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拨动了你的哪根神经?

;四季常夏,舒爽宜人;社会文化,中西合璧;社会治安,文明安全;教育水准,领先国际;留学费用,经济实惠;亲属陪读,独树一帜;移民政策,海纳百川;签证手续,简单便捷;短期签证,探亲访友。真佩服国人的语言能力。

几周前,在新加坡最大的华人论文---华新网上,一个网友发帖说,自己原来是中国公民,后来嫁给新加坡老公,国籍现在是新加坡的CITIZEN(公民),注意CITIZEN,而不是PR(永久居民)。可是,觉得在新加坡的日子日复一日,生活品质感觉没有国内高,想换回中国国籍,求网友支招?

这一帖子一出,轰动整个华新论坛。因为平日里论坛讨论最多的是怎么申请新加坡PR,怎么成为CITIZEN,怎么适应这边的生活,对于那些苦苦挣扎的人来说,这个帖子刺痛了大家敏感的神经,短短几个小时,几千的回帖量。很多人骂这个发帖的人不知道惜福,不懂得感恩生活,生在福中不知福。也热心网友支招,回到原籍户籍所在地,挂失下就能换回。

我能理解大伙愤怒的原因,因为这种感觉就好像你埋着头,赤裸着胳膊,艰难地拉着一辆载满了梦想的车,一步一步地玩前行。可是这个时候,有人拍着你的肩膀说,“哎,你的方向错了”。可是那个人拉车的人从来就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梦想,自己的付出,他一下子就崩溃了。就好像那些拼了劲想在国外扎根的人,为了那个“CITIZEN”的身份,努力工作,付出那么多的代价,抛弃国内的家人朋友,一个人独自在这边打拼,精神的寂寞,生活的不适应,在听到这一句话的时候,他崩溃了。他不承认这是真的,于是,那充满着谩骂的几千回复量更像是那些人对自己内心的审视。红楼梦里第八十回“美香菱屈受贪夫棒”里面的夏金桂使劲一切法子折磨着香菱,本质原因是因为她自己不快乐。一个不快乐的人才想着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去伤害别人。同样的道理,那些上千量的谩骂帖,更多的是因为那些正在打拼中的“第一代移民”可能也曾对于自己心中的选择怀疑过。因为这本来是个求助帖,最后却变成了该不该移民的论证,或者是价值观的讨论。大家彼此谩骂,企图去说服别人,其实只是说服自己心中的那份怀疑罢了。

相比其他国家,对于中国人来说,移民新加坡是个不错的选择。80%华人占有率,中英教育,即使你英文很差,也不怕生存不下去。你看看近年来移民的那些明星,李连杰,巩俐,还有最近风口浪尖上的赵本山。已经嫁给新加坡的杨采妮,徐若瑄,还有偶尔在新加坡居住的赵薇张柏芝。

“你们几个都应该对新加坡失望过吧!”坐在我对面的新加坡第二代移民小D对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三个在新加坡居住时间超过合起来超过20年的外国人如是说道。广告里面的每一条,都好像是事实的反面。花园城市,闻名于世----一成不变的天气,是抑郁症爆发的原因之一;四季常夏,舒爽宜人-----更多的时候是闷热难耐,处处空调,一天下来人没精神;社会文化,中西合璧-------也就是没有自己的文化,找不到归属感;社会治安,文明安全-----到处都是各种法规法则,抽根烟要在垃圾桶旁边,地铁站不让喝水,牢笼里的自由;教育水准,领先国际------不就是中英文教育嘛,和文化一样,学生也找不到自己定位的价值观,只能通过宗教来弥补;留学费用,经济实惠------所谓的留学费用,就是花钱买学位;亲属陪读,独树一帜-----看看新加坡中国5倍的物价,你是可以选择陪读,可是钱呢?;移民政策,海纳百川------永久居民越来越难申请了,本国居民开始大批移民澳洲;签证手续,简单便捷------很多国家都免签了,咱也不图这个;短期签证,探亲访友------这不是哪里都能实现的吗。这是一个广告上美好的国家,这也是很多人来了不适应的原因。“我刚来的时候和家人讲我在这边的事情,他们根本没法理解,他们说新加坡那么好,怎么可能这样?”来新加坡十年的小镇想起自己出国之路,也曾遇到过迷茫。房东胡阿姨听来新加坡打工的姐姐描述新加坡的各种好处,07年举家移民新加坡,在国内她们家也算一土豪。可是,她来新加坡得了抑郁症。“来这边两眼一抹黑,什么也不知道,住我们楼上和我们一块过来的小秦一家,他老婆那天带着孩子从楼上跳下去了,对我影响太大了。”现在的胡阿姨心态平静了很多。后来的胡阿姨,通过治疗,以及宗教的力量,现在慢慢走出了新移民的苦楚,和老公以及2个孩子在新加坡定居。

判断一个国家的好坏,最不该相信的就是中介,照片,或者1到2周的旅行经验。而在没有了解的基础上做出的移民选择,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了的错误。很多人在做选择的时候总是喜欢忽略个体差异。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不一样,别人喜欢的,你不一定喜欢;别人干得成的,你不一定干得成;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如果真想移民,我倒觉得不妨先去所期待移民的国家住上几个月,从各方面进行了解,少去想那些好的地方,主要看看自己那些地方不能适应,然后想想自己能否通过接下来的努力克服这些问题;其次,学会降低心理期待,尽量去接纳这个国家的一切。比如胡阿姨的一些做法,我还蛮认可。她病好后,尽一切努力去认识和交朋友。变以前的被动为主动,是胡阿姨的生存法则之一。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面说,只有那些活得不开心的人,才想出国,移民,到另一个国度去生存。看着别人移民,拨动着自己“不开心”的神经。其实,在哪里生活都是差不多的。这个道理,是那些盲目急着移民的人没法理解的。可是,要过好移民后的生活,却要时时刻刻谨记这一点。因为,生活的本质真的就是在哪里都一样。人生的烦恼,就业的压力,生活的困难,恋爱的结婚生子,它们不会因为地点的不一样而改变,福利,政策,空气,环境这些东西解决不了这些人生难题。而能够改变你生活状态的,是心态。人生活到最后,就发现,拥有一份平静祥和的心态,能够珍惜每天的生活,踏踏实实地活在当下,身边有亲人朋友的陪伴,每天开开心心,无论你在国内还是移民,都是一个人的好天气。

文/Smile可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