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面纱》:毛姆剖析人性的著作

芳华的日记 【人在旅途】
“我知道你愚蠢、轻浮、没有头脑,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的目标和理想既庸俗又普通,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但是我爱你。”---《面纱》

《面纱》是英国著名作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作品,故事发生在英国的殖民地香港。

美丽、虚荣的凯蒂嫁给了刻板严肃,性格孤僻的细菌学家沃尔特,婚后不久,热情浪漫的查理出现,两人擦出爱的火花,她不可救药的出轨了。

当被丈夫发现后,情人揭开虚伪无情的面纱不愿为她舍弃地位、声望、家庭,她被丈夫带到了霍乱的发生地,一开始,他的确想杀死她…

通过凯蒂的故事,作者想要告诉你:女人要自我觉醒,才能成长,不要被虚荣、情欲所控制,内心的安宁只能自己给自己。

1.凯蒂的命运为何如此?

·原生家庭带给她的价值观是导致她经历那些事的渊源。

凯蒂的母亲贾斯汀太太是个冷酷无情、善于操持、雄心勃勃、吝啬而愚蠢的女人。她一心想通过丈夫来出人头地,无望后,她又把希望寄托在漂亮的凯蒂身上,希望女儿嫁得辉煌。

教育和家庭的熏陶对一个女孩太重要了,女孩要没有一个明理的母亲,是不幸的。

多年前我认识一家人,家有一儿一女。女孩差不多有12岁,很漂亮,我曾亲耳听到妈妈对女儿说:“你长这么好看,将来一定要傍个大款,给弟弟一个好前程”我当时听了就很无语,这样的熏陶,将来不知那女孩会是什么样。

我要培养一个女儿,给她自由,让她靠自己的力量独立于世。我要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爱她,抚养她长大,不止是为了让某个男人因为很想和她睡觉而供她吃住,养她一辈子。”

这是凯蒂在小说的结尾说的话,她无法不责怪母亲的错误培养导致她的虚妄无知。她只希望她的女儿远远的避开这一切。比她过得好。

·丈夫爱他,却冷漠、刻板、无趣

不要说你爱我,你用心了吗?我爱吃苹果,你却送我一车梨。生活是要经营的,感情也需要维系,夫妻之间志趣相投很重要,沟通更重要。

婚姻关系里,经济,性,沟通,这三样都是重要支撑。看书时我两次落泪,是心疼了两次沃尔特,他优秀,也很爱她,却是那样的结局,好男人也要学一些方法!

· 渣男很渣,但却有“魔力”

小说里的情人查理温柔,有能力,有魅力,气度闲适,令人愉快。

他是当地网球比赛的冠军,是她遇到过最好的舞者,会弹钢琴,能诙谐幽默地演唱喜剧歌曲,身材高大、英俊帅气、对她含情脉脉。

看吧,渣男除了不能给你真心以外,其余的什么都能给你。会撩,会浪漫,好男人讲真心,坏男人讲方法,他很渣,但待在一起就是很幸福。

·她没有自己的事业,整天纠缠在爱恨里

人的需求像个金字塔,是有不同层次的,底层是生理和安全,往上是爱,尊重和自我实现。

女孩还是得有自己的事业,最起码也应该有职业。当你在事业上有自己的位置,就不太会深陷在那种不健康的情感中不能自拔。

当沃尔特带凯蒂去疫区时,她别无选择,丈夫去世后她又没有容身之地。也是因为她没有经济能力。

2.人性的面纱一层一层被揭开

《面纱》取自雪莱的十四行诗“莫去掀起那描画的面纱,那芸芸众生称之为生活。

当出轨被丈夫发现后,她提出离婚,丈夫开了两个条件,第一个是查理会离婚,第二是查理保证娶她。不然就带她去一个霍乱肆虐的城市,他是细菌专家。他要借此报复她。

果然,情人查理不会离婚,更不会娶她,甚至为了避免麻烦,建议她跟着去中国的疫区,伤心绝望下,她同丈夫去了那个危险之地。

但在疫区,她渐渐的被丈夫高尚的、可贵的人格所征服,然后被疫区里那些从容的、不畏生死的,帮助别人的那些人感染,学会了同情与博爱。她自己也重新找到了内心的安宁。

如果小说只写到这里,让凯蒂在这样的苦难世界里得到内心救赎的话,毛姆就不是毛姆了,在这之后,毛姆还写了这些:

在丈夫染上霍乱去世后,凯蒂居然感觉到了轻松和自由,她并没有因为那个男人的高贵品质而爱上他,纵然他为她失去了生命。

她鄙视,认清了查理的虚伪和自私却还是没能抗拒住与他再一次的情欲之欢。她痛恨自己,却还是忍不住那样去做了。在那一刻,她为人的个性消散了,成了欲望本身。

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不会只歌颂真善美,不会只有甜腻腻的正面描写,还应该触碰,剥开那些真实的,我们无法回避的东西。

人人都是一团行走的欲望,满足不了就痛苦。面纱之下,人性有A面,B面还有C面,毛姆刻薄的把这些扒开,你我都应该知道生活不是童话,并没有那种完美结局。

3.经历过背叛和创伤后的女人们该如何自我成长

凯蒂背叛了丈夫,却也遭到了情人的背叛。

一生很长,承诺又太美。今天爱你是真的,明天不爱你也是真的。除去少数特别幸运的人,感情,婚姻都是要经受考验的。风雨来了,你得有招架还手的能力。一哭二闹三上吊是没用的。

一个女人最大的安全感就是她的赚钱能力,毫无疑问!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学习和成长,什么时候都不要停止让自己变得更好。

高晓松说“年轻的时候觉得爱情好重要,比天,比地都重要,但是时间久了之后发现,跟爱情比起来,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更重要。

《面纱》是一部女性精神觉醒的经典读本。背叛也好,创伤也好,不要把自己放在弱者、受害者的位置上纠缠不休,不断的学习和自我成长,气定神闲的面对你的感情和婚姻,美好总会出现!

芳华的日记 【人在旅途】

投稿通道 1: 芳华的日记小岛

征文专栏1(故事小说类); 征文专栏2(非故事小说类)

投稿通道 2: 【人在旅途:征文投稿】

评审团队:人在旅途编辑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