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理财小白如何买卖基金

文|晴空

近两年,理财的人越来越多了,似乎让很多人觉得投资理财好像很简单,赚钱很容易,买基金的小伙伴也越来越多了,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一下理财小白该如何去买卖基金?

文章结构导图

一、如何选择一只基金

如何选择一只基金呢?我们有五个指标:

1.挑选品种齐全、业绩优良的基金公司

在我国呢,基金公司一共有100多家,我们不可能说每一家基金我们都去买,所以我们就需要挑选一些品种比较齐全,业绩比较优良的基金公司。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根据每年底的基金公司的排行,也可以去选择一些基金业绩比较好的公司。

在这里综合考虑总结了18个基金公司,供大家参考:

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华夏、南方、富国、博时、嘉实、招商、鹏华、中欧、景顺长城、兴全、交银施罗德、银华、国泰、华安和天弘。

一般来说,从宏观的角度,我们肯定是先去考虑基金公司的,因为基金业绩比较好的,品种也比较齐全的大公司呢,他的基金一般出不了大的差错。

2.选择基金成立时间长的

这个成立时间最起码要3年以上,最好是5年以上,有过牛熊经历的最好,因为有过实战经验的可能会更经得起敲打。

3.选择基金规模大的

基金规模呢,可以体现出一个一只基金的实力,也可以看出一个基金经理的募集能力,什么样的基金规模算是比较大呢?我认为20亿以上的是最好的,如果一只基金连20亿都达不到的话,那他整体就是盘子比较小的基金了,像一只基金如果低于5000万的话是有清盘的风险的,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就要慎重,尽可能的去选择基金规模大的。

4.选择不同行业属性的

基金种类这么多,他肯定也是归属于不同行业的,很多小伙伴在买基金的时候,肯定不是一股脑地去投到一个篮子里,我们会分散到很多只基金里,以便于去分散他的风险。

在分到不同篮子里面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选择不同行业的,比如说你如果选一个招商中证白酒和一个天弘中证食品饮料,虽然他是两只基金,但是他们两个都属于消费行业的,这也就是说你虽然是分到了两个篮子里,但是这两个篮子,它的风险程度相对来说是一样的。因为他们所属的行业都是消费,如果消费行业集体跳水,就比如前阵子的行情的话,那你这两只基金肯定都不能去避免,所以我们要说选择不同行业的。

行业主要就是消费(白酒、食品饮料)、金融(银行、证券、保险)、医药、科技(5G、计算机、半导体)、新能源、军工、有色(黄金、有色金属)、房地产、美港股等,还有一些基金,他的行业区分没有那么明显,就可以归到综合性质的一个基金里面。

5.选择优秀基金经理

基金跟股票它是不一样的,股票是我们自己可以去选择我们去选哪只股,但是基金就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基金经理去帮我们选择一篮子的股票。

所以优秀的基金经理是特别重要的,他一定要有经验,比如说从业时间至少得三年,五年以上是最好的,我们尽量选择得过金牛奖的。

因为金牛奖是基金从业里面一个特别有含金量的奖项,就跟电影界的这个奥斯卡、百花奖差不多,他是基金界的一个特别有价值的奖,所以得过金牛奖的基金经理,实力肯定不一般。

也有很多明星基金经理,他们管理的基金呢,业绩一直都特别不错,有的十几年年化收益一直都非常的优秀,像中欧的周应波,易方达的张坤,富国的朱少醒,兴全的谢治宇等等,这些都属于特别有名的优秀的基金经理,跟着他们选的话肯定是没错的。

二、如何判断一只基金的估值

1.均线法

我们都可以看到基金它是有一条线的,我们可以根据他的这个均线去判断,像支付宝或者天天基金里面,都可以看到5日均线,10日均线,60日均线等等,最简单的就是我们直接打开它,先看一下三条线,第一条就是这只基金的一个走势,只要能够跑赢这个同类的,还有沪深300的,我们就可以认为它还是一个不错的基金。

比如说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它的这个线的走势一直是向上的,也是可以跑赢同类和沪深300的,所以我们认为它是一个还不错的优质基金。

基金走势

对于小白来说,这样去判断就可以了。

2.软件

第二种就是依靠软件去判断它的估值,比如说支付宝,蛋卷,还有雪球等等,不过这个估值一般都是指数的比较多。

打开支付宝,基金里面就有一个指数红绿灯,我们可以去那里面挑选指数偏低或者适中的基金,蛋卷里面有一个指数估值都可以打开去看。

3.依靠市盈率、市净率判断

市盈率就是股票的市值和他的盈利的一个比。

比如说一只股票,它现在的市值是200,他每股收益是100,那它的市盈率呢,就是200,除以100是2。

市净率就是股票的市值和它每股的净资产的一个比。

比如说我家的股票,现在是200块钱,成本是50块钱,然后我每股挣100块钱,那我的净资产呢,就是100-50=50,那我的市净率呢,就是200除以50等于4。

那我们怎么去根据市盈率和市净率去判断他值不值得去拥有?只要记住,都去选择市盈率和市净率低的就可以了,越低越好。

但是我们一定要和同类型的去比较,不能说你拿一个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去和一个科技类的去比,这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比如说你可以拿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去比,因为它们都属于银行类。基金也是,你可以拿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和天弘中证食品饮料去比,因为他们都属于消费,但是不能拿天弘中证食品饮料和中欧时代先锋去比,因为他们根本就属于不同的行业,没有可比性。

三、基金止盈及加仓方法

这个是很多小伙伴比较迷惑的一点,其实止盈呢,他不一定是非到止盈点才去止盈,不同的行情有不同的止盈方法,这里总结了几个常用的方法给大家。

1.目标止盈法

我们要设置一个止盈点,当基金到达止盈点的时候,就可以把基金卖掉。这个止盈点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去设置,因为每个人的这个风险承受能力是不同的,有的小伙伴可能比较激进,基金到百分之四五十才会考虑卖,有的小伙伴比较保守,可能五六个点就觉得很满足,这都是可以的。重要的是在心里有一个止盈点,到达之后就卖掉,严格按照这个原则来。

这个方法比较适合猴市,也就是震荡市,不是一直跌,也不是一直涨的这种行情。因为这种行情可能会不断的到达你的止盈点,我们去看他的曲线,就是上上下下的。这种行情下呢,目标止盈法特别好用。

有的小伙伴说我的基金一直在涨,到达止盈点卖了之后比较心疼,不太想卖,但是我又不敢一直不卖。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第二种止盈方法叫回撤止盈法。

2.回撤止盈法

这个方法就可以一直留着,当出现最大回撤时,可以考虑分批卖出。假如你的一只基金达到了50%,突然有一天,下降的比例比较大,一下子降了10%,你这个基金变成了40%了,这个时候可以先卖出一半。留着另一半观察,如果第二天它又跌了,你可以把另一半也抛出去,如果他第二天又开始涨了的话,就可以不用管他了,然后再遇见回撤的时候再去卖掉。

这种方法适合的就是牛市,我们说牛市不言顶,我们无法判断它的这个顶部,但是可以利用这种回撤止盈的方法呢,去保留住我们的大部分收益。

还有一种方法就特别适合打算长期投资的,比如说我们去存教育金,或者是存养老金,就可以永不止盈,不间断的去定投,等老了,或者是等孩子上大学之后,才考虑把这个钱拿出来,这种情况下的基金就可以永不止盈。

3.永不止盈法

之前在理财论坛的时候,遇到过一个姐姐,她买过一只博时的基金,还是两次单笔买入的,本金大概有小十万,从来没有卖过,拿了七八年,一共盈利了15万多了,现在估计有20万了,这就是长期定投的一个魅力,它采用的也是永不止盈的一个方法。

其实还有一种比较玩笑的方法,说是情绪止盈法,什么叫情绪止盈法呢?其实也是借助了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候我贪婪。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出去买菜的时候,你见菜场大妈都开始开户买基金买股票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赶紧该止盈了。因为这个时候可能风险就要来临了,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入市的多少或者群体,去判断你该不该止盈。

关于加仓首先我们要知道永远不要满仓,留有子弹。其实最可悲的事情就是市场在大跌的时候你没有钱补仓,或者是你没有钱去建仓,所以我们一定不要满仓,不要一股脑的把钱全部都放进去。

因为每个人的资金量是不同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闲钱去配置,也就是两三年用不到的钱,可以先看一下自己的闲钱有多少,可能有的人是几万,有的人是几千。把闲钱分成若干份,

比如说有几万块的,可以把每1000块钱当作一份,有几千块的,可以把100块钱当成一份。

加仓的时候我们也设置一个加仓的点,不能绿了就加仓,有的时候可能他只跌百分之零点几或者一点几,这种情况下其实可加可不加的,所以要给自己设置一个加仓的点。

比如说在当日如果跌超过3%个点,那就加一份,如果跌超过五个点呢,就加两份,如果直接跌到十个点的话,就加三份,自己去计划一下不同的点位加不同的份数。

也可以手动和定投配合着来,有的时候今天没有到我定投的日子,但是它大跌了,就可以手动的去定投,有的时候可能今天涨的还不错,但是到了我定投的时间了,那可以暂停一下定投。

最后!有个彩蛋!我整理了12只不同行业的优秀基,分享给大家。

优秀基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