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别只顾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社会很残酷,追求稳定的人都被时代抛弃,有远见的人,早已给自己安排了后路。为什么每次裁员中年人都是“主要受害者”?总结下来,不外乎老员工天然身负“四宗罪”。

第一宗,贵。

入职多年,待遇比最初翻了几番。裁你一个等于裁几个新员工,还只用得罪你一人,为什么不裁?

第二宗,懒。

老员工与公司,多少有点儿像七年之痒的夫妻。激情早褪去了,体力耐力爆发力也跟不上了,嫌弃你不很正常吗?

第三宗,油。

混迹多年,各种流程门儿清,既能优雅地推卸责任,又能钻制度空子。这样的资深老油条,谁还想留着你过年?

第四宗,怂。

裁员如果闹翻了,中年人有家有口,兴许还指望着赔偿金,大概率是不敢怎样的。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愣头青,可就不好说了。社会疾速,时代很残酷。“稳定”二字,已逐渐成为最不稳定的风险。有远见的人,早就给自己安排了后路。

1,接纳变化:别只顾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我明白世界是多元的,但眼中好像渐渐只看得见单一的答案。”“每天走一样的路线,每周吃一样的快餐,工作挑自己擅长的部分,晚上娱乐能想到的就是喝酒K歌……”

“不愿多想其他答案,因为这样最直接、快捷、不费脑,最符合经济学原理,但也导致我的思维僵化,安处舒适区。”这段话,可能暴露了很多人生活的真相:你活着,很可能仅仅是为了活着本身,或许早已丧失好奇心,对事物提不起兴趣。当别人每天吸收能量,探索不同答案时,你只是日复一日地复制着昨天的生活。“死于二十五,埋于七十五”,就成了很多人的状态。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有句经典台词:你正在长大,而我,只是在变老。变老,从来不是生理概念。身体机能衰退、容颜凋谢仅是外在,停止接纳不断变化的世界,才是变老的开始。没有人喜欢和暮气沉沉的人交往,企业更不喜欢停滞不前、创新缺乏的员工。若想经久不衰,切勿经久不变。思维僵化、故步自封,只会使路越来越窄,最终无路可走。所以,不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多地接触工作以外的世界,坦然接纳日新月异的变化。

2,死磕目标:知道要做什么,才能做成什么

心理学上有洛克定律: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得制定一个奋斗目标,同时更重要的,是制定实施目标的步骤。有专一目标,才有专注行动。美国无线电公司前董事长萨洛夫将军,曾对学生时代的罗斯福总统说过:“年轻人,世上从没有一种工作叫‘随便’,成功的道路都是由目标铺成的。”明确目标,踏实践行,不惧未来,是一个中年人能优雅离开公司的重要原因。

3

持续成长:

99%的温水煮蛙,源于自我放弃学习

作家冯唐的一篇文章,让“中年油腻男”的概念火了起来。他在文章里写到:“三十不学艺,真老爷们儿,四十岁之后不必读书。”在我的少年时代,这是第一次有个男人让我体会到了浓重的中年油腻感。什么特质让中年男人显得格外油腻?大肚腩?腰带挂钥匙?后视镜挂佛珠?爱谈酒文化茶文化?不,这些只是外在。没文化、不学习、言语粗鄙,才是一个中年人招人厌烦的根本原因。

一个82岁的老太太,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咱们加个微信吧。老太太表情生动、思路清晰、表达流畅,让我一度难以相信她是已过80高龄的老人。她儿子告诉我,老太太平时在家会自己淘宝和美团。55岁退休后,她就开始自学英文、小提琴,74岁跟随夕阳红艺术团出国进行小提琴演出,能跟外国人用英语流利对话。不断尝试新鲜事物,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力,是老太太看起来格外年轻的最大原因。同样,持续的学习力从来都是企业最看重的核心技能之一。“学历代表过去,能力代表现在,学习力代表未来。”多年职场生涯,我看到过太多卓越的同事,游刃有余地在各部门与职能间跨越。第一时间就能把握住机会攀上晋级天梯,他们靠的是不断学习。持续的学习力,能让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拥有随时可以离开的底气。

4

唯一不会背叛你的 是你的认知和能力

《黑天鹅》一书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

我们一直有个可怕的错觉,就是认为波动性、随机性、不确定性是一桩坏事,于是想方设法要去消除它们。但正是这些我们想消除它们的举动,让我们更容易遭到“黑天鹅”的攻击。随着世界变革越来越快,“黑天鹅”只会越来越多,“铁饭碗”已成为父辈们记忆中的童话。一家公司最初再美好,或许也会有衰败的一天;即使我们自身再完美,也难保会被不可控因素辞退。“在这个时代,你的工作会背叛你,你的行业会背叛你,你的专业会背叛你,唯一不会背叛你的,是你的认知和你的能力。”对网络上这段话,我深以为然。接纳变化、死磕目标、持续成长,一开始就能这样未雨绸缪的中年人,与不做任何准备的人相比,最大区别在于——当“裁员”的那一天真正来临,你是拿着遣散费从容离开,还是焦虑彷徨束手无策?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倘若“黑天鹅”袭来,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不惊不慌,体面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