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学》第五章——主要教学行为

第一节 呈示行为

☞呈示行为是教师以呈现知识与演示技能为主的行为,依照使用手段的不同,它主要有语言呈示、文字呈示、声像呈示和动作示范四种方式。

* 讲述:是指教师用口头语言学生呈现、说明与解释知识,并使学生理解的行为。费兰德斯提出了“三分之二律”即课堂时间的三分之二用于讲话,讲话时间的三分之二是教师讲话,教师讲话的时间的三分之二是向学生讲话而不是与学生对话。

* 讲述的功能与表现形式

讲述至少有两种功能:一是说明是什么或怎样做,使人明白、理解某个概念、观念、程序或规则。二是解释为什么,告诉学生为什么必须要按某些程序去做,给出制定某些规则的理由等。

从讲述内容的性质差异来看,讲述又表现出三种主要形式,即描述性讲述、说明性讲述过程、一种结构或一系列步骤和解释性讲述。

* 影响讲述的主要因素

1.语言表达的外在形式:语音、语流、语速2.用词是否恰当:用词是否恰当一是指用词的精确性与模糊性。3.讲述内容的组织性与逻辑性

☞讲述的运用策略

* 语言准确,语词恰当,语流连贯,语速适中。* 依据讲述内容选择适宜的组织形式* 运用“规则——例证——规则”程式。* 有意识地使用连接词

* 适时运用肢体语言:讲述不仅仅是讲话,也需要身体各个部位的配合,让身体向学生说话。运用你的眼神,和学生保持交流,直视一个学生回让他们感觉认真听讲的重要。

☞板书:人们把在黑板或白板上书写的重要教学信息以帮助学生学习的教学行为称为“板书”

* 板书的功能与表现形式

板书的功能:1.向学生提供刺激视觉通道的感性材料,有助于引起学生的注意。2.呈现学习内容的要点或结构,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3.为识记、保持、再现学习内容提供线索,有助于巩固记忆。

板书主要有六种表现形式:第一,提纲式。根据授课内容,在黑板上只列出标题、要点和层次。第二,总分式。主要包含有从属关系的内容,引入新课题或单元复习时常用这种板书。第三,对比式。主要用在某些维度上有不同变现的教学内容,使用对比式板书可使不同变现形式形成鲜明对照,各自特征更为突出,便于学生理解。第四,表格式。它是将教学内容中同一类概念、事物或事件的不同侧面分项目整理、归纳,并以表格的形式表现出来。第五,线索式。它是根据教学内容的发展过程、情节起伏或逻辑思路,选择关键性的词语,以线条、箭头等连接起来构成一幅流程图。第六,图解式。它是以示意图的形式帮助学生认识某一事物的外形、结构和空间位置,或者人为地为某一内容配上具有象征意义的图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 板书的运用策略

在课前应预先设计好板书,在课堂上要不断地观察学生的反应,板书的字迹应清晰、醒目,板书应尽量避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且不要连续长时间板书。

☞声像呈示:声像呈示是教师利用各类声像媒体呈现教学内容以帮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进而学习与建构知识的行为。

* 声像呈示的功能:可以拓展学生认识世界的时空广度,启发学生的想象。其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兴趣,声像呈现信息量大、表现手段丰富,感染力极强,易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部动机。

* 声像呈示主要有五种表现形式:视觉、听觉、视听觉媒体呈示、计算机多媒体呈示。

* 影响声像呈示的主要因素:1.感官通道的利用程度,感官通道的利用程度会影响对学习材料的短时和长时记忆效果;2.学生的年龄特征,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对事物的接受能力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不一样,自然影响教师对声像媒体的选择;3.教学媒体的特性,不同的媒体具有各自的属性,发挥着不同的教学作用;4.教学内容,各门学科的性质不同,运用的声像媒体会有所区别;同一学科各章节的内容不同,对声像媒体也有不同的要求。

* 声像呈示的运用策略

1.选择恰当的媒体或媒体组合,这时就需要综合考虑教学目标、学习任务、学习特点和媒体的教学功能以及媒体使用的成本效益等因素,可以按不同因素间的组合作出最佳的选择。

2.视觉媒体的运用策略,呈示视觉材料时,视觉材料的逼真度以中等程度为佳;在画面布局上,视觉材料应尽量突出表现与主题有关的内容,避免无关的背景信息和细节。

3.听觉媒体的运用策略,呈示听觉材料时,要保证听觉材料干净,声音、语音清晰;如果想让学生注意某一部分听觉材料,可有意识改变他的音量或语调。

4.媒体教学课件的运用策略,运用powerpoint时应该考虑字体大小、颜色灰暗、图像与所要解释的内容是否匹配,幻灯片的播放速度是否合适,配合讲解时,不断重复幻灯片上的内容。

☞动作示范,动作示范是教师通过示范特定动作或操作,提供给学生模仿,使学生学会相应动作技能的行为。

* 影响动作示范的主要因素:1.学生对作业目标的明确程度2.动作技能或操作学习的学习策略3.学生对师范动作或操作的注意和理解程度4.教师示范的速度和信息量。

第二节 对话行为

对话行为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是师生之间分享信息、观念与观点或者共同解决某个问题的过程。

两种最重要的课堂对话行为:问答和讨论

☞问答:问答不同于讲述,他是一种互动行为,需要学生的参与,一次完整的问答往往是教师提出一个问题与一个或几个学生之间的对话过程。

☞问答的功能与表现形式

1、诱发学生参与教学2、提供练习与反馈机会3、启发学生思维4、促进学生课堂学习向测验的迁移。

问答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质问式和交互式。质问式主要是教师几乎完全控制这问答的过程和方向,教师可以提问而学生则不能;交互式则是相互的,提出问题请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在回答的基础上再提出新的问题,学生也可以向教师提出质疑,就某一问题共同探讨。

☞问答的基本过程

教师发问→学生应答→教师理答

理答:是教师对学生回答问题后的反应和处理,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表示肯定、消极反应、探问和转问、重新组织。

☞有效提问的九条建议

1.设计提问课文结构和指导的关键问题;

2.问题的措辞必须清晰、明确;

3.提出的问题要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

4.要有逻辑地、连续地提问题;

5.设计的问题要有水平区分度;

6.问题要紧跟学生的反馈度;

7.回答问题时,要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

8.采用能调动更多学生参与积极性的问题;

9.鼓励学生提问题。

☞讨论:讨论的过程是教师与多个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语言互动;讨论的最终目的是解决或试图解决复杂的、多元的、开发的高层次问题。

☞讨论的功能与表现形式

* 教学功能:1.检测和扩展学生所学到的内容,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2.培养人际交流技巧。3.改变态度。4.发展批判性思维能力

讨论主要表现为两种方式:全班讨论与小组讨论

【感悟】个人认为提问与讨论是课堂最重要的环节,并且贯穿始终,可以很好的调节课堂氛围,而且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大大提高教学质量。所以提问技巧很重要,这就需要老师的水平很高,教师要做到与学生共同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第三节  指导行为

指导: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鼓励和诱导学生学习,二是在学习过程中提供咨询、辅导和帮助。随着多样化学习方式的不断普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越来越得到广大教师的推崇。

☞合作学习指导,合作学习应具备五项要素:积极的相互依赖、面对面的互动、个体责任、人际交往和参与小组活动的技能、小组自评。

☞探究学习指导,探究学习一般包括五个方面的活动:提出问题、收集证据、形成解释、评价结果、表达结果,这些活动展开,不能没有教师的指导,教师要像“导师”那样组织、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

【感悟】每种教学行为都有其独特的功能与表现形式、影响因素以及运用策略。作为教师应该熟悉这些行为,并且灵活应用,来实施真正的有效教学。个人认为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很重要,教师要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将课堂还给学生,自己则做好学习的指导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