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点半

熟睡的梦,街头忙碌的身影,买醉的呕吐,或者彼此的深拥都曾在吐气可见的深夜发生过。

丁字路的路口,所处的地段算不上繁华也谈不上偏僻,周围多是学生的活动区域,路口左边是一家书店,另一端是一家叫做两点半的咖啡文创店。

路口的左边街道,二十五六的女生搀扶着看起来同龄男生,男生不算烂醉,虽然被搀扶着但走路的脚步显得很扎实,与女生的交流不多,眉头紧锁却略微上扬,沉默的脸上写着失意的样子。

直行的街道上,与他们年龄相仿的青年男女打闹着前行,脸颊通红像喝过酒的模样,似乎在嚷着过去,喊着未来,街那边稀少的人群还在来来往往,偶尔的几个学生望向这边的男女,也许他们的笑声吵到了夜里默默行走的心灵,人群稀少的创伤。

秋日的微风已经略感寒冷,偶尔的薄云被微风打散,伴月光撒向暗淡的街灯。两对男女对向走过街角,走向了彼此走过的道路,此刻,凌晨两点三十分。

(一)  口红

K大学的周围有一条丁字路口,路口的周围 并没有学校周边常见的小吃店,也没有酒吧类的娱乐场所,而是以服装为主夹杂着零星的书店,咖啡馆,奶茶店,乐器店等。

S是喜欢是一个文艺的女生,虽然来自本省一个狭辟的小县城但是家境还比较殷实,经常出没于那条路口,大多和朋友结群而往,偶尔独自前行,由于路口最端的书店24小时营业并设有符合少女地小清新读书间,所以那是她最常去的店,很多时候他都可以整夜呆在那里。H以优异的成绩从他的小县城考入这所大学,他对于书籍的热爱像极了家长口中的学霸,同样他也喜欢呆在那家书店,并不是因为店里的装修格调仅仅是由于那里的环境比学校的图书馆更加的适合阅读学习。

他们的相遇并没有多么曲折,留在这里整夜的人并不多,很多人也只是在半夜学校关门后作为一个栖身之地,加上书店的面积并不大,理所应当的经常碰见的他们时间久了,便开始交流,了解对方,他们了解到彼此来自同一个县城,知道了高中彼此所在的班级,他们在半夜困顿的时候会一起到旁边还没关门的奶茶店买块面包,一杯奶茶,对坐着聊一些高中学校的趣事,第一个学期过去,没有更多的故事只是他们买了邻座的大巴车票。

整个寒假他们没有在见面过。

来年的二月,H询问过自己的女同学后让她们帮着在网上挑了一支dior的口红,至于价格他没有多问只是说先买了,到货了在给她现金,只是最后那支口红大约花了他一个约三分之一的生活费。

二月七号的中午,阳光明媚,微风暖而不燥,穿过9号宿舍巷道的他遇见了看起来像去洗澡的s,头发不像往常一样扎起来了,树梢下穿透过的阳光打在他的肩上和她的发梢,他们相视而笑,回避过眼神后也在打量着对方,内心有些许的动荡但没有过多的独白,简单的寒暄过几句后各自相向走去,都有过回头却不是在同一时刻,回头的那刻s注意到了他当时藏在生后印有顺丰速运几个大字的小盒子。

两天后的周末他们跟往常一样出现在街角的那个书店,他们坐在同一张桌子上,男孩看着《西方经济学》的课本,女孩拿着她已经看过很多次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她曾经告诉过他他最喜欢的就是张嘉佳的故事,h也因此看过了很多张嘉佳的书,和s一样他最喜欢的也是那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到了十二点,s拉着h的小臂走出了书店去了她最喜欢的奶茶店,要了往常一样的面包/奶茶,只是这次出去的时间比往常多了两个多小时,s曾告诉过她的生日,她没想过h能记住,但她幻想过很多种h对他说出”生日快乐”的场景,在书店的纸条,宿舍楼下的倾吐,奶茶店的独白。想象中的画面都没有在那个十二点出现,他们走出奶茶店的时间跟以前走进的时间差不多,s的脸上略微透露有伤感,更可以说是失落,她的步伐沉重,h的脸一如既往的淡定,他曾以为简单的礼物并没有送出去,他心中想象过的画面都没有出现,18岁的夜晚对于他们都太猝不及防。H没有注意到身后步伐缓慢的s,在一处街灯下他转过身,s的身影看着比平时瘦弱,她的影子像是成了她的累赘,他想看看她的脸,想到树荫底下阳光打的发梢却迟迟不见她地抬头。

街灯旁的一对影子缄默不语,几十秒的沉寂中周旁的形影掠过,其他的影子都有几句的寒暄,h在衣兜摸索半天。只是掏出了不常抽的香烟和打火机,只抽了几口就在旁边的垃圾桶上戳灭,散去的厌恶在初春的夜里清晰可见。他叫过s的名字,在另一边衣兜里掏出了一支口红,没有任何的包装,拉过s的手,摊开她地手掌放进她的手里,紧攒着,两个人都没有任何的言语,又一次的缄默不语,一个低着头一个望着星星稀疏的天,又一个几十秒过后,h一瞬间将s搂进怀里,依旧没有说话,直到双方进入书店。

之后的几天s经常给h发消息,关心过h的衣食住行,也问过关于爱情的那些问题,聊天时常戛然而止,却不显的突兀,h总显得话语很少,可以回避。那一周他们都没有去过那一家书店。

周三的晚课结束后,教学楼A座前的广场他们见到了那之后的第一面,刻意的微笑相视,同学间简单的几句询问,然后擦肩而过,和往常一样双方都有回头,只不过这一次双方刚好同时,之后的对话没有太多的新意,和大多爱情开始的对白相似,然后是彼此的拥抱,约好的早餐和书店见面,他们抛下朋友一起走在了回宿舍的小路。

之后的故事就是情侣之间的那些故事,欢笑哭泣,打打闹闹,吵过架也坚信着彼此的感情,有着分歧也有着因为爱情的坚持,温暖纯粹,一起走完了大学这最后一段青春。

毕业后的他们都找到了喜欢的工作,有着稳定的工作,想过谈婚论嫁,见过彼此的父母,生活平淡。

H对于平淡的生活渐渐的有些许厌倦,二十五六的青年还怀揣着青春时的理想;s还是那个文艺青年,只不过比大学时大了几岁,依旧喜欢温暖平静的生活。

追求梦想的h,渴求平淡的s,各自的生活愈发独立,见面时争吵的频率也越来越多,跟很多爱情一样,相伴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却在平淡中渐行渐远。

一个夜晚争吵过的他们为了寻找最初的样子,了一起读过的大学,回到丁字路口的书店,h喝了点酒但s还是搀扶着她,他们走了一整夜,步伐缓慢,和故事开始时相似话语很少,两点半左右他们走出了街边的奶茶店,s依旧搀扶着h前行,但故事却在一盏街灯下结束。

(二)CD,糖罐

丁字路口的右侧咖啡馆里的y和r坐在一排,阴沉的天挡不住他们地笑声,店里消遣午后的人也忍不住给他们眼神,他们依旧没心没肺的笑,开着玩笑。

Y和R是大学的同班同学,开学自我介绍的那天他们就彼此熟悉了。Y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生命的前十年都在安徽六安生活。R来自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十岁以前基本在山东生活。同样的异地生活经历,同样偏南方的生活让他们一开始就很投机,都是看似高冷熟悉后说话没完没了的人,从此成了最好的异性朋友。

Y在大二时有过女朋友,并且对于很好的异性朋友也不在意,y和r还是更往常没有太多的区别,一起吃饭,一起上课。周末的时候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少了起来,Y更多的要陪在另一个别校的麻城女孩身边。

农历六月的末尾,清晨的y揉了揉眼睛,又翻了几个身,窗外城市的西边已经遍布阳光,一个美丽的周六似乎就此开始。

午后的阳光渐渐开始被乌云遮蔽,一周前约好的一起看夕阳变成了幻想,这个周六y和r呆在一起,这个麻城女孩在帮y挑给另一个麻城女孩的七夕礼物,丁字路口的店总是符合这个青春的年龄,很多的物品她们俩都觉得合适,便显得无所适从,直到在一家手工店的门口,精致的手工物品陈列的整齐,店里的歌是r听不懂但却听旋律都喜欢的歌,对于y的叫声她完全不理,眼神盯紧了点钟左上角的手工糖罐,透明的玻璃瓶里颜色不一。

R推着y走进店里,让他买下那个糖罐送给他的女朋友,y没有说话,买下了糖罐。

已然午后,买了礼物后的他们快要走到了路的尽头,眼前丁字路口清晰可见。R唱起“糖果罐里好多颜色”,y知道r是周杰伦的粉丝,但也望了望手中提着的糖罐。眼见阴沉的天下起了雨,他们躲进街角的一家咖啡馆,在阴沉的天气下依旧说说笑笑,打扰到了消遣午后的人,他们却没有意思改变。

将近十点雨依旧没停,他们抱怨对方呆这么久,本以为的过云雨一下几个小时。外面的车流不息可难打到车,最好的朋友间决定,再来两杯柠檬水,今晚就呆在这家不打烊的咖啡馆,之后依旧说说笑笑没有半点停歇,再一次从小聊到大,吐槽对方心中的秘密,声音越来越小,不是怕惊扰了别人的美梦而是他们趴在了桌子上,直到睡着话语落下。

凌晨两点半左右雨停了下来,y醒了过来,望了望窗外对面店里的情侣走了出来,好像进了一家奶茶店,他没有在意,只是感觉饿了,望了望熟睡的r,没有叫醒她,想起了糖罐,望了望桌上,起身离开,准备出去透口气顺便买点吃的。

Y买了两块面包,准备回到店里再要两杯牛奶。

回店的路程中,路过一家CD店,还没有关门,里面的店主好像在练琴。《明明就》的旋律不够清晰但足以辨识,虽然写着过了营业时间店却没有锁,y推开门向店主说明情况,聊了几句,店主平易近人,让y买走了自己的《十二新作》CD。

Y回到店里r已经醒来了,正望着窗外,一对情侣牵着手走进了对面的店里。她看着y,打量着他的行踪,y却一坐下就告诉了她,除开那张CD。

七月六日y和她的麻城女孩吵了一架,那天晚上陪她的r问起,y并没有告诉她太多,只是说故事到了尽头。R除了陪伴别无他法。

十一点他们还呆在街角的那家咖啡店,另一边宿舍门已经准时关上。

十二点的时候听歌的y告诉r他和麻城女孩已经结束了。

他讲述云村一首歌的评论,男生分手后驾车驶向高速,一个瞬即想起了那个一直在身旁的异性朋友,掉头打通了女生的电话。

生活不需要太多设想,因为你遇见的大多都会不同。

凌晨两点多,y带回面包,要了牛奶,从背包里拿出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盒递到r桌前,里面是那个糖罐,r眼角有些微湿,细心的她看得出就是y那天买的那个。糖罐下面是《十二新作》的CD,以及一张写有“明年四月的演唱会我们一起”。

那个夜晚他们在街上散了很久的步,聊了很多以前聊过的,第二天早上他们以恋人的身份回到学校,y总是告诉别人他的女朋友是个熟悉的麻城女孩。

他们的爱情从开始到结束,没有太多曲折,一直平淡到二十五六他们再次走过街角的那刻。开始的他们因为熟悉想恋爱了几年,几年之后他们之间因为熟悉而分开,分开的晚上都喝有小酒,走过几条街一路依旧说说笑笑,不顾他人的眼神,不惜打扰一片沉寂。

(三)回味

故事有始有终,亦或相伴生死,亦或相伴至离。寂静。

三十年的岁月在一代人身上流逝,理想,青春渐渐远离,实现与否都不再深究,留下的只是美好与回味。

逝去的东西能回来的终究不多,所有的人都试图隐藏自己的生活。

三十岁的男女总会被父母催婚,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青春还在继续,还没到安定的时候,有些人却自己也找不到原因,归于怀念,归于遇见。

三十岁的s在吊椅上看着书,百叶窗上午后的懒散阳光打在书的间隙,刹那间想起了青春,那时的她憧憬着在慵懒的午后看着自己喜欢的书,偶尔的旅行以及二十五六离开的他。他们仍有联系,h回到了家乡的小县城,开创了自己的生活,组织运营着关于家乡生活的网络公司,做起了微信推送,不算多么宏伟也算是靠近h的梦想。去年她见过一次h,在车站的h跟一个女孩道别,不知道是什么关系,s也不去猜测,他看见h阳光下的笑容,有所动容,露出了自己的梨涡。

她想h看见自己的笑容应该也是如此。事实也是如此。

夜晚她穿上外套,开车去了k大学,一个人逛遍了校园,比闲庭漫步多了几丝忧愁

她将车放在了学校周边,走了几条街,到了丁字路口周边。

Y的生活跟二十五六没有太多的区别,依旧像个孩子。他和r还是如初见时,依旧是要好的朋友,一年前r在麻城结婚,y还去了婚礼现场,独自走遍了麻城。

晚饭后y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家CD店放着《明明就》,怀念也就此蔓延,他家离那个丁字路口不远,他想起再去看看。

(四)两点半

街的变化并不太大,周围多是大学生,很多店已经不在,走向街角对开的书店和咖啡馆依旧还在。

两点三十分左右,s想去对面的咖啡馆座座,喝口水再看看以对面的视角回忆一次青春。站在咖啡馆的y也是如此。

路灯刚亮,他们迈开脚步,马路中间,低头怀念的他们相撞,抢着说出对不起后,走向另一头。

他们都在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下,周围的学生们像他们当时的模样。叹息后望向窗外,准备再见曾经的日子。他们的眼神刚刚相会,他们都还认得,相互会议的微笑。30岁的男女对于自己的内心已经不是青春般懵懂,他们懂得所想要的,也相信命运。

他们并不着急,喝完一杯柠檬水,再见了一次青春。再次相对而笑,用手描绘着语言,y穿过马路,是走出书店,走回了他们曾经的大学。

丁字路口的尽头是一条不知通向何方的马路,还有一条来回可以走过的斑马线。

最后的s留在了y的身边,早在二十五六他们就该遇见,不过时间还早,故事还没经过。

对于生活,总是不该计较太多。

(五)遇见

某一个凌晨两点三十分,秋日的微风已经略感寒冷,偶尔的薄云被微风打散,伴月光撒向暗淡的街灯。两对男女对向走过街角,走向了彼此走过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迷糊糊中感觉有水滴落在我的小腿旁......又醒了,两点半,外面大雨滂沱。 一个人独居近的这些年,早已经习惯了孤...
    唯识唯安阅读 237评论 0 0
  • 凌晨两点半-潘广益 已经是凌晨亮点半,我还是无法入眠手里握着你的旧照片,眼泪已模糊视线忘记是何时开始的,我没了...
    smile若一阅读 919评论 8 4
  • 相聚不易相离难,大学毕业后的我们,就像脱离了麻雀窝的麻雀,各奔东西!成家了,工作了,出游了……而我们四个,近些年来...
    sky之宿阅读 579评论 0 4
  • 这个标题我不知道与我写这篇文章符合不符合,但是从上海幼儿园虐童事件那位妈妈哭泣陈述着说你知道我们要个孩子多...
    贵人常伴阅读 201评论 3 5
  • 新年第一天,送给我爱的和爱我的人!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口袋里、书包里、抽屉里、书桌上满满都是它!哦!对了,打开水龙...
    高桥美莎阅读 217评论 1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