奇怪的液体,

还有那些头部扁平而好看的水生植物——所有这些都变为他的成分,在某个部位。

……

读书于我,集学习和娱乐为一身。最近的阅读十分功利,以学习为主。比如今天学到的一个五步循环法的技能:联结,玩耍,练习,精通,认同。本来是用于孩子的,但我还是老规矩,拿自己试试。在孩子长成自我的过程中,不管是学习社交品格等,都用得上这五步,但我从学习切身感受。

《童年,人生幸福之源:培养乐观的方法 》爱德华·哈洛韦尔

《童年,人生幸福之源:培养乐观的方法 》爱德华·哈洛韦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第二十章 黑夜雨 适才轩留意到黑衣人进府,便让七七先行回府,自己查看。 奈何终究没有踪迹,便回房陷入沉思。 回忆种...
    后来我来了阅读 322评论 1 3
  • 三、 强盗与将军 晚饭时分,汪琪接到汪妈的亲情电话,端着小电动一路飞奔去了父母家,心里那个不情愿就别提了。为啥呢,...
    云涯瀚海阅读 531评论 9 1
  • 到了中旬,焦虑的感觉疯狂的吞噬着我。 但我不想面对自己的烦恼,有些事情想下去可能是没有尽头的,只能寄希望于时间的冲...
    AJI米阅读 117评论 0 1
  • 只因为在人群中见了你一眼,那惊鸿一瞥,便再也忘不掉你的脸。用这句话,来形容无戒的魅力,我想再合适不过了。 读了很多...
    葶苈_阅读 708评论 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