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别熬夜了

By 若愚

1

以前总觉得年轻,可以肆意的熬夜透支自己的身体,每每到凌晨2点还能不睡觉。早饭也不按时,然后胃病来了,到整个免疫系统失衡,最后体质发生变化。你把身体搞垮容易,把它调养好却很难。

慢慢地意识到,生命真的经不起折腾,它很脆弱。且不说天灾人祸,光是毫无预兆的疾病就能把一个人的生活拖垮。

所以,对健康而言,年轻不是本钱,它经不起折腾。

我现在几乎是习惯了晚睡,每每不过凌晨12点就不会乖乖去睡觉。而且我这人晚上的思维特别的活跃,几乎每次的稿子都是在晚上完成。

当所有人都睡了以后,我坐在电脑前敲打一个个的字,夜里安静的就只能听见敲击键盘的声音。

昨夜,我晚上在大概快12 点的时候,将teambition里面的稿子都审完了,按道理说这时候就该睡了。可是,我的思维却非常的活跃,毫无睡意,于是又过了一个小时,才睡觉。

由于昨晚睡得晚,早上便没有吃早餐。今天下午1点的时候,去练车。感觉整个人都是懵的,反应迟钝,然后低血糖。练了一两次之后,手抓着方向盘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晕的。

车子竟然能起步时熄火6次,也是没脸了。上路的时候,看着前面的道路,整个人都是晕晕的状态。今天下午过得挺糟糕的,因为被教练骂的狗血淋头,他应该对我无语了。而这整个下午我的精神就不在状态,一直都是特别虚的步子。

你看,熬夜的后遗症真的很厉害,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真的很重要的。

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熬夜猝死的新闻,长时间的作息紊乱,致使身体功能异常是癌症的最大诱因,听听都觉得很可怕。

你只要能一直保持健康,你就是人生赢家了。我不希望你把宝贵的,无可复制的,独一无二的生命当成筹码,去豪赌,去透支,去交换。因为最后的的代价真的很沉重, 我们换不起,也赌不起。

2

长期熬夜的人群,除了容易出现判断力下降,思维迟钝,疲劳乏力,肌肉酸痛等不适之外,还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免疫力下降等现象。

中国传统医学说,人应该在晚上22点就上床,23点前要睡觉,23:00—1:00胆经最旺,要平躺在床上睡觉;1:00—3:00肝经最旺,要在熟睡的状态下;3:00—5:00肺经最旺,熟睡状态才能补肺气养肺;5:00—7:00大肠经最旺,要起床排便。

所以今天来讲讲饮食的调理,经常熬夜的人除了注意改变作息规律,还应该注意饮食的调理,吃一些具有滋补功效的食物,来避免熬夜带来的伤害。

一、吃保护皮肤的食物

长时间熬夜,皮肤会变得干燥没有弹性,晦暗无光,缺乏光泽,出现粉刺,暗疮,黄褐斑,黑斑等,如果经熬夜,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或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肉皮,瓜类,小米,薏米,多喝鲜榨果汁或豆浆,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

二、吃保护视力的食物

长期熬夜容易诱发中心心浆液性视网膜炎,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变形,扭曲,缩小,视物颜色改变,视力骤降等问题,因此最好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维生素B的食物,来帮助预防视力减弱,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瘦肉,鱼肉,动物肝脏等含维生素B的食物都可以多吃。

三、吃补充热量的食物

熬夜会使身体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及时补充适量的营养,晚餐除了吃谷类食物当主食之外,可以吃些水果,蔬菜,及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肉类,蛋类,来补充体力消耗,还可以吃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并且胆固醇含量低,对恢复体能非常有效。

3

如果你晚上睡不着,有点轻微的失眠,可一试试一下几个方法:

一、音乐电影助你睡眠

音乐是会说话的,建议你找一些古典音乐,贝多芬的,巴赫的,那些抒情的钢琴曲或者小提琴曲,这些曲目听起来非常的舒服,别找亢奋的音乐,那会让你烦躁不安。睡前播半个小时,你可以用电脑外放,也可以插着耳机,然后调定时关机。

可能刚开始你听着音乐会睡不着,但是你要慢慢适应,并且随着音乐想一个场景,让自己的思绪不断的遨游,慢慢的,你就会进入梦乡。

有条件的话,可以找一些温情的电影,励志的电影,看完这些电影你的内心会多几份正能量,把那些让你失眠的负能量给抵消掉。

当然了,前提是你有足够的时间。小编在这里给个建议,若是你在工作中出现了严重的失眠,那么你可以申请一个小长假,给自己放一个假,修养一下,听音乐,看电影,钱永远是赚不完的。

二、躺下,平静

睡觉的时候,最忌讳想的一个东西便是:失眠。由于你正在遭遇失眠,如果你再想这个词,你会更加的睡不着,从而陷入更深的失眠境地。因此,睡觉的过程中,你需要想的是天方夜谭,回归你的孩童时期,天南地北都可以想,经验证明,"乱想"会有助于你更快的进入梦境。

即便你还是不能入睡,你也不用担心,因为人一旦躺在床上,本身就是一种休息,只是你还没有进入梦境,没有进入睡眠,放缓自己的心态,不要有压力,一切随遇而安,自然而然,要知道,入睡的关键便是平静。

三、进行适当的运动

经验证明,运动是治疗睡眠的一个非常好的土方法。人们在运动的过程中享受到的是快乐感,幸福感,满足感。找一个你喜欢的运动,约上你的朋友,大家去玩一玩,好好的流一场大汗,总好过呆在家里。

而运动时间的选择,可以选择在下午,一场运动回来之后,你会感觉身体非常的疲敝,洗个澡,吃个饭,看个电视,你就可以尝试着去睡眠了。只要你的问题不是太严重,适当的运动确实有助于改善睡眠,治疗失眠。

今天写这点,我想说的是,年轻人应该有年轻人的朝气,年轻应该有活力青春的样子,熬夜它不是热血,自律和自控力真的很重要。

所以,亲爱的,别熬夜了,好好睡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别熬夜了行吗? (文/王浩帆) 1 我有一个朋友,和我吃饭时忍不住的瞌睡起来,看着他昏昏欲沉,即将睡去的样...
    王尘尘_阅读 368评论 0 1
  • 01 熬夜的危害 我知道很多宝宝会跟我一样熬夜,因为半夜简书也不停有更新,而我那篇自己的爆文《不出色的女生,如何让...
    莫小南阅读 15,855评论 208 483
  • 一场夏雨打破了闷热, 鱼儿也浮上水面呼吸。 夜幕即将降临雨来了, 又是一夜有雨的夏日。 雨夜,深夜,无人, 伫立,...
    lemei阅读 213评论 0 2
  • 飞云骤雨杳然至,夜坠深梦犹不识。 梦中异世功业就,威名权财转眼失。 醒时不知何自处,明引澄潭观影知。 无常之世辗转...
    艾弥生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