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明白自己从何而来,但清楚自己下一步怎么走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炎热的天气,考验着每一位异乡拼搏的少年,苦与累化作晶莹泪滴,滴滴哒哒的落在滚烫的水泥路上,瞬间消失,并且被坚定的脚步紧接着掩埋,坐在雷声阵阵的火车上,越发感觉自己无比渺小,看着返乡的大学生,心中不由得感伤,并不是自己矫情,希望即将走向社会的孩子们,能得到更多露水的滋润,同时遇到更美好的阳光

坐在凉爽的动车里,脑海中浮现出大学刚毕业那会儿种种拼搏的场景,那时候,动车、高铁、飞机等高科技的交通工具是一直幻想的出行方式,因为没有钱,所以有时候会徒步几公里到达目的地,而现在,虽未脱离金钱困扰,但再也不会为车票的多少,差几块钱,来回比对,犹豫不决。如果你也想这样来完善自己的人生,我希望,在你走出校门那一刻,踏上人生征途的第一瞬间,给自己加满足够的精力和动力,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要坚持和努力,温暖的阳光终归来临,相信我。

奋斗路坎坷艰险,寻觅你的信仰盾牌

最近公司事务着实繁重,出差、培训讲课,有时累到怀疑人生,不过这怪不得别人,因为自己想迈进更华丽的殿堂,想实现理想中的美好生活,付出是应该的。

最近让我着实担心和着急的还是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弟学妹们,我的电话号从来不会私密保留,因此会有很多的学弟学妹们在电话或者微信上留言,对于这种现象,我很自豪他们会想起我,同时让我更加忧郁的是,或许他们是真的遇到了难题,或许他们和我当时毕业时一样,两眼迷茫,他们的问题简单总结也就以下几个,豆老师,我要毕业了,我要怎么办?我什么都不会?怎么去面试公司啊?对于学生们提的各种问题,我都会小心翼翼的解答,因为我也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能理解那种貌似溺水,肺泡撑到快要炸裂的痛苦感受,无论对还是不对,我真心希望能帮助他们,大善莫过于此,不过最后我都会再三强调一句话,在职场,无论遇到什么,脸要不要无所谓,但是尊严一定捍卫,同时把握坚持和努力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毕业那会儿,家里边四处找人拖关系,送礼,和众多家长一样,安排了很好的工作,事业单位,一辈子吃喝不愁是没有问题,但就在要去报到的那一天,我却一人背着行李包来到大学曾经待过的城市,临走的时候,父母的眼神让我终生难忘,母亲着急并惋惜的对我说,你不能这么做,语气中略带恳求的意味,父亲在一旁默不作声,只是看着我,眼神中读懂了对我的信任,他明白他的儿子已经长大。

那天的场景我一直记得,父母一直把我送到客车上,就在最后一刻,母亲还在极力挽留,貌似精心构建的糖果屋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就已经融化,客车慢慢远离,身影逐渐模糊,母亲一直朝着客车行驶的方向挥手,父亲在一旁貌似安慰母亲,儿子长大了,你放心吧,他会过得很好。

之所以没有顺应母亲的意愿,原因在于父母一辈子本本正正做人,从来没有恳求过别人,性格刚强,想必这次给我安排工作,肯定对别人说了不少好话,日后父母肯定活在欠人情的心理之中,正因为如此,才毅然决然自己拼搏。

来到济南的第二天,父亲发短信给我,简短的字语之间,显示出一个男人对另外一个男人的寄托和期望,父亲说到:“你的用意我早就明白,我会安慰你妈妈,不过既然选择离开,就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要离开,我和你妈妈会始终支持你”。

对于父母的工作安排,我没有听从,虽然失去了铁饭碗,但是我很开心,也许父亲简短的话语,会成为激励我一生奋斗的圣经。因此要想只身闯出一片天地,让家人过得更好,不仅要学会和孤独作伴,还要寻觅到支持你走下去的信仰盾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了,你需要更加努力

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初自踏入社会,交完房租,身上穷的几乎无分文,连着一个多月西红柿鸡蛋面吃到胃胀发酸,到后来对西红柿产生阴影,看到西红柿就恶心。面试了一家又一家的公司,由于社会经验太少,被骗到一个违法的公司就职,后来又应聘了其它的一些公司,被无数领导层画过一个又一个的大饼,不过对于这些,我始终没有抱怨,只能怪自己经验尚浅,后来总结前几次的教训,我开始重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面试注意事项,自然而然工作也有了质的变化。

同时这也是我要给即将毕业的学生们要说的,对于职业规划,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我在大学期间就早早的做过各种工作,比如说,销售、HR、运营、推广和现在我一直从事的培训工作,相比较之下,只有经历过之后,才能选择出喜欢的职业和岗位,如果没有经历过,是无法去辨识自己的职业选择的,因此建议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在半年之内迅速接触各种岗位,同时最好去应聘一些可以提供管培生的公司,这样的公司会有很好的轮岗实习的安排,对日后职业规划奠定基础。对于面试的注意事项,我在以往的文章也有写过亲身的面试经历,可以回头翻阅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入职场,做个有心人

步入职场,很多小伙伴,还是保持着之前大学时代的一些不好的习惯,通宵玩游戏,吃饭聚会聊天,我不反对交朋友或者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但是我想叮嘱大家,自从你离开学校的那一刻,身上所披的大学外衣也就随之褪去了,再没有人会包容你的过错,在职场,只要你犯错,那肯定会和你的能力牵扯到一起,更直白的说,你不适合这份工作。

事实就是这样残酷,这让我想起来前几天有一位实习半年的学生给我打电话,因为是校友,所以打过来电话就直言诉苦,我只能在这边静静的听着,试着插入两句话进行安慰,整个电话过程,这位同学一直用委屈的语气倾诉着公司的不满和人性的丑陋。大致的事情是这样的,由于她的主管在给经理汇报工作时,忘记提交她事先整理好的报销单报表,导致报销款延迟发放,经理追查责任人,主管把责任归到她的身上,理由为没有收到报销单,因此经理对她很失望,她感到很委屈。

对于这样的现象,公司内部时常发生,因此,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你,一定要做一个有心人。初入公司,一方面考察自身是否和工作岗位匹配,用两个月的时间考察公司优势和劣势等,另一方面用一个月考察你的直属上级,包括为人处世,工作态度,言行和品德等,两者缺一不可,如果在这之间,你所在的公司和直属上级有违背以上现象等,立马离开,能力可以培养,习性不可更改。总之选择公司要全面考虑,不要贪图一时利益或受人蛊惑,陷入泥潭,影响自身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职场,迅速建立自品牌和影响力

刚毕业的大学生,并不是像众人所说,全身上下都是劣势,还有很多的优势可以发挥,比如说可塑造性,这一点对于学生来言十分的重要,有可能通过自身的能力,过五关斩六将来到一个大公司实习,这时切记不可骄傲,要谦虚努力,有可能经理录用你,并没是看重你的学历,也不在乎你职场经验是否丰富,而只是看到了,你是一个可以塑造的人,因此在面试时,不一定要表现的多么有经验,而是要让面试你的人,心甘情愿的在你身上舍得花钱,培养你,因此想得到优质的offer,取决你的态度和想得到这份工作的欲望是非常重要的。

进入公司之后,应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完成的尽可能优秀,这样会在陌生的环境中迅速建立自身的影响力,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有很多的学生,为了吸引领导的注意,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实则不应该啊,这到最后损失的还是自身的品牌价值,因此进入一个公司,如果这份工作可以让你得到符合自身期望的物质或非物质的东西,你就要全力以赴,切记不可马马虎虎,哀声怨气,因此当你做到足够优秀,领导会重视到你,如果相反,在这个公司辛辛苦苦,却没有任何物质或非物质的认可,六个月的时间,果断离开,因为你想建立自身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必须得到公司以及领导层的认可,不然会对自身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利益。


记得很小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对我的教育方式截然不同,如果我受到委屈,父亲会严肃的告诉我,不许哭,男子汉怎么能哭哭啼啼,成何体统,接着母亲就会在旁边安慰说,哭吧,哭出来就会开心一点,对于这样两难的选择,等我慢慢习惯之后,就会强忍着把委屈变成笑声,这或许是现在看似坚强,恰似柔弱的自己,因此,在陌生的城市,不熟悉的环境之中,要学会微笑,哪怕泪水已注满心间,也不能不坚强,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道路。

我们每个人都像刚刚呱呱坠地的婴儿,一方面对这个世界充满的憧憬和期待,另一方面走起路来又跌跌撞撞,因此无论你在那个城市,都希望找到属于自身的信仰,它有可能是一则短信,有可能是一个眼神,拥有它,可以在这个陌生而又寒冷的城市支撑你走下去。或许你的世界前方正在下雨,又或许你正身处烦恼之中,独自挣扎,相信我,一切都会过去,因为彼此的余生会互相一直陪伴,谢谢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第一天选择位子 你坐到了我的后面,你问了我 你的微信号是多少?我说我不玩微信,你很尴尬的把手机递给了我 添加q...
    6c02ea895dac阅读 160评论 0 0
  • 一阙《青玉案》与君把酒共言欢 一阙《相见欢》几多情仇恩爱 一阙《蝶恋花》为谁纠缠不断 一阙《西江月》往事终不怨 一...
    渐相忘阅读 884评论 0 0
  • 1.其实在成长与成功,价值与估值,耐心与激进.........之间,我们都知道该怎样做。但是我们很难做到而已。 2...
    叶鸟app阅读 214评论 0 0
  • 点燃的杨絮在白色的太阳下 挣扎 这一个世纪飘忽不定 你燃尽了一切的神话 滂沱的大雨倒回树叶渔网破缆 糜烂 这一群人...
    兔呼呼阅读 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