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写作文 “漫画”老师

                          轻松写作文

                                  ——“漫画”老师

                                          刘珂    2019.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谈话导课

        同学们,有人说“作文难,难于上青天”。作文真的很难吗?也有人一提起作文就“谈虎色变”,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不要怕,今天刘老师就和大家一起去上山打虎,上天揽月。

二,激趣励志

1,记得多年前我带的一个五年级学生,他有一篇文章《美在身边闪光》发表在《山西晚报》,还得到了稿费80元,虽然不多,但很是振奋人心。

2,今年的六①班,也就是去年的五①班我带的三个同学,作文发表在《河之东小作家优秀作文选》,这本书中有高中,初中,小学各地学生的作品,内容丰富,文笔隽永。这小小的处女作,书香馥郁,墨香扑鼻,从此激起了他们的写作欲望,助他们踏上了写作征程,可想而知他们的心情有多激动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作为同龄人的我们,相信也一样会文思泉涌,妙笔生花。

三,写作方法指导

        小学阶段写人记事作文是基础,也是必修课,作文一般分为三部曲:开头、中间、结尾。

出示课件习作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起来看:1,作文题目要新颖,要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2,作文开头①注意点题,要开门见山开篇点题,直奔主题。如,郭沫若先生写的《白鹭》开头是“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②也可运用修辞,比喻、排比、引用。比喻能增强开头的形象,如:“我的童年趣事有很多很多,就像天上的星星,大海中的浪花,沙滩上的贝壳……”。排比能增强开头的气势,如:“我们在父母的爱中长大,父母的爱是慈祥的笑容,是亲切的话语,是热情的鼓励,是严格的要求”。引用能增强开头的情韵,可以引用古诗名言,歌曲等。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适合写母爱;“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适合写老师;“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适合写自己。像这样开头精彩,引人入胜,吸引读者的目光,我们就称它为“虎头”。

3,中间部分①选典型的事例,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入手,选凡人小事,以小见大。一件事,具体写,写生动,写完整,能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精神品质。几件事要主次分明,主要的事情详写,具体写,次要的事情略显,简单些,做到主次分明,详略得当。②刻画人物,人物形象要鲜活,要丰满,要跃然纸上可采用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等手法。我们以梁晓声的《慈母情深》为例。师:“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生接背“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双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得望着我,我的母亲……”。师:给我们呈现了一个疲惫的母亲。师:“母亲掏衣兜”,生接背“母亲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皱皱的毛票,用龟裂的手指数着”。师:给我们呈现了一个节俭的母亲。师:“母亲说完,就立刻坐了下去,”。生接背“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陷入了……”。师:给我们呈现了一位忙碌的母亲。文章通过动作外貌神态描写,母爱子,子爱母,浓浓的母子之情,顿时流淌出来。中间部分事例典型具体,人物形象鲜活,内容丰富,货真价实,且真情实感,这么大的容量,我们就称它为“猪肚”。

4,结尾部分①照样开头,也就是前呼后应,首尾连贯使文章浑然一体。如梁晓声的《慈母情深》开头是(生背)“我一直想买一本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结尾是(生背)“就这样,我有了第一本长篇小说……”。再如,吴冠中的《父爱之舟》开头是(生背)“是昨夜梦中的经历吧,我刚刚梦想!”结尾是(生背)“……醒来,枕边一片湿。”    ②升华主题即画龙点睛,点明中心,升华主题。如冯骥才的《珍珠鸟》结尾是“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再如,美国作家巴德舒尔伯格的《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结尾是(生背)“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像这样结尾部分既照样开头,又总结全文,既升华主题又简短有力,我们就称它为“豹尾”。

        一篇好文章,就像一个人的着装一样,穿好鞋,戴好帽,再加上得体的衣服,走到哪都是一道风景,一幅画,让人赏心悦目。现在我们就来欣赏一篇优秀习作范文。

四,范文引路,师生赏析。

1,出示课件范文:


                      我最可爱的老师(范文)

        多少个季节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转眼间我已是五年级学生了。从幼儿园算起,我已经有好多老师了,但我最喜欢的一位是我现在的数学老师——刘老师。他的语言诙谐幽默,课堂精彩纷呈。

        刘老师,中等个子。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很可惜,这双大眼睛上面安了一对“窗户”。幸运的是在“窗户”下面有一个合适的鼻子、一张幽默的嘴巴。他那胖胖的身材在全校都是出众的。

        一次上数学课时,刘老师让一位同学到黑板上板书,那位同学在黑板上正确的书写了六十除以三十的竖式,可他偏偏拿起黑板擦,狠狠的把个位上的2擦掉,有用红色的粉笔把2重重地写到了十位上。然后转过身来笨重地放下黑板擦,自豪的说“你看我的2多漂亮,鲜红鲜红的,你看他写的2,白白的多难看。”“哈哈……”同学们乐得人仰马翻……    刘老师的每一节课都很有特点:怪招跌出、笑声不断……我们经常在他那趣味十足的课堂上轻轻松松的就掌握了新知识。

          我爱我的老师,风趣幽默又博学多才的刘老师。


2,学生默读两遍。老师讲评范文的开头结尾,人物外貌及典型事例,赏析范文的写作技巧。

五,出示课件,漫画图片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漫画吗?看过漫画吗?(播放漫画图片,学生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画是绘画艺术的一种,常用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表现某些人和事,其画风特点鲜明,幽默风趣。现在同学们请用文字“漫画”你最喜欢的一位老师。

五,学生下水习作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们来个实战演练。

出示课件“漫画”老师习作要求:


                            “漫画”老师

        漫画里的人物,特点非常突出,往往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要给一位老师画漫画,你会选择谁呢?让我们用文字把他画出来吧!

        先想想你的老师在外貌、性格、喜好等方面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再选择一两件能突出其特点的事情来写。


1,请同学们默读题目要求,仔细审题。

2,请同学们再次仔细审题,明确要求。

①审清题意,明白题目要求。

②选准老师,想老师的特点。

③选取典型的事例。

④脑海中进行整体构思。

3,开始习作。(15——20分钟)

六,师生评析

1,学生作品白板展示,全班讲评。

师生灵活评析,如:

①开头、结尾、外貌、事例等写法……

②修改语病,别字……

③画出优美词句……

④另抽生读自己习作。

2,师边讲评学生习作边强调:

(1)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写出好文章,平时就要多阅读,多积累。正如冰心奶奶对儿童们所说的一句话“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2)同时,刘老师还经常对大家说:“好文章是写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古今中外,名家名著,无不如此。如:

①王安石的《泊船瓜洲》“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中“绿”字先后用了“到、过、入、满”。

②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先后修改了20多遍,最终成为世界名著。

③文学巨匠鲁迅的作品《藤野先生》修改的地方就有160处——170处。

④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反复阅读200多遍,才允许出版发行。

        同学们,要想成为大作家,首先先成为一个小作家,拿起笔来,赶快修改吧。

七,汇编作文选

      五③班计划出版一本班级优秀作文选——《小荷才露尖尖角》,主编是我,作者就是你们,作文被选入的同学,每人可获得一颗习作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八,拓展延伸(作业布置)

        写人作文和记事作文,其实就是同胞兄弟,大同小异。写人侧重表达人物的性格特点,精神品质。写事侧重事件的具体生动,结构完整。同学们课下把这节习作课改编成记事作文,用文字来一个课堂实录,来一个精彩镜头回放。题目自拟,可以是“记一节有趣的作文课”,可以是“记一节难忘的作文课”,也可以是“记一节特别的作文课”……


板书:


                            “”漫画”老师

                          人物          事例

                          鲜活          典型

                                真情实感







教后记:

        写人作文是小学阶段习作的基础,也是必修课。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一,让学生初步掌握写人的习作技巧。二,让学生明确写人的作文思路,能写写人的作文。这节课我是这样设计的。

1,谈话导课消除学生对作文恐惧的心理,然后展示同龄段师兄师姐的作品,激起他们习作兴趣和创作欲望。

2,习作思维导图,直观形象的让学生明白了作文的结构布局:虎头、猪肚、豹尾。重点讲了作文的写作方法,同时列举了课内外诸多例子,帮助学生打开思维空间,起个引领的作用。把写作文比做人的着装,使学生浅显易懂,很接地气。之后立即呈现写人的优秀习作范文,一下子是学生脑海中的碎片作文,化零为整。

3,讲评作文时,让学生明白作文要语句通顺,意思连贯,主题明确,事例典型等等,同时强调要写好作文,还要做到两点:①平时多阅读,多积累才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②作文要反复修改,“好作文是写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并倒举了古今中外著名作家修改文章的事例,加深孩子的印象。

4,为使学生习作兴趣保持下去,由“怕作文——爱作文”,由“要我写——我要写”。我设计成立一个班级优秀作文选——《小荷才露尖尖角》,并以习作星作为激励。最后为了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我设计一个习作拓展环节,课下把这节习作课改编成一篇记事作文,用文字来一个镜头回放,也算是写人作文的续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