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沐小飞成长记 第一章:京都大学录取通知书

沐小飞土生土长的村叫上玉村,村里总体上不是很富裕,也就小康水平,或许是由于经济水平的原因,村里的教育水平偏低,甚至有些落后了,从沐小飞的爷爷那一辈迁到这里来,村里才出了三个大学生,最高学历还都是个三本,村里的青年大多数甚至连九年义务教育都没完成就出来混社会了。

在淳朴的乡里乡亲看来,不会念书仿佛就是命中注定的一样,其实刚好相反,在沐小飞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拿到了京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看到乡里乡亲投来的艳羡的目光和神态时,不禁回想起小学和自己一起同班同校的,其实这些人的智商和天分并不比自己差多少,他们和自己都是在村里的唯一一所小学起步的,当时村里还没有幼儿园,学校就在里面设有个学前班,那个时候他们和自己都对未来充满好奇,都知识充满了渴望,都在想象着大人们的世界,想着自己将来成为医生,成为军人,作家……只是那时候他们太野了,太贪玩了。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县城出现了街机游戏机,很多孩子沉迷其中,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做,成绩直接做直升机了,不知道是不是家长们的受教育水平也很低的缘故,大多数对于他们的学习成绩差见怪不怪似的,成绩差反而觉得自己的孩子不是读书的料,当孩子自己在游戏贪玩的世界里迷失的时候,最终选择放弃了,家长也都认同了,反而觉得既然不是读书的料就早点出来混生活吧或者是学门手艺也好。

当老爹知道我成绩下滑是由于和村里的孩子一样沉迷街机游戏时,当初的反应不是放任我,而是和我约法三章,在没有完成作业的前提下绝对不能碰游戏,在不保证成绩下滑的时候,绝对不能碰游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的和我讲大人的故事,讲县城以外的世界,叫我一定要努力读书走出这片天空,不要当井底之蛙,渐渐的我的习以为常慢慢养成了一种习惯和原则,并持之以恒才有今天的这张令人激动的通知书!

听我老妈讲,在爷爷那一辈,沐氏家族还是很有基础的,在当地的村里算得上是地主阶级了,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爷爷那一辈有一些同辈中人也包括我老爹不知道和家族长辈闹了什么矛盾就迁到了这里,至今都没有回原来的老家探亲过,老爹算是村里识字较多的了,都上过初中,村里的上过高中的也就沐老伯了,还写的一手好字,每年的春联村里人都会拜托沐老伯赐字,沐老伯爱抽烟,所以来求春联的都会口袋里揣一包大前门,这是常态了。

(哈哈,突然思绪万千,说的有点远了)

每次看到沐老伯写的一手毛笔字都是羡慕不已,都会忍不住拿拿起毛笔乱图乱画一通,所以没少挨我老妈的骂,说去拜托沐老伯写对联的,弄得人家家里乱七八糟很不像话,相反,老爹倒是每次都不训斥我,而是每次老妈开口训斥我的时候总会横插一句,不就是拿着先生的笔多写几个字而已,人家先生都没意见,你倒还是唠叨个不停,而每次老妈一听到老爹护着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只能忍着,而我心里自然乐开了花,觉得他们拌嘴太好玩了了,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了老爹那时候说那句话的意思,那真是为我好啊!这是一个从心理和行为上赞许和支持自己的好父亲啊!

我沐小飞在此立誓,一定在京都大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辜负老妈老爹的期望!将来一定要用我自己的成就造福乡里!

八月三十一号,离京都大学新生报到还有三天!

傍晚,夕阳西沉,彩霞染红了半边天,红艳艳的宛如少女的红丝裙,覆在身上,露出半边洁白的肌肤,仿佛微风轻轻一吹就会飘散,又好似热恋时的少女的丝丝红晕,若隐若现!那悬在天空中的七彩云桥,牛郎也好,织女也罢!全都映在了沐小飞的眼睛里,印在了他的心里,高中三年都没有认认真真谈过一次恋爱,有点可惜!唯一的一次是和陈小琳有点情感纠葛,但真的算得上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吗?恐怕此时的沐小飞的心里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了!是他不想吗?不是,当初他可没少看琼瑶,金庸的小说,那一段段刻苦铭心的爱情片段深深刻在沐小飞的脑子里,做梦都想找到自己心中的那个小龙女,是他没有魅力吗?也不是,作为要颜值有颜值,要成绩有成绩,要文采有文采的学霸、帅粑、才子,要是说他没有魅力,恐怕这世间再无第二人了!

自从在文艺晚会上表演的那一首张国荣的《爱慕》每天下来来要qq号的那真是不少,据说还有趁沐小飞吃饭上厕所去的时候偷偷往课桌塞零食的,包装上绝对是会留下电话qq号的,当然情书也不少,那绝对绝对是媚惑了广大妹子的心哪,记得最疯狂的一次,居然有个妹子在情人节手捧着99朵玫瑰,在晚自习时间趁班主任不在在教室当众表白,沐……小飞,我,喜欢你!能做你女朋友吗?

看着羞答答的玫瑰一朵朵,沐小飞心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妈呀!平时才绝于世,现在竟然他妈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沐小飞一边盯着讲台上的羞答答的满脸通红的小姑娘,心里一直暗骂自己没有用,平时能诗能文,现在居然手足无措起来,伴随着教室同学的助威呐喊声,抱一个!亲一个!带回家!……沐小飞迈着沉重的脚步向前一步一步移动,仿佛每走一步都能清楚的听到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不敢走太快,却又感觉脚下似千斤,连迈一步都那么困难!

好不容易走到女孩面前,沐小飞双手奉上稳稳接过了那沉甸甸的99朵玫瑰,然后终于鼓起勇气的说了一句,你是个好姑娘,我们可以做好朋友!顿时嘘声一片,不时有同学起哄到,男女做朋友不就成了男女朋友了吗?男女做朋友,坐着坐着不就成了吗?

……女孩的脸色逐渐变得难看起来,甚至都隐约可以看到眼眶里隐藏的泪珠了,沐小飞见情况不妙,顿生一计,连忙拿起旁边桌子上的圆珠笔,开口道,陈小琳,把手伸出来,眼前的陈小琳顿时心喜过望,不顾红的发烫的脸蛋,赶紧伸出自己的右掌心,见沐小飞在上面写到,“123456789,晚自习后湖心亭”,沐小飞写完陈小琳连忙把手缩回去了,转身就跑出去了!班里的同学看到这种情景,都摇头叹气道,唉,就这么辜负了这么一个好女孩,多造孽啊!怎么这么好的美人坯子不来找我呀!旁边的胖子李三说完,一阵哄堂大笑!有人调凯道,胖子,你就不要做白日梦了,先把那桶肉减下来再说吧!胖子听后赶紧瞪了一眼,去你娘的,随手一本文言文就飞了出去!两人就指桑骂槐起来。

沐小飞转身不理就回座位上去了!脑子里想着的都是接下来的会发生的场景,要是那妮子非礼我怎么办?可我咋对她没有太大的感觉呢?现在花都收了,难道还能退给人家吗?那不是找抽吗?唉,自己刚才真是犯贱,现在没意思都整出意思来了!唉,不想了……在这时,班主任走进了教室,顿时鸦雀无声,刚才还一直叫嚣的胖子一见班主任,立马安静下来!你们还真是反天了,刚走不到三刻钟,就成这样子了,班主任随手拍在两桌上,顿时惊的下面低头不敢直视,还有你,你,对,就是说你,李三,你是不是又想让你爸爸来一趟啊!

不是,不是,班主任,刚才是……刚才是……胖子瞟了一眼旁边的程浩,正想要开口,就听到班主任训斥道,这么说你还有理了,一句话就把胖子李三压得死死的,立马闭嘴不严,因为大家都知道,和班主任顶嘴的下场只有一个子~惨!这个“惨”字可不只是叫家长这么简单,对于见家长都不怕的顽固分子,就只有抄作业,抄语文课本抄到手抽筋为止!见胖子低头不说话,似乎认识到错误的样子,班主任也就没有再多说什么了,随即又开口道,由于学校考虑到临近高考的缘故,故从今天开始晚自习提前半小时下课!一说完,教室又短暂的沸腾起来了,班主任敲了敲课桌,怎么了,又想反天了!顿时教室鸦雀无声,班主任面露微笑地瞟了一眼墙上的挂钟,宣布道:“下课!”随即大步走出了教室!

沐小飞赶紧的跑到教室最后面把那99朵玫瑰抱起,幸好班主任没有下来巡视,不然被老爹知道了就遭殃了!沐小飞叹了一口气,做出一副无奈的表情,真是要我的命啊!在教室稍微收拾了一下后确定没人了就快步走出教室往湖心亭去了!玉山中学是县里的重点中学,当初沐小飞可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踩着分数线进来的,后来凭自己的努力才一步一步以出色的成绩在高二分班时考进了特训班,按照往年的成绩,特训班最差的学生都能稳拿一本,所以进特训班是值得为之付出的,也是值得为之自豪的!

而湖心亭正是玉山中学的一大特色,据说当初选址建校的时候有人主张因地制宜,建造一个亭台楼榭可供学生们休憩学习之用,但也有人极力反对,说是会滋长学生早恋倾向,建议填湖以扩大操场面积!不过,最后校长还是力排众议,坚持建造了湖心亭。迄今为止,不得不佩服当初郝校长的先见之明,湖心亭以其独特的造型不仅获得了广大的学生家长的青睐为学校的生源提供了有力保障,还在后面让玉山中学成了县级各大优秀学生教师交流会学术研讨会的主要场地甚至市级的交流项目都会选在玉山中学,首功,“湖心亭”当之无愧!

沐小飞故意从操场后面绕过去,怕的就是怕被还没有出校门在学校游荡的同学看见!不过手捧着那么一大捧玫瑰花到底是很显眼,在操场散步,跑步,聊天的学生们尤其是女学生一看见走过来的是长相清秀,鼻梁高挺,身材高挑的,留着分头的帅男,手里还捧着那么一大捧玫瑰花,都齐刷刷的看了过来,那个眼睛瞪的可真大啊,太有杀伤力了,虽然在路灯的照耀下,并不明显,但沐小飞从她们的举止神态中明显就能感觉出是要被她们吃了揉孽了一样,还时不时传来了阵阵嘀咕声,让沐小飞心里不禁打了个寒战,虽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但是总感觉让别人这样盯着,嘀咕着,心里总不是滋味!是自己太在意吗?怎么会?我又没有真的在恋爱!自己说不上哪里不对,但又总感觉自己已经在开始变得有一点不一样了!

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就发现湖心亭走廊近在眼前,知道自己穿过眼前这蜿蜒曲折如蛇的走廊就可以到那个湖心亭了,但是脚步迟迟没有移动,好像是有意识在阻止着自己一样,或许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深渊,但即使是深渊,自己选择的路还是不可能回头的,俗话说,开弓哪有回头箭,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想着,努力的跨出了自己坚实的一步,两步,三步……快了,快了,快了!突然,被自己突如其来的心脏的跳动声给震慑住了,这声音何时来的这么剧烈,何时又来的那么理所当然,似乎生怕再多移动一步,他便会失重似的脱离开来!终于停住了,终于停住了!

经过半刻的平复,再抬眼,眼前的轮廓再清晰不过了,平顺柔软的头发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散开又闭合,往下看,那曼妙曲折的身形顿时显现在眼前,在一层薄薄的红色丝绸的覆盖下若隐若现,让人欲罢不能,两只小手轻松的插在裤袋上,显得那么随意又那么的恰到好处!沐小飞呆呆地伫立在原地,一动不动,怎不想身体不听使唤,无意间碰到脚下的木板凳,一声清脆的声响打破了暂时的沉寂,陈小琳回过头来望着眼前的男子,一时的竟忘记了对方的名字,简简单单的一句:

“你来了!”

嗯!

站了很久吧?

没……倒是你,站了应该有一会儿吧?一个姑娘人家,怎么不懂得多爱惜一下自己的身子呢?站这么长时间应该累坏了吧,快坐下吧!说着沐小飞做了一个绅士的请的动作,这才坐下。此时的沐小飞都很惊讶自己为什么会说出这番话,还说的这么的理所当然!不由得脸颊微红,只是被这周围的黑色遮盖了,悄然的避过了一丝尴尬!

陈小琳坐下之后,面颊通红,她突然感受到了原来被爱慕之人的一句简简单单的关心竟然胜的过这世间的千千万万!此时的她仿佛认定了,他,沐小飞,就是她这一生的依靠!不管是天之涯海之角,她都愿意陪他!

半刻的低头沉默后,陈小琳微抬起头看着沐小飞,此时的她们只有一张圆桌的距离,只要她稍微一抬手,只要她想,只要她要,就可以轻易地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手掌的温度,感受到自己血液的澎湃,只是最终她放弃了,她怕自己会冒犯他,生怕眼前一丝过分的行为会惹怒对方,只见她静静的又略显紧张的说出一句,沐……沐小飞,你有女朋友吗?一句话说完,手指在下面不停的拉扯着自己的衣角,眼神时不时的望向眼前的沐小飞,却又不敢偏离的太明显,生怕沐小飞误会自己的诚意和用心!

经过短暂的休息和调整,沐小飞的心情渐渐的平静下来,恢复了以往的开朗,自从陈小琳坐下来之后,沐小飞明显感觉道眼前的女孩是有点紧张了,兴许是第一次向男生表白,兴许是第一次被男生约会过!想到这里沐小飞不由得微笑又调凯的说道,没有呢?你看我这样一个书呆子,就是在操场上站上个三五天也不一定有哪个女生看的上我呢?

听到这里,陈小琳明显的松了一口气,看来这个书呆子也是第一次啊,不禁噗嗤一笑,正要开口,只见沐小飞打断道,不过,听你的口气,像是……

什么?陈小琳见沐小飞也不在拘束了,平时的大大咧咧的性格也表现了出来,不禁的问道。

没什么啦?随口说说啦!沐小飞笑了笑,看看你刚才紧张的样子,随即 看了看手中的玫瑰花,嗯,不错,还挺香的吗?有点眼光,得意的说到。

算你有良心!陈小琳露出愉快的笑容。

看着这99多精心挑选的玫瑰花,沐小飞心里美滋滋的,因为他知道,在他这个破县城,不知道要跑多少地方才能凑齐这99朵玫瑰!随即看了看陈小琳,又看了看手中的玫瑰花,笑着说道,小琳,刚说完这两个字,沐小飞心里已经痛骂自己几千几万遍了,刚才还想着要怎么拒绝人家,现在要不要这么套近乎,真是太不要脸了!你看,这么多玫瑰花,我一个人拿着也挺麻烦的太重了,要不你也拿一部分吧,分担分担!

好啊!陈小琳想也没想就开口道,显然是高兴级了,尤其是听到小琳两个字时,别提心里多高兴了,简直比蜂蜜还要甜!短暂的兴奋过后,陈小琳还是感觉不太对,还是顺口问出了,那我帮你分担多少呢?要不你一半我一半,感情不散!随后捂着嘴巴噗嗤笑了出来!

en、en……NO随即沐小飞的食指在陈小琳面前晃了晃,然后继续说道,这样吧,为了表示对女性的尊重,也为了表示沐小飞的绅士风度,你就分担……这么多吧!随即从自己的手里抽出了9朵玫瑰花!

陈小琳接过玫瑰花仔细的数了数,可能是晚上的光线不太好的缘故吧,陈小琳接连数了三遍才放心心来!随即稍微严肃地开口道,怎么只有九朵,这么少?虽然嘴巴这么问,但陈小琳的心里别提多幸福了!因为连傻瓜都懂得其中的含义,更何况这个天天关注这些熟悉数字的女生呢?

哦,你嫌少的话,我和你换一下好了!沐小飞咧着嘴调凯到,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沐小飞对眼前的女孩似乎有点不一样的感觉,不,不会的,也许是自己古代武侠言情小说看多了的缘故吧!沐小飞的内心挣扎着!

不嫌少!不嫌少!陈小琳赶紧说道。

这还差不多,天色也不早了,也差不多该回去了,(学校规定高三临近高考时学校允许学生可以回家住,为的是降低学生考前的紧张和压力!)说完沐小飞起身转身要要走时,突然后面传来一声,哎,等下,大晚上的,你就放心我一个姑娘家一个人回家?要是碰到坏人,怎么办?陈小琳红着脸说道。刚要离去的背影突然停住,转过身来,对着陈小琳郑重的说到,你可以住宿舍!

可是我住不惯,再说了,都快高考了我想多陪陪父母,要是后面去外省念大学了就很少能陪伴在父母身旁了!陈小琳理直气壮的反驳到。

其实,不是沐小飞不通情达理,实在是如果骑车送完陈小琳回家自己再骑回家肯定得晚将近三刻钟,到时候老爹可不是那么好糊弄的,要是知道高考前还一个劲的谈恋爱,不知道又要教育我多长时间,如果顺路的话,沐小飞肯定想都不想都会一口答应,现在连住宿舍这个妮子都不肯,真是头痛!沉默了片刻,沐小飞咬着牙说到,好了,好了,我送你回家,可以了吧!

陈小琳做了个胜利的✌手势,就和沐小飞往自行车棚走去,期间还时不时半挽着沐小飞的手臂!沐小飞则时不时的避开,要是外人看来咋看都像一对吵架的情侣啊!

九点钟回到家后,沐小飞趁老爹没有注意悄悄的溜进了自己的卧室,其实老爹又怎能没有发现小飞回到家了呢?只是注意到小飞手中的玫瑰花时,才似乎明白了什么,小飞已经长大了,更何况高考不能因为其他的事情而影响小飞的情绪,至于这个,还是等有时机的时候再好好和小飞谈谈心!

轻松的洗漱完毕,看着窗外昏昏沉沉的夜色,沐小飞慢慢的闭上眼睛,沉入了梦乡!

次日午饭过后……

小飞,小飞,老妈轻轻推了推了凉席上的沐小飞,刚还是醒的,怎么才过一会就睡死了?老妈心里嘀咕道,老爹找你说话呢?你这孩子,又在装睡!

沐小飞缓缓的睁开眼睛,揉了揉,老妈……哦……好……随即望向了躺在旁边摇椅上的老爹,我听着呢?您说吧,什么事?

小飞啊,过两天你就要去京都上大学了,你可是咱们村里的骄傲啊,我昨天去县里骑车的时候就看到玉山中学旁边的县街上空橫挂着一条横幅,“热烈祝贺本县沐小飞,……录取京都大学”另外一个人的名字我没看清,不过全县就两人录取上了京都大学,你别提老爸我多高兴多自豪了。

也许是夏天太热的缘故,说到这里,躺在摇椅上的沐老爹不停的摆弄着眼前的芭蕉扇,你没看到前天家里请酒的时候,那个排场,那个阵容,要多壮观有多壮观!什么校长,村里的干部,教育局的干部,就连县长都亲自来道贺,别提老妈和我多自豪了,村里人都说沾了你的光了,你这次去京都可要好好学习,对了,你选的是什么专业,老爹一下,一下记不起来了,呵呵,老爹摇了摇手中的芭蕉扇乐呵呵的说到。

旅游管理,沐小飞顺口接道!

哦,对,旅游管理,老爹我不清楚这个什么管理将来能干什么,但是老爹唯一的要求就是,你到了那边要认真学,要拿出高中时的勤奋和努力,将来好为国家做贡献,为家族争光!老爹继续语重心长地说到!

知道了!老爹!沐小飞心里向来很清楚,面子和尊严在老爹的心中永远是排在首位的,要是哪天京都一个电话打到家里说沐小飞读书不用功,还挂科,要重修,那么沐小飞的末日恐怕也就到了!

听着这句话,老爹露出欣慰的笑容,他知道他自己儿子的秉性,一旦承诺的事情就绝对会拼命去做,只是他最近时不时的听村里的一些三本毕业生说大学期间的那些负面的事情,不免得有点担忧起来,要是小飞交错了朋友呢?…………想着想着,渐渐的老爹脸上的紧绷的神色缓和下来,吐气也顺畅了,完全的进入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