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语言敏感期,寓教于乐,培养双语宝宝

1岁多的陶陶在走稳之后,越来越显示出好奇宝宝的特点,每天都会指着身边各种各样的东西不停地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她还喜欢跟妈妈玩一叫一答的游戏,当她喊“妈妈”,妈妈答“哎”之后,她会乐此不疲地重复这个过程。陶陶这是进入了幼儿学习名词的关键期。

蒙特梭利根据对婴幼儿的观察与研究,1936年提出“敏感期”的概念。敏感期指特定能力和行为发展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时期孩子对他所感兴趣的特定事物,产生尝试或学习的狂热,是教育的关键期。比如,0~6岁属于语言敏感期。3岁以前,幼儿语言发展分为两个时期:一是语言前期(0~1岁),一是语言期(1~3岁)。在语言前期,孩子处于感知和认识语言的阶段,这是他们为学习语言做准备的阶段。在语言期,孩子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模仿练习发音、学习语言。

孩子的敏感期虽然短暂,但对其一生的成长和发展却极为重要。这个阶段孩子会满怀活力和激情地学习,像海绵一样吸收。针对婴幼儿成长发育的特点,德国著名儿童读物作家的经典力作《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为父母把握孩子的语言敏感期,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帮助。

这套中英双语认知纸板图画书共两册,一册是适合0-3岁儿童的《一起认一认》,从认物品到学词语。另一册是适合2-6岁儿童的《一起说一说》,从学词语到说句子。书中以憨态可掬的小泰迪熊,在孩子们熟悉的厨房、儿童房、花园、游乐场、商店等生活场景中,用各种日常物品玩游戏、做手工等,带领孩子按指认、辨识、命名的顺序,完成简单的认知过程,并连词成句,为他们打造轻松愉快的认知氛围,同时进行早期英语启蒙,培养语感。

作者赫尔穆特•斯帕内尔,是德国著名儿童绘本作家和作曲家,作为慕尼黑艺术学院绘本社的创始人之一,他深入研究幼儿心理发展水平和认知水平的发展规律,结合绘本出版物的艺术性和内容,提出许多先进创作理念,推动了德国儿童绘本的发展。自1977年出版自己的第一本纸板画册以来,赫尔穆特•斯帕内尔已从事儿童图书创作长达40余年,作品被翻译为英、法、西、葡等多国文字,畅销欧美20余年。

翻开这“分量感”十足的大开本跨页图画书,就被它鲜艳明快的色彩吸引,柠檬横切面的粒粒果肉,陶瓷碗碟、擀面杖和软木塞的不同质感,毛绒绒的可爱的小动物……细节逼真,立体感强,给孩子们的发现之旅带来无穷乐趣。

一岁前的幼儿,注意力持续时间较短,画面上一个个鲜明的物品,总会有这个或那个吸引着孩子,有助于宝宝专注力的提升。

《一起认一认》里的小泰迪熊都没有名字,让孩子自己为它们取名,这样每次打开书页,都有熟悉的小伙伴等在那里,也给孩子带来安心、愉快的感觉。

《一起说一说》里形态各异、动感十足的小泰迪熊们身处各种场景下,分别忙碌着,有些是孩子自己玩过做过的事情,有些是他们曾看别人做过,还有些是完全新奇的。基本上都以“谁在做什么”的句式表述,孩子可以学到更多准确描述动作的词语,比如抚摸小猫、搓橡皮泥、装饰蛋糕、挖土等。多样的表达为进入“语言爆发期”的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储备,也让他们的理解力大大提升。

书中对生活中可能见到的如锤钉子、锯木板等比较危险的动作标了红星,并给出温馨提示:小朋友不可以模仿这些危险动作,有些工具,在使用前也要征求父母同意。体现了防范危险,更明智的做法是识别并引导的理念。

有意思的是,两册书中的每一页都有一两只顽皮的小老鼠,像是在捉迷藏一样,躲在不起眼的地方。第二册的难度增加,小老鼠大多时候都只露出小脑袋,仔细观察才能发现。找到它们,对处于细节敏感期的孩子来说,惊喜连连,充满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书页纸板厚实,便于轻松翻阅,耐读耐撕,周到的圆角设计,充分考虑到低幼儿童对安全的要求。

日本绘本作家中川李枝子说,从孩子熟悉的事物开始,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享受绘本,是培养阅读兴趣的最佳途径。

《小泰迪双语启蒙系列》让孩子在快乐的游戏中提高语言能力,并为他埋下一颗爱阅读的种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蒙特梭利所说,儿童的心灵是一个神秘的深渊,照料他的成人并不了解它。当我们不了解的时候,让我们怀着敬畏之之心,给他...
    janehoart阅读 1,499评论 0 9
  • 孩子为什么会经历秩序敏感期? 蒙台梭利认为,敏感期与儿童的精神现象有密切关系,精神现象是一种洞察力和行动,是意识和...
    Amairs老师阅读 1,878评论 0 1
  • 近两年来也一直在做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在孩子的成长方面,很多家庭对自己孩子心灵成长非常关注,也很像了解和有效的陪伴...
    b259d277bbcd阅读 1,279评论 0 6
  • 共修功课第三十四天:练习,这两天当对方讲出他真心话的时候,试着转化自己的内心。 引导:通常我们是不允许别人讲真心话...
    wangjb_a9e9阅读 504评论 0 0
  • 去年岁末那会,看完妖猫传,就萌生了去襄阳唐城转转的想法。前脚刚走,天就降了场大雪。命中注定,我看不到襄阳之雪,与雪...
    怀想君阅读 59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