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铭不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他是真的心中有爱

01

我喜欢陈铭,是从2013年《超级演说家》的节目中,一段关于《女人永远是最佳辩手》的演讲开始的。

陈铭一身西装,打着领结,举止谦和,谈吐优雅,风趣幽默。在自报家门中陈铭一脸羞涩地说我是武汉大学新闻学的博士生,武汉大学校辩论队的前队长,现任的教练。

鲁豫问陈铭说:“参加辩论会最好的成绩是什么?”陈铭回答道:“2010年、2011年参加过两次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然后我们的队伍是世界冠军,我本人是全程最佳辩手。”鲁豫又问:“在这个场合听到过的别人对你最牛的评价是什么?”陈铭说是2011年辩论会的主评委余秋雨老师说的这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会说话的年轻人。

陈铭说完之后不忘在后面补充一句,这个关键词是可能而已,他的一言一语,不急不躁,娓娓道来,浑身上下没有一丝傲气,不禁让人期待他接下来的演讲。

在整个演讲的过程中,陈铭没有讲任何深奥的理论,只一件老婆要买包这样的小事,点明女人永远是最佳辩手的主题,而获得了全程的掌声不断。

在演讲的结尾,陈铭深情地说道:作为一个男人,我们输了,无非是输掉了一生的比赛,可是赢,我们赢得了什么?是赢得了一颗可爱的、俏皮的,甚至有一点点蛮横的,但是从不遮掩、从不伪装的,少女的心啊。

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一颗愿意陪伴你到终老的真诚的少女的心更宝贵的东西呢?所以人生的辩场上,女人永远是最佳辩手,男人总是输,女人总是赢。

那只是因为,爱!

陈铭一语中的,击中了很多观众的心,包括在现场,导师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那个时候,我喜欢的仅仅是这一篇演讲。

02

陈铭,大学老师,并且娶了自己的老师当老婆。陈铭在节目中多次提及到自己的妻子,多赞美,多深情,并且也表现出一丝丝的“惧怕”。

在《奇葩说》的舞台上,陈铭永远是一身西服,与其他辩手相比,陈铭倒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辩论中,他一直发表正三观的言论,大家眼中的“爱神”,他深情呼吁爱的时候,不禁让人心头一震,马薇薇说他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的人”。

贴在陈铭身上的标签很多,很多人说他太正统,永远站在普世价值观的一方,而陈铭却是淡然一笑,他说:“在《奇葩说》这个奇葩遍地的节目里,我的正统才是最奇葩的地方,不是吗?而且在这个场子里总要有人代表正能量吧,这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类。”其实陈铭也并没有回答出这个问题,但是这或许便也是他的智慧所在。

陈铭在《奇葩说》中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甚至《奇葩说》第四季,大家都说陈铭一定是这一季的奇葩之王,虽然最后肖骁拿了BBKing ,但是陈铭这个名字已经深深的印刻在了观众的心中。

03

而第五季《奇葩说》开播以来,陈铭更是犹如开了王者会员,一路手持王炸,披荆斩棘。

只要有陈铭出现的场次,我都会死死盯着屏幕,生怕落下了陈铭说的某一句话。

第五期的辩题“键盘侠是不是侠”,陈铭通过讲自己的故事,键盘侠对女儿的攻击,自己想要骂回去,而妻子制止住他说,如果你骂回去了,那跟键盘侠有什么区别,从而指出,不要以为键盘侠离我们很遥远,一旦哪一天碰上了,骂了你,侮辱了你,那么你离成为他,只有一步之遥了。

陈铭说:

一生温暖纯良,

是不舍爱与自由,

我那一瞬间才意识到,

前一句是后一句的前提,

一个人,

你只有温暖纯良了,

你才可以有资格,

谈论爱与自由,

否则自由,

多少罪恶假汝之名!

第九期的辩题“情侣吵架,到底应该谁错谁道歉,还是男生先道歉”,陈铭讲了跟妻子之间的故事,温柔的阐述着他的论点。

第十一期辩题“父母要和一个我不喜欢的人再婚,我该不该阻挠?”陈铭讲了肖骁小时候的故事,提出了要体谅父母。

而最让人惊心动魄的则是第十四期“TA真的很努力,是一句好话吗?”陈铭竟然从传播学的角度来打这道辩题,本来是很生涩难懂的理论,却让陈铭把比分生生拉回,与庞颖开杠结束后,观众投票结束,双方比分拉平。

本来大家都以为比赛圆满结束了,但是马东老师却说,要加杠,于是陈铭再一次出战,和董婧开杠。

然后陈铭和董婧来到开杠台开杠1分钟,在陈铭滴水不漏的防守下,最后董婧被逼急,说完转身离开开杠台,而陈铭此时却做出了一个温暖的举动,鞠躬。

陈铭的稳健和优雅,即使是在这样激烈的竞争时刻,陈明依旧不急不躁,他的风度更像是这个舞台的王者。

就像肖骁站起来说的,你们能不能说说陈铭没有呼唤爱,他是真的很有爱。

而在第十五期“你在一段幸福的恋情中,大数据为你匹配了一个全世界最适合你的人,要不要和ta约会?”

陈铭持反方,本来已经准备好的论点,想从“大数据不靠谱”的角度出发,谁知如晶起来就说了这个点,将陈铭打的措手不及,这个时候陈铭只能放弃原有准备好的所有内容,开始了他的freestyle模式。

陈铭说了人类的贪婪,说了第一次见面之后,将会陷入无尽的猜想,整个论点下来,将观众的情绪全部带入其中,在跟如晶的开杠中,如晶问陈铭,一边说相信爱情,一边又说一个钩子就可以钩出整个套娃,前后观点是否矛盾?面对如晶的提问,陈铭依旧逻辑清晰,他回答道;

真正美好的东西,

都是微妙而易碎的,

我恰恰是因为担心我的爱情,

在未来的某一瞬间,

有可能破碎,

我才会在现在,

每一瞬间的伤害,

都不舍得施加。

陈铭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么,他是在每一个人的心底呼唤爱,声声都扎进观众的心,用他态度,他的声音,将整个论点表达的那样清晰流畅,即便你知道这样的人有多可怕,可是你就是忍不住为他鼓掌。

04

在《好好说话》这本书里,提到过这样一句话:淡定的“不说话”的底气,来自“如果说就一定能说好”的实力。所谓静水流深,才能胸有惊雷、面如平潮,不是说肚里一包草、脸上带着温暖的笑,你就能立地成佛。那些温其如玉、不跟别人计较的高手,都是现有说话的实力,再有从容淡定的风度。在陈铭身上,将好好说话的特质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我喜欢陈铭,喜欢他总是脸上一种淡然,遇惊雷而不动;我也喜欢他,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话锋不及掩耳;我更喜欢他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妻子女儿深深的爱,那是他灵感来源的一部分,更是他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回答。

知识果然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武器,强有力,却无形。就像第五季奇葩大会上,杨奇函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每天晚上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天你更博学了吗?”

后来杨奇函险遭淘汰,马东老师问他说,现在你还会每天问自己今天更博学了么,杨奇函说会。

在《奇葩说》的舞台上,杨奇函不是最优秀的,包括后来他当上了很想红战队的队长,肖骁也是每天嫌弃他,挖苦他,包括他上台的时候,观众也会故意按键戏弄他,可是杨奇函非但没有生气,依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套用典故,出口成章,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而在第十四期“TA真的很努力,是一句好话吗?的辩题中,在杨奇函结束了自己的陈述之后,肖骁竟感动的留下了眼泪,并且在采访中说,我竟然有些喜欢杨奇函了。

胸中有丘壑的人是值得被喜欢的,因为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气质,更有内心蕴含的文学力量,让人赞叹和折服。

大家都在讨论,第五季奇葩之王究竟会花落谁家,陈铭究竟能否一举夺冠,但是到现在为止,结果是什么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陈铭已经用语言向大家证明了,他有多会说话。

同时,陈铭也教会我,你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哪怕是在这个看上去自己似乎格格不入的境地里,依然也能开出最美的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