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与生俱来,我更喜欢白手起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日,读了一篇文章《我爸爸的电动车,撞了同学爸爸的宝马》,结局是赔了同学爸爸一万元,让骑电动车的父亲差点大病一场。文末,当事人感叹:凭什么,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有人只是三餐都用尽力气,有人却出入都有豪车接送?

是的,这个世界不公平,也却是这种不公平,人生才精彩,倘若你生来什么都有,哪能体会拼尽全力得到想要的东西的成就感!

明教教主张无忌,幼时身中玄冥神掌,父母又被各大门派逼死。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都经受了很大打击,靠师公张三丰每日输入真气聊以活命,而且备受师兄弟排挤。后来被武氏后人设计陷害,一气之下跳入悬崖,不料却在山谷中习得九阳神功。后又经历磨难在光明顶学得乾坤大挪移,力战六大门派,被推举为明教教主。在初恋周芷若面前大显身手,迎娶白富美赵敏。

张无忌前半生,历经磨难,可谓一穷二白,无论是武功还是家世,都比不过武林上的很多人,可是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种溢于言表的成就感,才是一个男人最想要的。

我不知道富二代有多快乐,但我知道,拼尽全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者能够帮助到至亲至爱的人,那种感觉很满足。或者退一步讲,至少至亲的人需要你时,你不会那么为难。

奶奶去世时,我八岁,十四年过去了,我现在才略微能体会到父亲当初的无能为力有多么痛苦。

奶奶那时得了肾结石,农村家庭,本来就没什么积蓄,平日里土里刨食,勉强解决温饱。最怕哪位亲人突然生病,万一是场大病,感觉就像是天塌下来一样。

在奶奶生病那段时间,从不抽烟的父亲总是夹着烟蹲在墙根下,奶奶躺在床上,时不时还叫我过去,给我一些好吃的,要给奶奶补身体,所以家里伙食好了很多,我就跟着有了口福,那时候,我只是觉得,奶奶感冒了一样,不会多严重,更不理解,人死了,就永远见不到的这种悲伤。

四处借钱,借到亲戚朋友都害怕父亲登门。钱仍旧不够,无法动手术,奶奶就靠药物维持生命。父亲无能为力,只是话比原来更少,更多的时间是坐在离奶奶不远的地方,闭着眼睛。或许他多次是强忍着不让泪水流出来。

奶奶去世之前,我父亲兄弟姐妹七人,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父亲。在农村,没什么手艺和力气,是混不上饭吃的,况且父亲倔强,从不愿阿谀奉承别人。潦倒困顿了几年,父亲才重新振作起来,去亲戚家学了门手艺,到现在过得还算不错,至少能给至亲至爱的人一点保障,那便是满足的了。

大多数人都是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只有这样得到的东西才最踏实,最满足。

朋友阿凯,高中时就不上学了,一直在社会上打拼。他和我关系很好,当时退学时,我还苦口婆心地劝了他一晚上,最后还是毅然决然地走了。也许哪天,我在教室里和同学开黑打游戏时,他正在拼命地发传单,也许哪天我和朋友在酒店聚餐豪饮,他正在努力地擦着桌子。我们几乎每年过年时都要聚聚,他不说,我也看得出他的辛苦,挫折将这个原本白面书生般的阿凯打磨得像个成熟老练的职工。酒量也比之前见长很多,却不知喝吐过多少回。

我上大学临走时,特意和他打了个电话,以后聚得时间越来越少,临走前,聊聊吧。

他那时给搬家公司当司机,一边负责开车,一边帮着搬搬东西,老板给他一倍半的工资。他乐得合不拢嘴。

我还调侃他说,你以前不是说自己喜欢开车吗,这下好了,既能开车还能赚钱!

他操着浓厚的方言说,那是喽(就是这样)。

后来我认识新的朋友,他也不知道一直在做什么,聊天软件基本不登,或许是工作太累,回家只想睡觉。

直到我大学毕业,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他,他摇下车窗玻璃,兴奋地叫着我的小名。于是上了他的车,找个地方喝酒。酒过三巡之后,我才知道,当初是因为阿凯的父亲欠了很多钱,撇下他娘俩,若不是生活所迫,谁不愿意在最美的年华里坐在教室里看书学习?只是他看不得母亲整日以泪洗面,只能退学。他的性子母亲清楚得很,结合实际也没再阻拦。只不过这些年来,阿凯真的吃了很多苦,看外表,他活生生一个被生活洗礼了十多年的老司机,其实内心还是那个开朗乐观的大男孩,只不过经历地多了,多少变得成熟了很多。

阿凯打趣道,之前你笑话我找个开车的活,现在咱也有了自己的车了,说着,阿凯似乎迷了眼…

我喝多了,阿凯把我送回家便走了,第二天酒醒之后,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有些东西,不必羡慕,世界有时候是不公平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缩小差距。相比与生俱来,我更喜欢单枪匹马,白手起家。





写的有点仓促,有不合适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