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黑与被拉黑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做朋友?

朋友,一个美好的字眼,但可能也是这世上最深奥的字眼之一。

在如今这个看似很容易找到朋友的时代,在这个可能拉黑朋友,也可能被朋友拉黑的时代,有没有想过我们到底应该交什么样的朋友?作为别人的朋友,我们又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面目出现,我们又应该尽力做到什么程度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好友从来不易得

小时候有没有过那样的经验,本来玩得好好的小伙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不理你了,更惨的是,如果你运气不好,赶上这个小伙伴还比较有号召力,你好像就不止失去了一个朋友,而是好像被全世界抛弃了?

而这样的事在哪一代小朋友身上都会重演。前几天,朋友的一篇文章也提到女儿被从小一起长大的几个孩子孤立了,小姑娘的心理上很受打击,都不想去上学了。她费了好大的劲安抚开导女儿,孩子才慢慢好了起来。

不光是小孩子,即便是成年人也经常为交友的事困扰。

看看手机通信录里的朋友,哪一个是可以让你在“突然难过的时候(刘心武语)”能打电话给他,而不必担心叨扰到人家,而他也刚好懂你的莫名其妙,甚至不用你多说一个字?

看看微信中的好友,如果不设标签,你还记得ta是谁,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加的吗?你有没有把他设为“不看他的朋友圈”或“不让他看我的朋友圈”,你好不容易想发一条朋友圈的时候,有没有使用分组可见?你也没有想过或已经关闭了“朋友圈”功能?你有没有拉黑过朋友,或不经意间发现被朋友拉黑了,甚至是被一度交往很频繁、已经很熟悉的朋友?

张萌就刚刚删掉几百个微信好友。

张萌是个大美女,还是个能干的职场白领。她美则美矣,更难得是,她并不像某些被宠坏的美女那样,脸上总带着一种冷若冰霜、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而是特别地热心、开朗、活泼,有很强的亲和力,很容易让人亲近。

她说,之前她也特别反感动不动就拉黑或者删掉好友的人,这一次实在是太生气了,因为她偶然发现自己被熟悉的朋友误解了,感觉很受伤。当然,她知道被删掉的人中肯定有很多是躺枪的,只是她太心灰意冷,不想去一一分辨了,所以一删了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你是哪种朋友?

河流、池塘、波浪、大海,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看到这几个词就像看到了一幅画?

如果把它们比作你,你会选哪一个?

如果它们分别象征一类朋友,你选哪个做朋友,你又希望自己是别人的哪类朋友呢?

林清玄在《独乐与独醒》一文中分别用河流、池塘、波浪、大海来比喻四种不同类型的朋友:

用水来做比喻,第一种朋友是河流型,他们把一切自己制造的垃圾都流向大海;第二种朋友是池塘型,他们善于收藏别人和自己的苦痛;第三种朋友是波浪型,他们总是一波一波找上岸来,永远没有静止的时候;第四种朋友是大海型,他们海纳百川,但不失自我。

想想自己身边的朋友是哪个类型,而自己又是哪个类型的朋友?

而我们是不是都想有一个或很多个大海一样的朋友,如果你有这样的朋友真是会受益终生。

如果你很幸运有一位大海一样的朋友,请记得一定要珍惜,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你一般地幸运。

而如果你本人已经达到了大海的境界,那么无论是你,还是你的朋友,都是幸福的,都是让人羡慕的。

当然,林清玄也说了:

把朋友做这样的划分不是绝对的,因为朋友有千百种面目,这只是大致的类型罢了。

也许,虽然很想成为像大海一样的朋友,但现实是,我们很多人目前暂时还没有达到大海的境界。

我们更多的时候很可能是一个混合体,在不同的朋友面前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或者像河流、或者像池塘、或者像波浪,或者偏重于某种角色。

仔细想来,朋友并不总是一个平等的关系。当我们喜欢和在意某个朋友,我们就很有包容性。这个时候,我们允许河流型或波浪型的朋友倾倒ta或积极或负面的所有情绪。即便此时我们还没有达到大海的境界,但至少也像个池塘。

而池塘的容量毕竟是有限的,或者说池塘的自净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如果这个池塘是泓死水或者是没有出海口的内陆湖,那么它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如果朋友之间的倾诉、索取、给予、帮助、支持等总是单向的,那这样的友谊真的不一定持久。

年轻时我也有过这样的朋友,我总是一个倾听者、一个接纳者、一个建议者,而我在的苦闷时候却想不起来和ta说。

那么,在还没有成为大海时,如果你有那样的朋友,彼此的角色是能够互换的,也是非常幸运的。当某一方有快乐希望分享,有问题需要倾诉的时候,对方能由衷的高兴或者愿意倾听,暂时扮演一下大海的角色就已经非常好了。也就是说当你是河流是池塘是波浪的时候,我愿意做你大海型的朋友,反之亦然。

当然,如果最后我们都能成为大海一样的人,那就更好了。到那个时候,你也就不会为朋友、友谊之类的事情苦恼和牵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到底应该如何择友?

其实,对于如何择友,至圣先师孔子早就告诫我们说: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这段话的意思是:有三种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同正直的人交朋友,同诚实的人交朋友,同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们,这是有益的。同阿谀奉承的人交朋友,同当面恭维,背后诽谤的人交朋友,同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这是有害的。

“友直,友谅,友多闻”,这三点既可以作为我们择友的标准,也可以拿来当作要求自己的标准,也就是我们可以用此检验一下自己是不是个合格的朋友。

第一,直者,能正言直谏。如果你有一位敢于并愿意跟你说实话,能够指出你的缺点,而不是一味地当面赞美的朋友,那你可是捡到宝了。

要知道,现代人越来也注重所谓的“情商”,越来越讲究说话之道,一般人犯不着冒着得罪你的风险,专门跟你说些你不爱听的话。肯这样说你的人把你当作真朋友,也是你的真朋友。

虽说忠言逆耳利于行,但是,每个人都喜欢被赞美,不喜欢被批评,这是人的通病。如果下意识地拒绝或远离那些跟你直言不讳的朋友,那么在你前行的道路上,也许会有一天没有人跟你说实话,那个时候即便周遭全是溢美之词,你实际上也是个孤单的人,因为你缺少真正的朋友。

第二,谅者,能忠信不欺。和诚信的人做朋友,任何时候ta都值得你百分百的信赖,在ta面前,你可以丝毫不设防,能够放下戒心、放下伪装,以真面目示人,你完全可以托付真心。在ta面前,你敢于说出自己不愿意和其他人提及的秘密,比如你的伤心事、你的软肋、你的困惑、你的梦想,甚至你的野心。在ta面前,你不必担心所谓的被朋友出卖,任何时候ta都是你忠实的后援和依靠。

这样的朋友,就像《追风筝的人》里的哈桑之于阿米尔那种无条件的信赖:

“为了你,一千遍也心甘情愿。”
“我宁愿吃泥巴,也不会对你说谎。”

第三,多闻,见闻广博。正所谓近朱者赤,和见识广博的人做朋友能帮助你获取知识和智慧,更快更好地成长和进步。

虽然这个道理很浅显,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肯和比自己厉害的人做朋友,这是因为,人难免有嫉妒、狭隘之心。当嫉妒蒙蔽了双眼,你就不能正确地评价他人,尤其是他人的优点。另外,在比自己厉害的人面前,还难免有自卑心理,会担心别人看不上自己,所以就会退避三舍。所以,要想与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条件是你首先是个有勇气的人。

宋代理学家朱熹也曾经说:

“友直则闻其过,友谅则进于诚,友多闻则进于明。”

这样看来,在交友方面如果谨记“友直,友谅,友多闻”这三条标准,用它来衡量自己与别人,就不愁交不到真正让你受益终生的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交工具如何进化,朋友的实质是不变的,衡量朋友的标准也是不变。但愿这篇文章能够帮助你厘清困惑,一生有好友、知己相伴。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