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改变,并且越来越好

文/兰露儿(嘉懿妈妈)

宝贝在爱之源幼教中心

今年的母亲节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母亲节,这一天我有幸聆听了爱之源幼教中心尹青川园长题为《孩子,妈妈在改变》的讲座。在做妈妈的路上又增加了几分智慧,多了一些从容。

百闻不如一见,尹园长温文尔雅,博学多识,是育儿专家,也是一位优秀的爸爸,有着不同凡响的风采。讲座中,尹园长旁征博引,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的名言警句让人警醒,很多操作性很强的育儿技法可以拿来就用,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讲述了自己教育女儿的一些春风化雨般的做法,值得学习,让人钦佩。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尹园长的报告如同春泉汩汩,真希望能全部吸收,让自己成为完美的妈妈。温故知新,回忆这场报告中,记忆犹新也最为感动的两句话是——

“我经常毫无逻辑,不讲道理,感谢你依然爱我。”都说母亲的胸怀是最博大宽广的,我要说,孩子才是最有包容心的。他们幼小的心灵却能一次又一次原谅家长毫无智慧的作为。

“一个过于忙碌、过于充实的人是没有自我的。”大家都知道国画要讲究留白,留白能够给画面更大的张力,有更广阔的意境美,引人无限遐思。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爸爸妈妈们忙于事业,甚至陷于集体焦虑。对孩子的要求,我们不免会夹杂着急切,甚至不一样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各种特长班以爱的名义上起来。然而人生是场马拉松,起跑太快,必定后来力竭。更何况有不合适的期望注定会有挫败。孩子的天性是玩耍,是自由,也就是需要足够的留白,让他们的根基扎深、扎远,后来才有足够的力量成长为他们最好的样子。所以,孩子,要有充足多的自由时间,做孩子才喜欢的事情。

尹园长的报告中提到两点戳中我的要害,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大忌讳,也大多数家长最容易犯的错误——

第一,有条件的爱。

孩子就是孩子,孩子有孩子的天性,我们不能按照成人的逻辑去要求孩子,更不能压抑孩子。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让他们慢慢成长,而不是要求这个,要求那个。

拿吃饭来说,嘉懿上幼儿园之前很早就会自己吃饭了,当时觉得小,汤水滴在桌上、身上很正常。现在孩子五岁多,只要吃饭撒得到处都是我就得唠叨,还很生气地批评。这实在是不对的,她仍然是孩子,即使成年人也会有吃饭撒在身上、桌上的时候。所以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做的不好,而是我们太没有耐心。所有施加在孩子身上的一些“强迫症”式的做法可能都有我们成长中的印记,但是做为当下的妈妈,我们要改变,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孩子就有孩子的样子。以身作则,耐心等待。

第二,输不起的心态,好面子。

对于孩子,打小第一件教育内容就是要有礼貌。所以打招呼问好成为孩子的必修课,也成了家长的“面子工程”。尤其是孩子上幼儿园以后,几乎这就成了考查家教和修养的标尺。研究表明,孩子只有完成自己的判断,对对方有足够的安全感以后才会决定与对方交流。所以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孩子会潜移默化学习,而孩子对陌生人、对看似权威的成人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无疑这孩子是不同寻常的,是有智慧的,我们应该感到欣慰。所以经常时候我们所讲究的面子真的是毫无道理。

现在的孩子四五岁开始学特长,家长除了忙于自己的工作,还要陪着孩子来往于各种特长班。看到别人的孩子舞蹈、游泳、美术学得有模有样,自己的孩子要是不跟上潮流,家长难免会有输不起的心态,所以就有了“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最好的一说。其实不论孩子学不学特长,学什么,什么时候学,学得怎么样,都因人而异。“鱼”和“飞鸟”比较本身就毫无道理。

最后,还是非常感谢尹园长的报告,期待以后经常能有学习的机会,关于做为爸爸妈妈如何提升自己的修养,关于如何持续有效地保持家庭氛围的和谐,如何与人沟通等等。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改变,并且越来越好。最后,特别感谢毛园长、刘老师和朱老师对小天使班孩子的用心付出,祝福爱之源越来越好,祝福所有的孩子们快乐成长!

——2017-5-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