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谱符号

espress (is'pres)有表情、表现力的
poco rall 稍稍渐慢地
poco ritard 稍稍缓慢地
a tempo ['tempəu] 速度还原
dolciss 温柔的;甜美的;非常柔和的
sempre ('sempreɪ)始终如此地
con forza 有力地
stretto 加速;紧凑些
dim 渐弱
somrz 渐慢而弱
rallent 渐慢

---力度记号---
pp pianissimo 最弱
p piano 弱
mp Mezzo piano 中弱
mf Mezzo forte 中强
f Forte 强
ff Fortissimo 非常强
cresc. 渐强
Crescendo 渐强
< 渐强
decresc. 渐弱
Decrescendo 渐弱

渐弱
dim Diminuendo 渐弱
poco 稍微
---速度记号---
Largo 最缓板
Aentoq 缓
Adagio 慢板
Larghetto 甚缓板
Andamtte 行板
Andantino 小行板
Moderato 中板
Allegretto 稍快板
Allegro(All"o)Moderato 中庸的快板
Allegro 快板
Allegro Assai 很快的快板
Allegro vivace 活泼的快板
Vivace 甚快板(活泼的)
Presto 急板
Prestissimo 最急板
Piu allegro 速度转快
Meno allegro 速度转慢
Piu mosso 更快
Poco a poco 逐渐地
Accelerado=accel渐快
Ritardando=rit. 渐慢
Rallentando=Rall.渐慢
A tempo 原速,速度还原
Tempo primo=Tempo I原速,速度还原
---表情记号---
Agitato 激动地,兴奋地
Animato 精神焕发地
Appassionnato 热情地,热烈地
Brillante 华丽的
Cantabile 如歌般的
Con brio 辉煌灿烂的
Con moto 活跃的,稍快的
Con spirito 精神抖擞的
Dolce 甜蜜的,温柔的
Doloroso 伤心的,悲痛的
Energiaco 用力的,加强的
Espressivo 富有表情的
Grave 极缓慢的
Grazioso 优雅的
Legato 圆滑的
Leggiero 轻快的
Maestoso 庄严的
Marcato 加强的
Molto 很,甚
Morendo 逐渐消失
Scherzando 诙谐的
Sostenuto 音要持续的
Subito 突然的,立刻的
ten.=tenuto 音要尽量保持
Tranquillo 安静的,平静的
Vivo 活泼
其他常用符号
8va 如果出现在谱子的上面,就是高八度演奏,如果出现在谱子的下面,就是低八度演奏
simile con Ped. 翻译成英文就是:similar with pedal,翻译成汉语就是:相似与脚蹬(意思就是,和前面一样使用踏板)
Coda相关反复记号:
“$”(这个符号应该是两边有两个点,我在WORD里没找到,找个类似的充一下)要与其他符号连用,表示反复从此处开始。设置时先将光标移至反复处,选“Segno”也就是第一项“$”即可。
“Φ”(这个符号应该是还有一个横线,也是找个类似的充一下)要两个结合着使用,表示反复时跨过此两个符号中间的部分。设置时将“Coda”(第二项)设置在开始跨越处,将“To Coda”设置在跨越结束处。
“D.S.al Cod”表示到此处后再从“$”处反复。
“D.S.al Fin”表示到此处后再从“$”处反复,并且到fine处结束。
“D.C.al Cod”表示到此处后从头反复。
“D.C.al Fin”表示到此处后从头反复并且到fine处结束。
“Fine”为乐曲结束标记。
coda 通常与反复记号配合使用。例如《梦中婚礼》这首钢琴曲,的反复记号应该这样用:从开始弹到标有 D.S.处反复到前面$号处,从$处再弹到标有Φ Coda的符号处。另外To Coda Φ 是指从D.S处返回$后,见到To Coda就直接跳到Φ Coda处。
符尾上打斜线是短倚音,需要短促,轻巧的弹出。

tr是颤音记号,有tr和 tr~~~~~~两种,它持续的时间和记有颤音记号的那个音符时值相同,一般从本音开始,最后引进下方的助音到本音收束。举个例子:在1的上方标有tr记号,1的时值为二拍,那么奏法为1212 1212 1212 12171,全部都是三十二分音符(因为不好打音符旋律,只能这样麻烦点解释了)简单地说,楼主遇到颤音,只要均匀连续地弹奏至下一个音就是。

∽是回音记号,是由主音和其上方、下方助音组成的旋律型的装饰音。例:1的上方标有此记号,时值一拍,奏法为2171(所有音符均为十六分音符)或2171(前三个为十六分三连音,后一个为八分音符)。
b
∽表示主音的上方助音是带有降号的,例:1上方标有此记号,演奏法为:b2171
上述三个装饰音记号都是标记在音符上方的常用记号,如楼主对乐理方面不是很熟悉,记住基本奏法就行,其时值方面,我只例举了主要常用的,并未说全。在音乐中运用各有不同,对音乐的感情表现方面领会都会使其有细微的变化,这些全凭楼主自己慢慢揣摩。
看下图,有四行。
我们从第一行弹到To Coda (第二行)那儿时,我们暂时别理它,继续往下弹,直到D.S.al Coda(第三行)那儿,我们才回到有一个类似$的标志(第一行)那里。从那里一直弹到To Coda (第二行),就直接跳去Coda(第四行)那里弹。

玩我去玩.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