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新剧还没他的绯闻好看

作为杜sir的铁粉,肉叔前几天超级高兴——

《机动部队》!有!剧!版!了!

然而……

老子满怀期待地看了以后,却只想问……

他们怎么好意思用这个名字的?

气愤之余,肉叔又重刷了一遍杜sir的《机动部队》后,更加确定——

剧版根本没抓到《机动部队》的精髓。

一点都没有。

有必要先聊聊杜sir这部被低估的电影。

肉叔特别替它冤——

一部这么牛的电影,豆瓣评分只有4.8万人给出的区区7.9分。

(我知道这分挺高的了,但我觉得它配得上更高)

PTU,警察机动部队。香港警方为维持区域安保而组成的,随时可以调动的机动力量。

他们日常工作是巡逻,遇到有突发案件随时支援。

走,是他们工作的日常。

《机动部队》就是从“走”开始。

PTU小队长何文展带着组员准备夜间巡逻。

车上播报的新闻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一伙匪徒打劫运钞车,交战中,一名PTU同事在缉匪时被打死。

几个队员嘻嘻哈哈调侃牺牲的同事,有人说他蠢,一个人逞个鬼的英雄噢;有人说他笨,连枪都拿不稳冲什么冲。

何文展听了两句就炸毛了。

死的是自己兄弟啊。外面的人听到会怎么样?

穿着这件制服的就是自己人。

开始巡逻后,何文展小队撞上反黑组的肥沙被小混混围殴。

被从围殴中救出来的肥沙,却拒绝让他们帮忙追凶:

那班小鬼我认识,我自己搞定

正常,反黑组跟三教九流交往密切,人家有人家的门路,不是什么大事。

但。

事情没这么简单——

乱战中,肥沙的枪……

不见了。

有人想跟上级报告,被何文展伸手拦住:

一晚,我帮他找回来。天亮前找不到,我跟上司交代。

发现没,《PTU》独特在哪?

警察吐槽追凶的同事是傻瓜,丢了枪不按流程上报试图隐瞒。

《PTU》就独特在这——

鸡贼代替了正义,规矩代替了流程,道义代替了法律。

——成了警察信奉和执行的东西。

想想何文展在车上说的那句话——

自己人。

像不像黑帮?

换句话说。

在《PTU》里,香港警察机动部队,是披着正义虎皮的合法黑帮。

不信你接着看。

帮肥沙找枪,何文展怎么办案的?

第一件事,先去把监控插头踢掉,监控画面变成一片雪花。

警察破坏监控,有意思了。

更有意思的还在后面。

何文展找混混头子问话,然而人家根本不鸟他。

旁边马仔还在旁边呛声:你脑子坏了?

混混们觉得自己没犯事,用不着怕。

可以。

马上让你们怕。

何文展拿起桌上的烟。

再放回去。

混混怕了——

烟盒里多了包白粉。

这下不得不说了。

但混混头子想说,何文展却不乐意问了。

他把那个呛声的马仔带到一边,看了看他脖子上的纹身,就说了三个字:

抹掉它。

混混头子问何文展到底有什么事。

何文展让他打电话,找人。

然后,又走向了那个擦纹身的马仔。

一巴掌扇到马仔脸上,又一巴掌。

马仔用手继续擦纹身,何文展根本不管,一巴掌接着一巴掌,不停地扇。

知道为什么要拔监控插头了吧。

他们是巡逻的警察,走夜路。

只要没光,就是他们说了算。

不服可以试试,到时候法庭信谁的。

除了角色,《PTU》的影像语言也非常独特——

全都是夜间。

某种程度也在暗示PTU本就不够光明正大。

他们的目的和身份都是白,他们的手段黑透了。

《机动部队》用描绘匪徒的方式来塑造警察,给这个光明的组织注入一丝黑色基因,让他们多了不光彩,多了可供咂摸滋味的复杂性。

而杜sir在电影里“弃武从文”,完全舍弃动作场面,却把文戏拍得比枪战更惊心动魄。

警察和黑帮之间的斗争变成了另一种形式。

更“安静”,却更让人心惊。

何文展让那个呛声的马仔徒手擦纹身,生生擦掉一层皮。

在暗巷里往死里踹古惑仔,打得人差点死,还没留下一点把柄。

《机动部队》用剧情,戏剧张力抓住观众的眼睛,让观众在精神和心理上获得享受。

这远比枪战带来的感官刺激来得更意味深远。

但,也更难。

剧版《机动部队》的问题就出在这。

有位网友总结得很到位:

机动部队有种……

居委会题材剧的感觉。

居委会题材剧嘛,唠家长里短的鸡毛蒜皮,这家有困难了,管一管;那家有纠纷了,排解排解。各个事件之间可以松散无关联。

但是,你是警匪剧啊,这么拍谁顶得住?

剧版《机动部队》从整体到细节都很散,有一种无力感。

高家声(林峯 饰)本来是一个卧底,因为抓了自己的大佬,心怀愧疚,和上司闹了阵别扭后,决定加入PTU。

参加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配合毒品调查科和反黑组搜查辖区内娱乐场所。

在这里,剧版的PTU和混混的交锋,被影版甩出十万八千里。

同样是面对不听话的混混,影版里何文展直接甩巴掌。剧版队长刘建晖(方中信 饰)怎么处理?

一个小混混拒不配合调查,警察要搜身他照样喝酒。

刘建晖看同事遇到麻烦,自己过来处理。

他叫混混放下酒杯,混混不理,继续喝,还站起来抗议:

我喝酒犯法吗?

刘建晖继续重复,只不过声音提高了八度:

我叫你放下酒杯!

混混又喝了一口,然后松开手,酒杯掉在地上,碎了。

摆明了就是要挑衅。

刘建晖看了看被酒溅湿的鞋,说:

把鞋擦干净。

混混一副“你能拿我怎样”的模样,就是不动。

刘建晖再一次重复了自己的话,见混混还是不理,说:

我再给你一次机会。擦啊!

声音大了不少。

这时,你猜混混做了什么?

说实话,我看到后面是被惊呆了的。

他先是瞪着刘建晖,然后毫无预兆,就这么突然地蹲下去,擦鞋!

我擦咧!

这混混的行为逻辑到底是什么?

台词没有变,人物没有变,也没有任何改变态势的事件和新人物。

就是因为声音大了所以被吓到了吗?

那大哥你刚才那么刚是干嘛?

这个臭屁的表情,我还以为他有多牛X

必须要再说一下影版。

不是说甩巴掌比大声吼来得更高级。

而是这背后的逻辑。

何文展甩巴掌,混混为什么不敢还手?

因为警察这身制服,有法律支持。

更加是因为何文展在手段上更黑,破坏监控、诬陷,什么见不得人的招儿都敢用。

何文展对混混那么咄咄逼人,顺理成章。

而剧版并没有。

只能看到人物毫无逻辑的行动,这场警匪交锋连让人相信都做不到,还谈何戏剧张力,让人享受。

更可怕的是,整个故事的剧情,比刚刚这个情节还乱来。

高家声在娱乐场所检查时,碰到以前认识的混混,他告诉高家声他卧底时跟的大佬在押运途中被劫,后背中枪不是意外,是被人暗害。

这背后好像有更大的阴谋。

如果电视剧能紧紧围绕高家声调查大佬被害的真相就好了。

可是,你知道剧情插进了多少个无关的事情吗?

本来高家声抓到混混得知了前大佬被害另有内情,准备去调查。

剧情突然就切入到女主和男友去买房的家常。

然后再切回高家声向前上司报告说案情有内幕。

突然又转到女主向自己做心理医生的朋友倾吐心事。

就这么一来一回的跳切,大量无关紧要的家常事件,把主剧情切割得支离破碎。

实际上更像是在唠家常里穿插进一点侦察破案的剧情。

动作,枪战场面确实是少之又少,可是文戏的松散软弱根本就撑不起整部剧。

所以说导演对杜sir的《机动部队》的误解在哪里?

杜sir的文戏紧凑有张力,因为都是围绕一个核心事件展开。

无论是何文展到处游走找人,还是重案组找肥沙。

推动人物行动的关键都是因为肥沙失枪。

剧版《机动部队》尽管可以复刻,电影里主角栽赃,教训小混混,还有在冰室吃宵夜的场景。

但是,只是单纯地模仿。

对于主要事件的发展没有一点影响。

用文戏代替枪战,不要枪战就可以了?

这就是最大的误解。

还有必须得说一句,这部剧不是TVB拍的。

该弃剧就弃了。

编辑:熊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