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回到从前

前几天,妈妈在和朋友聊着她孩子的高考,其实她什么也不懂,说着些无关痛痒的场面话,家长们懂的除了复习辛苦和成绩好坏大概也没有其他了吧。想起我高考的那一年 ,出结果的那天被来自四面八方的问候包围着,打听成绩也好客套安慰也好,这样的嘘寒问暖实在难以招架。那时候只觉得天好热,过了那么充实的一段日子后像被掏空了一样全然没了前进的动力。虽然好怀念那些人和事,可既然回不去,打扰也只会让心更痛。那现在呢,一面哭着求着时间走得慢一点,大学不那么美好但却像个暂时的避难所,让我去逃避好多不敢面对的事物,以学生的名义糊涂地活着;一面却骂着眼前提不起任何兴趣的无聊生活。不想被现实揭露得太彻底,又亟待着改变现状,我的状态,也是我们的。

国内研究生的同学在为第一轮的校招做着最充分的准备,跑宣讲会,刷面试经验,完善简历,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应届毕业生该有的面貌。可看看自己,没有涉及任何所谓的活动没有大大小小的任务缠身,独自一人在英国求学,却始终没安放好那颗慌张的心,我倒希望找个能让自己入戏的角色忙上一阵子,那样会不会让自己坦然勇敢一点,至少可以拥有一个鲜明的心情对待那个结果,好或坏,而不是随随便便逆来顺受。我从来不是一个有参与感的人,但也从来不曾像今天这般麻木。

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一颗足够平静的心来好好看一部电影一本好书,我变得越来越没有定力和耐心,我不会学术了,没有状态和目标,这种变化我一开始就已发现,可我却乏力去改变它,能做的只是变本加厉。太犀利的镜头和冲突仍然不敢面对,看到职场节目和相亲节目立马转台,我受不了相互挑剔和针锋相对。我看到大家正在以怎样的速度成长,而我在以怎样的方式刻意维护自己的唯唯诺诺。翻看和蜥蜴的交换日记,初中,那是两个多么极端和幼稚的小孩子在对话,天不怕地不怕,全凭着一股子意气在处事,那时候不会在乎别人的想法,在街上指着谁谁的脸说说笑笑也无所顾忌,整个地下通道回荡着我们的歌声也不觉得丢脸,观点不同就大吵然后冷战几天,哭和笑永远只是分分钟的事。我不敢说我被现实磨得无棱无角,我还是藏着那小小的个性,可我明白我不是带着个性活一辈子的人,妥协有了一次就再也不会消失。

大概三年以前,我坐在中学的田径场听蜥蜴唱着送给一中的欲言又止,然后心里暗暗感慨一中带给过我的一切,那种爱浓浓的,而且有种很强烈的欲望想将它全部表达出来,告诉那些了解或不了解的人他有多好。而现在,没有那种表达的冲动了,也不会有事没事就转到清水塘看那里熟悉的一切。我没有多特别,只是爱校,和所有一中人一样,不见得比谁谁更浓烈,没有给他留下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甚至多久之后没有谁还能记得我毕业于此。我们珍惜他,真的不是他是所谓的四大名校,有着多么傲人的高考成绩,只是我们回头看到那黑夜里灯火通明的教学楼时会记得那年高三我们就坐在这里面埋头苦读、忙里偷闲、说笑打闹。还是会在现在的生活里看到过去熟悉的场景,然后拉开回忆,有时会不自觉地笑出声,招来旁边人诧异的眼神,于是匆忙收掉笑容,留住只有自己才明白的快乐。

好想回到从前,还会带着孩子气说自己很成熟,还会伴着夕阳看银杏林像泼墨的油画一般立在黄昏里,还会不带刹骑着单车冲完整个下坡,还会围在一起说某个老师的坏话。而现在只会窝在房间看着综艺,只会按部就班,只会刷着社交网络,只会说我不想回到从前,只是因为我回不到从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