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有多辉煌,你有多落魄


青春在此,可遗憾否?

                                             —— 题记

是夜。他身后四周的高楼大厦都亮起了霓虹灯。灯与灯的连接,楼与楼的并立,这座城的魅力,开始了。

他来这座城多少年了?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五年了。不知不觉,已经这么多年了,他把他一生中最好的五年献给了这座城。他坐在一商场花坛处,手里拿着冰凉的面包,啃的腮帮鼓起还在啃。他算着这五年在这座城挣了多少钱,可有留下买房成家立业的资本?然而,是一声余音久远的叹息。

他想起他刚来这座城时,正是青春初到热血沸腾的年纪:二十岁。豪言壮语信誓旦旦的立下“五年!在这里成家立业!”的誓言。如今五年过去了,当初的誓言连一半都没有实现,他近来不止一次的思考,还要不要继续留在这里,还是认输回故乡发展。他……迷茫了。

他啃着面包,看眼前车水马龙,又似通过车水马龙看人山人海,最终又似乎看到了自己。他模糊了眼,低下头,似乎又是湿了脸。

他想起他初来这座城的第一份工作是:流水线工人。

他找这份工作的初衷是为了感受下流水线上的青春。他看过一篇文章写得就是关于流水线上的青春,他很喜欢,他就来感受了。

起初他是不适应的,他知道很辛苦,但没想到是如此辛苦。8:00—12:00是上午的工作时间,中间只能休息十分钟。下午也同上午一样。第一天下班回宿舍的路上,他发现他的腿肿胀到走路都是疼的,他的工作内容是需要一直站着的。他今天一天都坚持下来了,他在内心偷偷地鼓励了自己。

他讨厌这份工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大概是在一星期后。不是他吃不了苦,是他实在受不了这样的工作内容和氛围。明明都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却如机器人般没有灵魂,没有思想的工作着。他受不了自己如机器人般。他受不了主管没人性的呵斥。他受不了占小便宜的阿姨们。他受不了向生活妥协的大叔们。他发现他不适合这里。

更坚实他要离开的想法是在一次上夜班到第二天凌晨五点下班回宿舍的路上那个卖摊饼的大叔说的一番话。他那次下班饿极了,这个时间天还是黑的,出来外面哈口气都是白的,天太冷了。他想如果这个时间能有人卖早餐,不管卖什么他都吃。

他看见那位大叔的摊位时的情景尤为感动:老远就见昏黄的路灯下被热气包围着的老式的暗黄色灯泡旁站着一位正在摊饼的中年大叔。那个黄炽灯发出昏黄的光就如家里的一样。

他几乎是跑着过去的。点了两份饼就跟大叔拉起了家常。

“叔哪里人?天冷起这么早来卖饼,辛苦啊”

“老家周口的,你咧?小伙子年纪轻轻就来工厂做工      了,不应该啊”

“老乡啊叔,我也是周口人,才出来做事,就先找了      厂来见识见识”

“我女儿跟你差不多大(年龄),我成天都唠叨她两      句,你要是不嫌弃,叔想唠叨你两句,我当你是儿子    一样教育”

“叔你说,我们这么大的年纪就应该多听长辈唠叨唠      叨”

“不管小伙子你啥原因来工厂做工,做一两个月后就走     吧,工厂不是年轻人待着的地儿,年轻人就应该有       份有前途的工作。我在这摊饼也有好几年了,天天       都是工厂的人来买我的饼,个个都是张麻木的脸,       那中年人还能理解,那跟你这般大年纪轻轻的姑娘       小伙子,几个月后也都是一张麻木的脸,我看了都       心疼,做爹妈的看了不都掉眼泪了"

“叔说的是,我没打算做久,下个月就辞职走”

“出远门在外,好好拼一把.......”

他做了一个月就辞职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此告终。

他在这座城的第二份工作是:卖保险。

每天都是西装白衬衫打领带的,他在心里暗夸自己就跟白领一样。这份工作的辛苦不亚于第一份工作。他每天都要背着双肩包去跑市场推销保险,但若与第一份工作相比的话,他更喜欢这一份,有挑战力。

他的热情推销能感染到每个客户,但就是没有人从他手中买保险。第一个月他没卖出去一份保险。他没有气妥,但他老板看不下去了,终于在第三个月的时候把他炒了。

他第一次感受到被炒鱿鱼的滋味,那种被所有人都否定的感觉,也让他第一次质疑了自己。他浑浑噩噩的休息了半个月就赶紧找新工作。他不能停留啊,他要赶紧马不停蹄地往前走。生活给不了他太多时间去悲伤。

他在这座城的第三份工作是:私企业务员。

这是他做的时间最久的一份工作,长达三年。

说是业务员,其实是什么活都干。不仅要拉业务,还要送货给客户,还要做售后服务人员。这个既有挑战力又相对稳定的工作,谈不上有多讨厌。生活嘛,哪会给你那么多如意的选择。

这三年期间,他的努力,他的踏实肯干不知道老板有没有看在眼里。他不太喜欢这位超级抠门的中年女老板。他的薪水只加了两次,职位却一直没有上升。三年了,他突然厌恶每天上下班打卡的节奏。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他觉得他会在这压抑的空间里得抑郁症。那时网络上也正盛行“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等诸多热门语句。

他毫无征兆的辞职了。

银行卡里窘迫的余额让他不得不现实。他没有去外面看看的资本,这座城的房价一直在涨,他无力了许多。

他找到了第四份工作:快递员。

足够自由的时间,没有紧张的同事关系。虽说风吹雨淋日晒的,但与其他相比,这些都不算什么。

这份工作至今他还在做。下班后他还兼职了一项送外卖的工作。每当这座城的霓虹灯亮起,就是他将要进入最忙碌的送外卖阶段。晚饭都来不及吃,只有在等红绿灯时匆匆塞几口廉价的面包,水都来不及喝。

深夜十一点多,他兼职下班了。这时他喜欢走到那座商场前的花坛处坐着啃他没啃完的面包。他看到这个时间有许多跟他一样的年轻人坐在任何可以倚靠的地方低头刷着手机。他心里有好多发涩的感慨,却没人说。

在这座城五年了。什么也没拼到。五年时间,房价涨了五倍多,工资却连两倍都没涨到。是我在下坠,还是房价在飞?他掏出手机端详自己好久,黑屏幕里的那个人,再不似五年前那个青春有活力的年轻小伙子;如今这副带着沧桑感漂泊感的面孔,成长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他感慨着青春一去不复返,不得不承认自己将踏入中年的开始,他什么都还没有啊。!

他贡献了他最好的五年,却没得到想要的。城市辉煌,梦想太大,他想认输了,他不适合这里了。

可是他好不甘心!真的很不甘心!他竟不知自己该怎么办了!

这座城,你有没有看见他深埋在掌心的泪!有没有看见千千万万这样的他深埋于掌心的泪!你能告诉他们该怎么办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