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人这一辈子---女人篇之喜爱

门“哐”的一声摔住了,儿子媳妇双双甩手而去,喜爱颓然坐下,干涸了的眼睛湿润了,多久不曾哭过了?她不知道。生活的重担,人性的险恶让她早已对痛没有了感觉,可是自己含辛茹苦捧为至宝的儿子这样对她,让她终于忍不住大放悲声。

喜爱年轻时是个美人胚子,一米七几的个头,白皙标致的五官,凹凸有致的身材让她一时风头无俩。说媒的人在她十五岁不上学时就要踏破了她家的门槛。她属意的是一个自己的同学,人在省城住,可惜两个孩子相处没多长时间,就被她妈棒打鸳鸯了。她说喜爱:“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人家省城的孩会要你个农村妞?别丢人现眼了,你苏庄二姨给你说了一个咱县城的孩子,家庭条件不错,就姐弟两个,父母都是正式工,姐姐已经出嫁,那孩子我见过,挺机灵的,哪天你去见见。”如此的不可质疑,在她家那样重男轻女的情况下,她简直没有反驳的余地。想起小时候姐弟两个争什么东西,都是她作为妹妹的挨打,哥哥都是洋洋自得的在挨过打后哭鼻子的她面前说些风凉话,她就不由得悲伤。有时候她想,如果那时候她要是和省城的那个同学成了的话,她的命运会不会更好一些呢?

从小在家里,她都是一个蹩脚的存在。父母亲和哥哥对她就像一个捡来的孩子,出口就骂抬手就打,哥哥比她大三岁,从记事起,她就是他的小跟班,叫往东不敢往西。也许是耳濡目染哥哥对她一点儿都不好,吃穿都是哥哥拣剩下的。家里唯一让她觉得温暖的是奶奶对她很好,只可惜奶奶在家里是很没有发言权的。童年就在磕磕绊绊中溜走,而到了少女时代,她还没有好好的开花就在母亲的安排下匆匆嫁人了,对象就是那个城里人。

开始也过了几年好日子。毕竟她漂亮,温顺,又善良,对婆家的老人都很好,婆家自然对她也很好。老公洪亮除了个子矮点,五官还是很好看的,况且城里的孩子会哄人,在她现在想来,那时候的甜言蜜语她怎么就分辨不出来呢?可见“爱情”会蒙了人的心智和眼睛。

腿麻了。她站起来,揉了揉涩痛的眼睛,这么多年她的眼泪几乎哭尽,虽然才四十多岁眼睛已不复以前的明亮有神。眼角不仅是细细的纹路,整个眼睛都揪在了一起,看着眼睛小了一圈,人也特别的没精神。她走到窗口,看着外面路上的几株合欢树。合欢花云蒸霞蔚,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拂过,她想以前怎么不觉得合欢树的存在呢?“合欢,合心即欢。人生在世有几人过得合心趁意呢?”

嫁过去后,生了两个儿子,公公婆婆对她更是青眼有加。她依然不骄不躁,孝顺公婆,教导孩子,唯一的就是丈夫越来越露出了纨绔子弟的嘴脸,好吃懒做还赌博。为这事,两口人没少生气,可是他是被公婆惯坏了的,怎么可能改变?温馨的家慢慢的开始变得阴冷,架吵多了,丈夫更加变本加厉,竟然有时都不回家。刚开始她不以为然,想着他又赌通宵了,可是经常这样,又听得邻居朋友们的你一言我一语,她终于知道原来丈夫还嫖。当时她抓到他的时候,感到天都要塌了,到家后大吵了一架,她回了娘家。住了一段时间,丈夫去叫她,她不走。可是,家里的父母哥哥都说男人嘛,有时难免会犯这样的错,还有两个孩子在,你不能不回去,不看他的面,看着孩子也得回啊,孩子多可怜啊!可怜!想到这儿,喜爱冷笑了一声,可怜的孩子现在让我把房子过户给他媳妇,哈哈,谁可怜呢?是他还是我?

嫖娼事件以后,她与丈夫的关系淡了许多,想起“小姐们”她就恶心。为了贴补家用,也为了远离丈夫,她在二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和一个关系很好的姐妹合伙做起了沙发生意。那时候,经济正是腾飞的时候,她抓住了机会两个人着实大大的赚了一把,这更让她对做生意上了心,家里的琐事她也懒得管了,一心都扑在了生意上,既然男人指望不上就靠自己吧。

生意越做越顺手,她把家里的房子翻盖成了三层楼,独门大户的气派极了。她有时候想生活就这样过下去也好,虽然有瑕疵,但谁家没有不和睦的时候呢?自己不能要求太高,就这样生活下去吧,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岁月静好,却不知岁月何曾给人静好?

在小儿子刚上初中的时候,她发现了丈夫的异常,经常夜不归宿。以前吧,也有,现在是白天黑夜都不见人影,问婆婆,他们也不知道他都去哪儿,终于在一次一个老顾客找她修沙发的时候说:“喜爱啊,跟你说个事,你可要稳住了。”

“什么事啊?”喜爱说。

“那个,那个”那顾客欲言又止。

“什么事儿,你说呗,咋还吞吞吐吐的?”喜爱催促说。

“我说了你可不要生气啊,”顾客说。

“不生气,你说吧,”喜爱想能有多大事,还这样故弄玄虚。

“这样,”顾客看起来下了决心,“我在城北那个华丰超市,见到了洪亮。”

“那有什么稀奇?”喜爱撇撇嘴,“他一个大活人哪儿不能去?”

“你不知道,不是他一个人,是和一个女人还有一个孩子,我见他不是一次两次了。”

“你什么意思?”

“我什么意思,你不明白吗?”那个顾客白了白眼,“你想想。”

“兴许是---”喜爱没往下说,她也不知说什么。她脑子开始纷乱,各种猜测纷至沓来。

这时候,那顾客又说话了,“你好好想想,我觉得事情不简单,他们关系看着像,像夫妻。你最好查查看,你人不错,我不想你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件事情的人。”顾客看着她,那眼光充斥着同情,惋惜。

那顾客走了,把喜爱的魂也带走了。这事她不敢信,又觉得不能不信,毕竟丈夫以前就出过这方面的事,她想起了“小姐们---”

这一天,她都魂不守舍,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事来来往往,搅得她很早就下班了。

回到家里,丈夫依然没有踪影,老人和孩子们都还没回来。坐在窗边,她注视着街上的滚滚人流,“人们都如此的忙碌,到底有几个人是幸福的?”她想着,不禁有些心灰意冷。这时,门开了,她看到婆婆领着小儿子阿辉走了进来,“你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婆婆问,“没什么,问你个事,洪亮多久没回家了,?“有几天了吧?这个混小子,越来越不像话了,回头我说说他,”婆婆明知自己在儿子那里没一点权威,还是那样的自以为是。

“你知道他都在干什么吗?”喜爱问。

“不知道,不外乎吃喝玩乐呗,我这个儿子我们也管不了,苦了你了。”婆婆说着,眼泪都要下来了。喜爱知道,自己的公公婆婆还是比较明事理的,对自己也不错,只是,儿大不由娘,他们也管不了这么多。

“没事”,喜爱安慰婆婆,“他啥时候来了,你见他,问问他外边是不是又养了几口人,如果是真的也没什么,这样的婚姻名存实亡,只是不要瞒着我,让我再替他抚养小三的孩子就行了。”喜爱说的那样淡然,波澜不惊,可是却惊坏了她的婆婆,“你咋知道的?”“哦,有人见他和一个女人孩子逛街,已经好几次了,妈,这么多年我是什么样的,我对这个家付出了多少,你们都是有目共睹的,你一定要问问他,说清楚,好聚好散,毕竟还有两个孩子在。”

婆婆不住的抹眼泪,咕哝着说:“即使真的是这样,你离婚也是离婚不离家,这个家没有那个畜生的份,不作不会死,那孩子是要作死啊!”

喜爱静静的站着,孩子在里面房间里看电视。看着孩子她心里五味杂陈,又两个孩子少爹没妈的,这个家终究不能完整。隐忍了这么久,自己还是一败涂地,说不定还是一个冤大头,替别人养了几年孩子呢,世事真可笑,而自己又是多么的可怜啊!

日子如水般流过,三天后的晚上婆婆来到喜爱的卧室,欲言又止的神情让喜爱的心里更明白了什么。终于婆婆开始说:“喜爱啊,那个事情确实是真的,昨天洪亮来家了,我问他,他很爽快的就承认了,已经三年了,你都没有发现异常?都两个孩子了。”

喜爱颓然坐下,真的,果然是真的,这么多年我不但养着个废物,还替这个废物养着小三和两个孩子,天底下有我这样的傻瓜吗?“废物?”喜爱自言自语,“我才是一个废物吧?人家废物居然能让我当了这么多年的傻瓜,人家能是废物吗?只有我才是”,不由得,喜爱笑出了声,婆婆吓得赶紧拉着她,“喜爱喜爱,你没事吧?”“没事,我能有什么事?事情弄清楚了,终于不再做这个傻瓜了,拼死拼活挣钱,却养着别人的孩子,你说可笑不可笑?解脱了,妈,我解脱了,你不高兴吗?”喜爱脸上的泪水斑斑,却满含笑意,看的她婆婆后背发凉。

“喜爱,你放心,如果你离婚我们都站你这边,你也不要走,孩子需要你,我们也需要你,家里的东西都是你的,打官司我们也支持你,你就是我们的闺女,那个兔崽子想去哪去哪儿?”听着婆婆的话,喜爱终于情绪崩溃,大声哭了起来。

离婚官司打了半年才结束,本来两个人都没有感情了,应该很好离的。但是,洪亮一直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离婚了就没有理由再跟喜爱要钱,就拖着不肯离,而且他抓住喜爱想要孩子这一条,死缠烂打非要喜爱的沙发生意。经不起他的骚扰,喜爱果断的舍弃了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净身出户,房子车都没要,就留下了生意。或许洪亮也不想经营,就给了喜爱,每个月喜爱给两个孩子一千元抚养费。十年婚姻终于画上了句号,喜爱什么都没有了,晚上就睡在店铺。外人看着她很惨,她却觉得轻松了不少。

没过一个月,喜爱去看望两个老人和孩子。却发现自从离婚后洪亮一次都没看望两个老人和孩子,平常就是老人接送孩子上学,招呼着孩子的吃穿。这怎么行?孩子没有了妈妈,爸爸又不管。问婆婆才知道公公婆婆两口子不让那个女的进门,离婚后虽然洪亮和那个女人结了婚,婆婆却不承认,也不让他们回家,他们只好还在外边租房住。以前,洪亮就不咋管孩子,现在更有借口了,索性来也不来。

喜爱听着婆婆说的话,心中五味杂陈,不知该怎么办,只好说:“这样,平常你们接送孩子上学,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周末了送到我那儿,你们二老也能歇歇。”两个老人很是高兴,说:“好呀好呀,你经常来看看孩子,或者就是你住在家里也行,反正那个逆子也不来。”“不行不行,我不能住在这儿,我会经常回来的,也会像以前那样照顾孩子,虽然名义上孩子判给了洪亮,毕竟我是他们的妈妈,我不会不管他们的。”喜爱慌忙说。

就这样,喜爱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着老人和孩子,除了每个月该给的抚养费,老人孩子的吃穿用度她都包了,还像这个家里的一口人一样不分彼此。

孩子慢慢的长大,洪亮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除了他去到店铺给喜爱要钱,就没再见过,他要的什么钱?没见过这样不要脸的男人,抚养费喜爱都给了婆婆,其余的花销两倍的抚养费都不止都花在了那个家,他却还恬不知耻的要钱,不给就在店里闹,这人要是不要脸了,估计真的是天下无敌了。没办法,有时喜爱只能给他钱,即使都说不能给,喜爱依然经不起他的哀求与威胁,常常缴了械。一句话,她这个婚,除了一离婚书是真的,其余还是一样,那个家庭及小三的半个家庭都是喜爱给撑起的,有时她想想也觉得荒唐,却无可奈何。

终于孩子都长大了,大儿子大学毕了业,小儿子也上了高中,另一件大事也提上了日程,孩子该成家了。

说媒的人快把门槛踏破了,终于订下了一门亲事。这个女孩是城北的,初中时和大儿子同学,后经媒人撮合,两个人谈起了恋爱,居然也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喜爱看孩子挺喜欢也就什么也没有说,虽然她嫌这女孩的学历低。婚礼如期举行,作为孩子的父亲,洪亮除了在婚礼现场露了露面,什么也没有管,而作为连监护权都被剥夺的母亲来说,她承担了一切,甚至儿子结婚用的房子都是喜爱给买的,直至把媳妇娶进门。

儿子结婚以后,,一切看起来都不错,只是在儿媳怀孕了以后,情况开始了很大的转变,儿媳开始挑剔,耍赖,变着法找事。刚开始喜爱以为孩子刚怀孕,有妊娠反应,才那样的无法理喻,可是渐渐的她觉得儿媳似乎是故意的。她刚按照儿媳的要求做了这种饭,还没上桌又叫做那种饭,常常如此,喜爱耐着性子不发作,毕竟儿媳正在孕期,让她生气对小孙子也不好,就这样忍气吞声的把个孕期和月子都照顾的无微不至。按理说儿媳应该很感激才对,可是不知怎么的却像喜爱欠她什么似的,一点好脸色都没有。过完月子喜爱就去店里了,生意不能不做,毕竟都指着这家什吃饭呢,更重要的是她忍受不了儿媳的刁难,更被儿子对媳妇的言听计从伤了心,凭什么看他们的脸色啊!

而今天,他们两个竟然恬不知耻的要求把房子过户到媳妇的名下。想想真寒心,两个儿子离婚时都判决给了他们的父亲,这么多年他们的父亲不但没有担负起做父亲的责任,一切都让她这个不是名义上的监护人的人把一切责任都负了不说,还帮儿子结婚生子,甚至买的房子都作为他们的婚房使用,到头来他们却变本加厉的让把房子过户,想想这一年里的遭遇,喜爱清楚的看到,如果把房子过户给儿媳,自己以后的日子会更不好过。不能这样,不能再软弱下去了,自己不是《渴望》里的刘慧芳,不想做那可怜可恨的人,这辈子已经够窝囊了的,不想再窝囊下去,后半辈子为自己活活吧!喜爱叹口气走了出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中午,婆婆很罕见地打电话过来,说今天出院,告诉我一声。 前一段,身体莫名其妙地肿胀,婆婆住院了。 队友跟我说问...
    溪久阅读 353评论 0 0
  • 2019.3.4咖啡冥想 财富目标:2019年3月30之前收入5万人民币。 动机:智慧的路上自己成为榜样,我要种出...
    冰山轩儿阅读 169评论 0 0
  • 当我睁开眼睛的那一瞬间,心彻底放松了,我告诉自己,只是一个梦,梦醒了。 我记得太清楚,我从左侧卧换成平躺。我问自己...
    凌子龑阅读 234评论 2 1
  • 1 坐在阳台上画一朵还未绽放的花朵,奶奶忽然给我打来电话,那时十二点还差二十八分。 “你爸今天生日,你知道吧?我刚...
    暖清阳阅读 28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