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助沟通挽救那些岌岌可危的关系

※ 我们离婚吧!

※ 我们分手吧!

※ 你明天就不用来上班了!

※ 得了,少给我来这一套。

※ 你他娘的再说一句试试。

※ 喂,我说,你能别让你家小狗这么乱吼行吗?真是烦死人了!

※ 哎呦,你现在还没找到对象啊,这可有点让人担心呐!

※ 你别再伤害自己了,振作起来吧。

这些通常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的话,而说这些话的人往往是跟我们最亲近的人,如配偶、恋人、孩子、领导、同事、亲戚、朋友等等。每当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人们要么烦恼至极,要么几近崩溃,要么追悔莫及。可不管怎样,一旦我们与这些关系紧密的人发生情感上的危机,等待人的总不是什么好果子。


一个人的成长,总会经历童年、青年、中年与老年这一连串的历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命的成熟,人们后来往往会发现,世间最难的课题是处理感情与人际关系。大多数人都喜欢对他人做出评价,比如:那谁谁谁情商不行,谁谁谁不会做人等等,这些评价难免带有偏见和有失公允,但通过这些他人的评价,基本会反映出某些人身上的大缺陷。

人活在人中间,人活在感情中间。因此,与他人在感情上的互动与沟通是尤为重要的。这些事小则会影响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大则会摧毁人的正常生活、摧毁人的事业前途。

最近阅读美国作家迈克·贝克特尔的新作《高难度对话》,颇有感触。迈克·贝克特尔曾出版过《跟任何人都聊得来》这本畅销书,倘若读过这本书的读者,大概会对迈克有所印象。《高难度对话》也恰好是《跟任何人都聊得来》的升级版,后者针对的是发生于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沟通,前者则针对生活中常见的那些棘手的沟通难题。

《高难度对话》致力于帮助读者梳理自己生活中那些显性或隐性的关系危机并给出解决方案,包括家庭与社会方面的。如与家庭成员的关系、职场中的复杂关系以及各色关系中的沟通痼疾。

俗话说:“三人为虎”,即便是子虚乌有的事,一旦广泛传播,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破坏作用。更不用说隐藏于我们内心与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危机。人们想要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并迎来幸福,首先需要梳理且解决好各种关系,使之各得其所、秩序井然。


本书开篇详解了人际关系发展的八个阶段:

吸引→靠近→好感→牵挂→适应→憧憬→冷淡→出路

任何关系基本都会历经这些阶段,或许有所出入,但正如产品的生命周期一样,人际关系也常有由生至死的过程。爱情、友情甚至亲情,也会经历甜蜜感人的初期阶段,不可否认的是,后来大多都会发生危机乃至摇摇欲坠的状况。

人是感情动物,且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发生变化。除此之外,人又有着不同于其他动物的特殊需要。马斯洛提出的五层需求自不必多说,本书中作者也讲到自己对人类需求的见解,他认为人有六种基本需要:

安全与保障、冒险、成长、接纳、关联、价值感。

人随时间的变化及本身的诸多需要,需要他人与社会去填充、去满足。但人类更倾向于向外界索取,而非分享和贡献,这种基本特性容易导致供需的失衡。这也正是人与人间一切问题产生的根源。

对此,《高难度对话》一书提供了多层次、多视角、多方面的解决方案。作者迈克讲述了六项工具和六项技能。

六项工具:视角(正面沟通、换位思考)+信任+本分(不要试图改变他人)+情绪+时间(感情与沟通与追求效率背道而驰,它们需要耐心和时间)

六项技能:营造安全感+消除畏惧+践行倾听+坦诚反馈+从善意出发+明确自己的目标

以上六项工具和六项技能讲的都十分贴切,也恰是作者以人的多种需求为出发点,提出的对应策略。但我有一点困惑,或者说成新见解也可以。我现在并不大喜欢一本书讲述太多的方法和技巧,那样徒耗人的时间和心力。反之,如果能够提出最核心的见解才是最得我心的,这样对读者也是一种减负,实践效果更明显。

以此为出发点的话,就要求读者在阅读时能够抓住最核心的观点,此事固然有难度,但对人大有裨益。因为这点的前提就是,作者通常会考虑太多情况,追求高大全的效果,这是一件好事。站在读者的位置,我们却需要精简,需要把书读薄,然后用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倘若总结《高难度对话》这本书。我认为以下几点是本书最核心的东西,本书旨在解决人们生活中最难的关系问题,所以结合人性,最应该关注以下这些方面:

※ 多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相处,减少借助科技产品实现的关系维护。

※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要试图改变他人,但可以尝试影响他人。

※ 从自身的修正和改变开始,但要常把关注和关爱倾注在他人身上。

※ 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必须给自己的人际关系排序。

※ 从善意出发,珍惜那些重要的关系。

以上五点中,第一条最值得我们深思。书中有一句话,颇得我心:

所有的通信技术都应该成为加强彼此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但通信技术不能取代沟通交流。

此外,谈及最后一条时,迈克在书中讲到老好人和善意者的区别。老好人遇到问题常常会用逃避、隐藏或转化的方式将问题大事化小,然而问题依旧存在,危机依旧存在;而沟通虽然讲求和谐,但作者更推崇善意者的方式,他们有时会直接将问题呈现在我们面前,直面它们并力求解决问题。两者相比,孰优孰劣,已无需多言。

最后,我想说说开篇讲的那个“房间中的大象”,这个概念很有新意,通过这本书我认识地更为深刻。正如生活中许多情况所示,许多时候,问题正以显性的方式呈现,并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但大家都出于某些原因,对此视而不见。这种行为最后往往导致“人仰马翻”“船沉人亡”的严重后果。家庭的破裂、亲人的反目、企业巨头的衰亡、强大王朝的覆灭等事例,不绝于历史,也不绝于当今时代。


幸福源于和谐的生活,和谐生活源于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源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沟通事大,直面问题,幸福自然会花开叶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考过7分返学费! 金牌老师助攻,9天逆袭! 9天闪电逆袭 资深金牌老师帮你搞定雅思 势不可挡! PIC高中的雅思春...
    NewAntaeusEdu留学阅读 368评论 0 0
  • 女人唱着圣歌 男人在睡梦中猛烈巨咳 男孩的打呼声穿过门缝 女孩听着午夜路边收集的各色车载CD 清静燥热的夏夜
    ccccxxxxxxxxx阅读 165评论 0 0
  • 我在很多方面就是还没有开始就否定了自己。“我肯定不会啦”是我冠以多年的口头禅,也是我不努力的借口。 在后来,我越来...
    熙熙唯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