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里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竹露滴清响

相对于那些名字时尚,楼层高耸的小区,我们小区算是老小区了。

小区每栋楼高都是6层,每单元都有12户人家,家家特色,户户不同,楼里人家各自的生活特色,让这结实高大的水泥建筑物里里外外充满了生机和趣味。

住在五层的两户真是找对了邻居,两家出奇的相似,每天上演着《这里的黎明、白天、傍晚静悄悄》。各自一家三口,鲜人少影,仿佛不居此处。每走过这一楼层,都感觉屋内空空旷旷。

六层的两家绝对对比鲜明,东边一家都是大嗓门,平时干什么事准吵得全楼皆知,你听,闺女回来了,踩着女汉子的脚步蹬蹬蹬地上楼来,犹如王熙凤,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妈—— 开门!”声音从4层就开始响起。

这家的女人回来也是,一路欢歌,自娱自乐,《荷塘月色》《小苹果》……从一层唱到六层,从门外唱到门里。男人回来呢,一定站在门口咚咚地使劲敲门,也是,不使劲敲屋子里的大嗓门母女怎么能听到啊!

对面这家,男人回来轻轻上楼,偶尔还能听见他扔掉烟蒂的声音,然后自己掏钥匙,轻轻插入,转动,总是很小心翼翼的,仿佛怕惊扰了什么。不认识的还以为是小偷在撬门行窃呢!其实他的老婆就在屋子里,主妇,不上班的,闲族。

女人从楼下回来也是,微胖的身躯,走路竟也没有一点声音,偶尔听到轻微地喘息声,开门也总是悉悉索索的轻微声。而且,从未听见过男人和女人聊天的声音,难道他们就没有说话的时候?倒是对门,嘎嘎、嘻嘻的声音此起彼伏,或嗔怪,或笑骂,别有风景。

四层东面住着一对小夫妻,孩子刚出生六个月,这对小夫妻每天早、晚都早早的把门口的灯打开,为上下夜班的邻居带来方便。无论春夏,无论秋冬,这些80后为他人着想的做法也着实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西面住着一对中年夫妇,幸福随处可见。上班,一起下楼,丈夫每天把自行车给媳妇搬下楼,下班,也一起回家,丈夫把自行车再搬上楼。

夫妻俩不在一个单位,丈夫总是在妻子的单位门口等她下班一起回家。平时上街也是出双入对,更不用说晚饭后的遛弯了,真是一对让人羡慕的神仙眷侣。

三层东面住的小伙是出租车司机,每天清晨6点,邻居们都会看见小伙的父亲拎着水桶拿着抹布为儿子把出租车擦洗一遍,每天给孩子一个全新的开始,360天,天天如此,父爱溢于言表。

三层西面住的一家三口,儿子在银行上班,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母亲是中学教师,一家人出门必穿得体,说话亲切和气,是典型的书香之家,父慈子孝的楷模。

二层,西面也是一对中年夫妇,见面点头之谊。这两口子给人的感觉像是两条平行线,身影从没同时出现在邻居的视野里,男的匆匆的玩,女的急急的上下班,偶尔见他们夫妻俩说话,脸上绝无表情,俩人之家的对话不会超过3句。

夫妻俩关系淡的让人发慌。家,仿佛是旅馆,是集体宿舍。他俩更像混租客。

二层东面,住着一对租客夫妇,不知干什么的。女人头发梳的高耸,嘴唇涂成鸡血色,眼睛长期朝天看,不可一世的样子,仿佛她才是伊丽莎白一世。

男人本来个子不矮,但大大的肚子向外腆着,便让人看着矮了许多。但这阻挡不了油头粉面的招摇,一双小眼睛极易搜寻貌美的女人,然后呈现出拔不出眼睛的架势。

一层的西面,住着高居楼长位置的威嫂夫妇,威嫂真不愧是楼长,大事小情,热心周到,什么麻烦事到她那都不是问题,大家都爱跟她拉家常,说家事。

威嫂也不负众望,在她的带领下整楼人家和谐友好,少有争执。威嫂最大特点是干净,春夏秋,在她的勤快下,楼门口绝对一成不染,夏天威嫂还经常用水冲洗地面,留下淡淡的药皂香味。

冬天下雪时,别的楼口积雪遍地,我们的楼口早被威嫂夫妇清理干净了,不用担心小孩出来玩耍会跌跟头。

一层的东面住着一对老夫妻,老头患脑血栓多年,从一开始由老伴拽着胳膊一点一点地挪移,到现在自己能进进出出,都是老伴不离不弃,每天陪着锻炼的结果。每当老头不愿意走动时,总是听见老伴亲切安慰、劝说,就像哄小孩,极尽照拂。老伴的含义为众邻用行动诠释的淋漓尽致。

楼里的人们每天出出进进,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这些生活里,又开着不同姿势的花朵,谱写着各自的百态人生。


无戒365挑战训练营第54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