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得罪光之后,日子好过多了

主人公:远房表妹
事  件:蜕变之后是温暖的自由

01

我和老公在川西某山区工作过一段时间,同去的还有他的三个同学以及家属。因为那里生活条件很差,我们都把孩子留给父母。

下班后没什么娱乐项目,四对夫妻便经常凑在一起做饭吃,食材有限,吃的却有滋有味。

男人聊工作,女人话家常以及对孩子的思念。

那时,我们不仅是一个集体,更像是一家人,背井离乡的凄苦将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有一年腊月大雪封山,阻断了回家的路。大家在年三十晚上集体喝醉,痛下决心尽快离开那里。

图片来自网络

半年后,终于寻得一个机会,我们四家八口一同离开那里来到了内蒙古。虽然收入少了一半,但终于可以在城市生活了。

这几年,我们陆续买了房,把孩子接到身边。大家都感叹,这才是正常的日子。

02

两年前,母亲病倒不能再继续帮我照顾两个孩子,我只好辞职。

一起吃饭的时候几个女眷都恭喜我正式过上了太太的生活,可以睡到自然醒,逛街美容下午茶。我及时纠正,我是回家给两个孩子当保姆,做饭、家务、陪作业。她们又说这下大家有福了,相互对视的时候有些意味深长。

从此以后,我成了所有人的勤务员,需要跑社保、银行让我去,水电、煤气费托我交,时不时的来我家吃顿饭,最头疼的是周末和寒暑假,他们只要有事就会把孩子送到我家,等那些熊孩子走的时候,我家变成了被洗劫过的战场。

“反正你也没事干!”这是他们经常说的话。

事实上,我每天都得忙到深夜,睡眠经常不足六个小时。

早晨五点半起来做早餐,然后叫孩子们起床,洗漱过后吃罢早点,送他们去上学,先送女儿,再送儿子。送完孩子去买菜,然后回家准备午饭,这时就该去接儿子了,一年级放学早。

下午儿子也只在学校上两节课,意味着一天中我只有这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是自由的。而我的那些老同事们知道我的日常后,通常会在中午打电话给我,告诉我需要办什么事。有时候,会同时接到两家的委托,我只好先办一件,接上儿子再去办另一件。

然后接女儿一起回家。

晚上回到家先做饭,吃过饭后辅导孩子作业,然后便是刷碗,洗一家人的衣服。

别说逛街做美容了,就是一年一度的检查身体,我也总是一托再托。

03

开始的时候,我也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毕竟他们有工作要忙,纵然我很想利用等儿子放学的那两个小时休息一下,但因为念着之前在山区的深厚情谊,还是愿意帮忙的。

可是我逐渐发现我的任劳任怨换来的不是感激,而是抱怨和理直气壮。

一,我应该随时被传唤

有时候我因为自己家里有事情,或者身体不舒服,不能当天去办他们交代的事,他们就会很不高兴的说:“那我找别人好了!”然后很决然的挂掉电话。或者会给我下命令,告诉我几天之内务必完成此事。

就像下属因为偷懒没完成工作,惹领导不高兴一样。可是,下属受气是有前提条件的,老板会给他发薪水。

二,真拿我当保姆

其实很多事情是可以放在星期天做的,但他们要么说事情太多忘了,然后在周一那天委托我,要么就找一大堆客观理由,表明只能由我在工作日内去完成。

这种情况我特别生气,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要做的事情也很多。他们同样为人父母,怎么会不知道我也很忙。自己能解决的事情为什么非得让我去。

三,小钱没有人介意

跑银行,跑中介,跑房管局...经常需要交一些手续费,钱不多,所以他们对我说回头把钱给我时,我一般都会客气一下,说不急,而他们也就不再提这茬了。

可有时候手续费不是二三十元,是百八十,况且,我还不是偶尔交,是经常要帮他们支付,而我已经成为没有收入的无业人员了。

四,牢记使命,不能有失偏颇

如果我在上周帮A取了体检结果,本周因为有事不能帮B去取,B就会发牢骚:“你不是帮他拿了吗?如果我不是忙的不可开交,也不会向你开口的。”

可能是他们都忘了,为他们服务本不是我分内之事,也没理由要求我时刻保持警惕一碗水端平。

04

对于他们找我帮忙,我越来越反感,甚至在很长时间内让我产生了焦虑。

听到电话就想挂断,故意不接之后又觉得不妥,只好回过去,然后继续为他们效力。

更郁闷的是,每次向老公抱怨,他都只有一句:计较那些小事干嘛?

是啊,孩子从小跟着外婆长大,回到我们身边的时候,老二都能打酱油了,他不懂抚养孩子的辛劳。他也不知道家庭主妇的日常,觉得无非是做饭收拾家,活再多也没有上班累。

为四个家庭不遗余力的效力,竟然连自己老公的理解都得不到!

一件是小事,一百件还是小事吗?

纠结,压抑,委屈在我心里不断滋长,有时候在帮他们办事的路上,我必须通过大声哼唱才能驱散内心的烦闷。

真想对他们说,你们离我远一点吧!

终于有一件事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我有勇气对所有人说不。

05

小洁是麻烦我次数最多的人,也最轻视我的时间。有一次居然让我帮她排队领赠品,那次我直接回绝了她。

去年夏天,小洁的脚腕不慎扭伤,需要住院两周,而他老公又恰好远在外地出差。所以我理所当然的肩负起照顾她女儿的任务。

她打电话的时候特意强调女儿都10岁了,不会给我添麻烦的。

小洁女儿自幼受到比同龄孩子更多的娇惯,有些任性。来我家后经常会提出一些不太合理的要求,比如馒头不吃从外面买回来的,让我给她做。可是我自小南方长大,我家也很少吃面食,从没蒸过馒头。做了两次失败后,我便和她商量能不能吃些面饼之类的主食代替馒头。她不说话,虽然没说不行,但明显不高兴。

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多起之后,我女儿有意见了。孩子不会伪装自己的情绪,她脸上明显表现出不欢迎客人。

某天,因为小洁女儿用光了她的便利贴她大发雷霆,两个人吵了起来。我批评了女儿,并且安抚了小洁的孩子。本以为这件事过去了,孩子们第二天会和好如初。

06

晚上,我们共同的朋友王姐来接孩子,说小洁让她把孩子接走。

我心生不爽,孩子在我家住了好几天,要接走也不和我打声招呼。后来又想应该有个交代,毕竟人是从我家走的,于是就给小洁打了个电话。

“我女儿说你家不欢迎她,我只好让王姐先照顾几天!”

有种被打脸的委屈和愤怒,突然间失去控制,大声质问她我哪里做的不周到,不过是孩子之间发生点矛盾,至于吗?

显然,她被我的反常怔住了,半响没说话。我挂电话之后又打过来打击:“我是因为信任你才把孩子托付给你,你不仅不尽力照顾,还嫌弃她,让她留下心理阴影!”

心里阴影?好严重啊!没想到我的影响如此厉害。

之后,小洁又控诉了我好多不当行为,比如帮她找的家政太贵,干活质量还差,害她白白花掉800块;帮她寄邮件包裹因为没写易碎、怕压的字样,导致物品被挤压变形。同时,还举了好多我帮别人忙的事例,哪一件态度敷衍,哪一件带来了不良后果。

听的我脊背发凉!

那一刻我才知道,他们一直在背后评价着我的行为,方法是否得当,出发点是否公允。

我甚至怀疑她们有除我之外的另一个微信群。

图片来自网络

07

既然他们早已结盟,我又何必继续做人民公仆。

从那以后,我不再有求必应,我把自己所有的事情处理完,并且在有足够时间的情况下才会答应帮他们跑腿。周末,我经常以孩子上兴趣班家里没人为由拒绝帮他们看孩子。

至于小洁,所有的事情一概不予理会。

而他们也明确与我划清界线,三个女眷带孩子吃喝玩儿乐的行程里不再有我,看着朋友圈里炫耀似的照片,我冷笑一声将她们屏蔽。

过去周末我经常一个人挥汗如雨在厨房准备饭菜,因为他们寄托孩子时会顺便把饭也在我家解决掉。如今,我不必再花时间和精力招待客人了,带着两个孩子去图书馆看书,去郊区摘草莓,陪他们游泳滑冰。他们也没问过我为什么最近家里客人少了之类的问题。

老公说我不会做人,拒绝的太直接了,以至于他和他们相处起来都不自在了。我跟他说我好后悔没早一点和他们翻脸,并且告诫他以后未经我的允许,不准擅自答应别人的请求然后让我去跑腿。

08

被排斥的日子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因为原本我也不需要他们,而他们将一大堆琐事强行植入我的生活,浪费着我的时间。

来内蒙古也有几年了,认识的朋友虽然不算多,但不乏志同道合之士。过去因为太忙,没时间与别人多联系,所以接触不多。如今,可以利用下午的闲暇时光与聊得来的朋友喝茶逛街了。

我还找到一个合伙人,是女儿同学的家长,那孩子温顺又有教养。我与她的妈妈经常在未商量的情况下会有一致的想法。我们正在策划开一个女装店。

而那几家人,在疏远我们一年后又开始找理由与我联系,原来他们之间也早已互生嫌隙。

我并没有意外,之前他们认为我的时间廉价,我也自认为不过是举手之劳,所以帮他们做了很多,免去了他们请假,托人情的烦恼。
而当我不再付出,他们之间互相委托帮忙的时候,心里是有预期的,一旦对方还不回来,他们就会格外疼惜花出去的时间,长此以往,怎么会没有意见。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会一直不变,比如我们在山区时,关系简单到只需要考虑晚上吃什么,那也是最和谐的一段时光。来内蒙古之后,孩子与老人也随之而来,我们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家庭中,长久积累的情谊便淡了一些。我辞职之后,我与他们之间失去了平等,友情依附迁就才能继续存活。而他们在失去我之后,才明白我的好。


码字好辛苦,请留红心支持我!

欢迎围观其他文章:

缺席的父亲,焦躁的母亲,苦逼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