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辞职去丽江,可以吗?

再也不会去丽江-赵磊

我无数次幻想过,放下现有的一切,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高考毕业的时候,我曾经幻想过,能否不读大学,出去外面边打工,边流浪,然后把自己流浪的经历写成书,过一种理想中的生活。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曾经幻想过,在小城市开家小店,每日读书喝茶,不用朝九晚五,一生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现在工作了,依然幻想过,放下一切去丽江隐居,能不能出书我都无所谓了,只想开家小店,闲看窗外庭前花开花落,终日与琴棋书画诗酒茶作伴。

按照现在社会上流行的概念标签“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似乎现在就可以带上行李,坐上火车去追寻诗和远方。这叫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扩宽生命的宽度。

然而我现在并没有这样做,依然穿梭在上海的写字楼与地铁之间。

是我比较怂吗?不敢这样做?

不是的,我只是把“诗和远方”这事想的更明白了。

以前我认为带着身体在世间流浪,是一种莫大的勇气。现在依然这样认为,只是我还认为,带着身体在世间闯荡,保持灵魂的纯净,同样需要勇气。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林。

大隐隐于朝,就是像王阳明、曾国藩那样,身居庙堂之高,不与贪官同流合污,知行合一,终生为江山社稷,黎明百姓奋斗。这样的人,虽然身处庙堂之高,但是与山中隐士相比,他们活的更难,因为要时时与外界做出斗争,所以他们是大隐。

至于中隐,可以理解为,身处俗世,却不同流合污的那类人。例如那些学富五车,却不道貌岸然的大学教授。例如技艺精湛,却不愿沽名钓誉的明间艺人。例如每一个明知潜规则,却不愿妥协保持初心的人。

还有小隐,我认为辞职回家乡务农,卖掉房产去大理定居,不想工作只想开店,这些当属小隐。他们大都对于当下生活不满,渴望用另有一种方式获得解脱。如果说真能做到心甘情愿,不在乎俗世诱惑,那么他们也会有很高的幸福感。如果身处云南乡间小路,却羡慕别人开宝马飞驰而过,那么他们依然不会感到幸福。

在我所能看到的未来,我这辈子都无法达到大隐的境界了,那样的人,1亿人里面能出一个都算幸运,我有自知之明,所以放弃。至于小隐,我自己就是从湖北农村出来的,我比谁都明白农民的真实生活是什么。一个城市人,如果不是真的心境够高深,不然无法忍受插秧时蚂蝗爬满小腿的。那些说着不如回家当农民的人,他们的话当作玩笑话听听就行了,当不了真。至于有些人会拿美国的农场主说事,但是你要搞清楚,美国的农民闲着没事会跑到酒吧坐会,你什么时候见过中国农民进酒吧了?不同国情,不要一概而论。

至于开店,我想大部分人都跟曾经的我一样,不见得就是有多爱开店,而是不喜欢朝九晚五的生活,幻想自己能够睡觉睡到自然醒,不用打卡,没有考勤,不用听领导吹牛,等等。如果你能把店开好,确实能达到一种过的比上班自由,挣得比上班多的生活。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真得把生意做好。

正好我父母以前是做服装的,我就说说开服装店必备的条件。如果你是代理品牌,那么首先你得非常有钱才行,因为品牌的代理费,商场的租金,加起来没有百万是搞不定的。如果你是自己进货开店,那么每几个月你就要到各个批发市场进货,与人讨价还价,斗智斗勇,身体和智力上绝对比你上班累。如果你会自己设计衣服,那宁当别论。但是我知道的制版,制衣,进布料,做成品,没有哪一个环节是简单的,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还有大量劳动。就算你开好了一家店,品牌的调性,产品的定位,营销推广等等,都需要你负责。绝不是像有些人心里想的,轻轻松松啥事也不干,就坐在店铺里等着客人上门,坐着收钱。如果生意真这么好做,那不所有人都去做了。

我说的这些属于与我一样的普通人士,也有一些非普通人士。类似于那些从BAT辞职,用互联网思维卖肉夹馍,还能拿到风投的人。那些人当然是牛,可别人能做到的不代表你就能做到,况且那已经不属于放下眼前的苟且,去追寻诗和远方了,人家那属于真正的创业好么!

你辞完职之后,无论是去务农也好,隐居也好,卖衣服也好,卖麻辣烫也好,开咖啡店也好,你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能够心甘情愿忍受劳动,忍受小隐生活带来的一切不便利。还要能够从细微的生活中感受到快乐,如果你每天卖衣服觉得既挣不到钱,又幸苦,还得天天守着店铺占用私人时间,投入很大还担心舍本,那么你还是别折腾了,你那不叫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是叫逃避自己不喜欢的事。最后的结果是越逃避,越麻烦。

至于中隐,基本上就像是大冰提倡的,即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我的理解是,我们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代表就得放弃体面温饱的生活。

就拿我自己来举例。我前阵子跟一家出版公司签了一本书稿的合约,合约都签了,按道理来说应该算靠谱了。把稿子给过去之后,昨天给我的反馈是不建议出版,而且与我对接的编辑隐晦的提到:“我们只要励志的稿子,你的稿子并不适合出版。“如果是以前的我碰到这事,我肯定觉得天都要塌了,可是现在的我就算出书梦破碎,至少还有自己的工作。换个角度想,我熬了无数的夜不是为了那1万多块钱的稿费,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写作是我对抗这个世俗世界的武器,他是我的诗和远方,出不出书,有没有读者我都会写下去,只要写作这件事情能够让我快乐。

我曾经设想过自己未来的生活,希望自己能够在工作上取得成就,等我各方面能力足够,我觉得是时候了,也许会去创业。就算失败了,人生最坏的结果不过是重头再来,我继续滚回去上班去。也许我在安排好父母下半生后,真会去丽江归隐,终日与琴棋书画诗酒茶作伴,也许贫穷,但绝不会抱怨,而是心甘情愿享受新生活的快乐。

我本人身处广告行业,虽然天天纠结那家麻辣烫便宜,但有幸也见过城里的世面。我总是很悲观,那些微博上的热点,社会上的事件,微信上的十万加,几乎全部都是营销公司给炒作出来的。所谓的明星,所谓的大V,所谓的理想,所谓的热点,所谓的新闻。这些东西,如果是正面的还好,可无数三观不正,低俗无耻的东西被炒作上台面,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只会跟着大众舆论走,可他们不知道,大众舆论的方向也是有人控制的。

我只是一个每天吃份麻辣烫都要讲究性价比的小人物,我无法改变这个世界,只有改变自己,让自己不与他们同流合污。虽然明知道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能够在职场上给你来带晋升,但是我不想学,也学不会。虽然明知与人为善很容易让自己受骗,但是我仍然选择做一个好人。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人,相信这个世界上终究是好人比坏人多。虽然人们已经开始嘲笑梦想,嘲讽情怀,但是我仍然相信只要肯努力,总会有梦想实现的那一天。你的坚持也许会受到他人的嘲笑,但是情怀是我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

我会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不随波逐流,这个世界上总要有一些清醒的人,站出来说真话。既然写作,那么我就要成为这样的人。

无论这个世界如何变化万千,我永远忠诚于自己的内心。这是我所理解的在俗世生活中的生活方式。

一个人不负责任,放下一切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显摆的。

如果心中没有方向,那么无论走多远,都是带着一副臭皮囊在世间游荡。从拉萨走到丽江,从中国走到外国,从南极走到北极,如果你是真喜欢在路上,就像是大冰故事里的那些人物,那么我深深的敬佩你的选择。如果你仅是逃避生活,那么当你有一天停下脚步,依然会感到迷惘。

所谓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前提是你得经历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才行。你我也许走的路并不相同,但是终点都一样。我想我越来越明白自己要什么了。我不想成为任何人,我只想成就自己。

愿我们都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我们理想中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片流淌的记忆,仍在缓缓不息,在深处消逝。黑暗中杂草参半,未过完的时间,未忘记的人,未释怀的事都匿迹其中,清晰...
    曾静尔矣阅读 281评论 0 0
  • 午加餐:麦片晚水果:草莓 参考目标: 1份肉2份豆制品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色叶菜最好6杯水 ...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