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PHP字符串

  1. 单引号和双引号的区别
    PHP允许我们在双引号串中直接包含字串变量。而单引号串中的内容总被认为是普通字符。
$str='hello';
echo "str is $str"; //运行结果: str is hello
echo 'str is $str'; //运行结果: str is $str
  1. 去掉字符串首尾的空格
    PHP中有三个函数可以去掉字符串的空格
  • trim 去除一个字符串两端空格。
  • rtrim 是去除一个字符串右部空格,其中的r是right的缩写。
  • ltrim 是去除一个字符串左部空格,其中的l是left的缩写。
echo trim(" 空格 ")."<br>";
echo rtrim(" 空格 ")."<br>";
echo ltrim(" 空格 ")."<br>";
  1. 获取字符串的长度
    PHP中有一个神奇的函数,可以直接获取字符串的长度,这个函数就是 strlen()
$str = 'hello';
$len = strlen($str);
echo $len;//输出结果是5
strlen函数对于计算**英文**字符是非常的擅长,但是如果有**中文**汉字,要计算长度该怎么办?可以使用 **mb_strlen()** .
//函数获取字符串中中文长度。
$str = "我爱你";
echo mb_strlen($str,"UTF8");//此处的UTF8表示中文编码是UTF8格式,中文一般采用UTF8编码
  1. 字符串的截取
    php中有非常多的字符串处理函数,其中就有字符串截取函数。
    1. 英文字符串的截取函数 substr()
      函数说明:substr(字符串变量,开始截取的位置,截取个数)
$str='i love you';
//截取love这几个字母
echo substr($str, 2, 4);//为什么开始位置是2呢,因为substr函数计算字符串位置是从0开始的,也就是0的位置是i,1的位置是空格,l的位置是2。从位置2开始取4个字符,就是love。
2. 中文字符串的截取函数 mb_substr()
函数说明:mb_substr(字符串变量,开始截取的位置,截取个数, 网页编码)
$str='我爱你,中国';
//截取中国两个字
echo mb_substr($str, 4, 2, 'utf8');//为什么开始位置是4呢,和上一个例子一样,因为mb_substr函数计算汉字位置是从0开始的,也就是0的位置是我,1的位置是爱,4的位置是中。从位置4开始取2个汉字,就是中国。中文编码一般是utf8格式
  1. 查找字符串
    如果有一个字符串$str = 'I want to study at imooc;',怎么样找到其中的imooc在哪个位置呢?
    查找字符串,我们需要用到PHP的查找字符串函数 strpos() ;
    函数说明:strpos(要处理的字符串, 要定位的字符串, 定位的起始位置[可选])
$str = 'I want to study at imooc';
$pos = strpos($str, 'imooc');
echo $pos;//结果显示19,表示从位置0开始,imooc在第19个位置开始出现
  1. 替换字符串
    如果有一个字符串$str = 'I want to learn js';,怎么样将js字符替换成你想学的php字符呢?
    替换字符串,我们需要用到PHP的替换函数 str_replace() .
    函数说明:str_replace(要查找的字符串, 要替换的字符串, 被搜索的字符串, 替换进行计数[可选])
$str = 'I want to learn js';
$replace = str_replace('js', 'php', $str);
echo $replace;//结果显示I want to learn php
  1. 格式化字符串
    如果有一个字符串$str = '99.9';,怎么样使这个字符串变成99.90呢?
    我们需要用到PHP的格式化字符串函数sprintf()
    函数说明:sprintf(格式, 要转化的字符串)
    返回:格式化好的字符串
$str = '99.9';
$result = sprintf('%01.2f', $str);
echo $result;//结果显示99.90
解释下,上面例子中的格式
这个 %01.2f 是什么意思呢?
1. 这个 % 符号是开始的意思,写在最前面表示指定格式开始了。 也就是 "起始字符", 直到出现 "转换字符" 为止,就算格式终止。        
2. 跟在 % 符号后面的是 0, 是 "填空字元" ,表示如果位置空着就用0来填满。        
3. 在 0 后面的是1,这个 1 是规定整个所有的字符串占位要有1位以上(小数点也算一个占位)。            如果把 1 改成 6,则 $result的值将为 099.90            因为,在小数点后面必须是两位,99.90一共5个占位,现在需要6个占位,所以用0来填满。        
4. 在 %01 后面的 .2 (点2) 就很好理解了,它的意思是,小数点后的数字必须占2位。 如果这时候,$str 的值为9.234,则 $result的值将为9.23.            为什么4 不见了呢? 因为在小数点后面,按照上面的规定,必须且仅能占2位。 可是 $str 的值中,小数点后面占了3位,所以,尾数4被去掉了,只剩下 23。      
5. 最后,以 f "转换字符" 结尾。
  1. 字符串的合并与分割
  2. php字符串合并函数 implode()
    函数说明:implode(分隔符[可选], 数组)
    返回值:把数组元素组合为一个字符串
$arr = array('Hello', 'World!');
$result = implode('', $arr);
print_r($result);//结果显示Hello World!
  1. php字符串分割函数 explode()
    函数说明:explode(分隔符[可选], 字符串)
    返回值:函数返回由字符串组成的数组
$str = 'apple,banana';
$result = explode(',', $str);
print_r($result);//结果显示array('apple','banana')
  1. 字符串的转义
    php字符串转义函数 addslashes()
    • 函数说明:用于对特殊字符加上转义字符,返回一个字符串
    • 返回值:一个经过转义后的字符串
$str = "what's your name?";
echo addslashes($str);  //输出:what\'s your na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