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光阴磨一剑,剑走偏锋欲成俠

     十年磨一劍,能让我有這樣耐性的事儿似乎并不多,孩提时代的求学,有…脑海盘旋過很多事,青春时意气奋發逐梦天涯,或多或少都在萌芽狀態不幸夭折⋯欣慰的是還有一件事似乎跟儿时求学一样,一直顽强存在着,那就是大學畢業后的跑步。其實,在求学的時候,我对跑步是感冒的,一个無趣的人,一个無聊的人,一个想脫离無趣的人,一个在無聊中挣扎的人,在大学畢業后,能想到解套的方法也只是這个--跑步!跑步!!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是在體育場狂奔,在400m周而复始转圈圈中,慢慢地也結识一啵貌似是無趣的也想摆脫無趣的人,于是有了每周的越野跑,足迹漸漸也从体育场挪到森林公园、流水、东澳、芬尾、娘宫。距离也从原先4Km到10Km、15Km、20Km、30Km…在风儿掠过耳畔时,在挥汗如雨时,似乎找到一种难以名状的快感,酸甜苦辣,痛并快哉,这种感觉深深地警醒了自己:木讷呆板的面具下,还有生机的存在,无趣无聊并不是不可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5年,这啵无聊且无趣的小伙伴们组团参加厦门马拉松,我因婚期缺席了。

      2006年起,我决定加入这一啵人,一起去厦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的厦马,珍藏在记忆中,永不褪色。缘由有三:第一,凡事的第一次,印象都比较深刻;第二,Mrs Li的预产期间;第三,厦马的重虐。厦马似乎也理解了这对我的意义,还唯恐不够份量,决定要狠狠地虐我一回,正是这虐让我印象格外的深刻。我的左足跟腱在训练中受伤了,打了封闭,告别正在预产期间的Mrs li,我义无反顾、屁屁颠颠地跟着"二师兄"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厦马之旅⋯一路上,我咬紧牙关,轻轻地垫着左足,一步一步紧咬着"二师兄"。"二师兄"的双手比他的双足还忙乎,又是拍掌,又是忙着跟赛道旁MM握手,又是吆喝,又是敬礼。"掌声!掌声!!掌声!!!","二师兄"所到之处,MM掌声雷动。仿佛他就是这个赛会的秀!正是这种火热的气氛下,我俨然忘记了我的跟腱疼痛,忘记了初春的寒意,仿佛我看到前途一片的光明,我久违的热血开始沸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我不想在他的"光茫下"接受他的"施舍",我想在他的前面先握住MM的手,再传递给他⋯一个原本无趣的人,突然有了有趣的想法,所迸出能量是无法估量的⋯我的想法增加了我的毅力,我的毅力战胜了我的脚力,在25Km处,我终于狠狠地甩掉了这位仁兄,开始我厦马的第一场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35km,老天翻了脸,决定要狠狠地虐我一下,倾盘大雨突袭而至,原本沸腾的热血遭到了冷却,双腿开始抽筋,我的体能开始下降,举步维艰,我的毅力跟脚力正进行一场拉锯战,心灵的距离永大于路程的距离,一个念头告诉我要坚持,一个念头告诉我放弃吧,何苦这般累,迷茫中我想起Mrs Li,想起她那略带幽怨的眼神,我谴责我的自私,谴责自己的少不更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短短的几分钟内,好像经过几个世纪的漫长,思想斗争异常激烈,最后我告诉自己,我的厦马第一场秀不能就这样毁了,于是在那冷冷的天,任凭着雨水无情地狂肆,我冷冷咬着牙,拖着我的疲惫不堪、不知道是否还属于我自己的腿,一步、二步、三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视线是模糊的,耳畔隐隐约约传来 路人的助威声⋯就这样,我撑了下去⋯41Km⋯42Km⋯临近终点,在志愿者欢呼中我终于完成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2006年厦马属水,那么2007年厦马属火。冰火两重天,构成06、07厦马天气的主旋律。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你听到有自己的心跳声,喘气声,仿佛还有热分子碰撞声!反常的天气,造成很多人的不适...有人抽筋,有人昏倒…回程一路上,120车凄历地尖叫着…听说有一位先生就這样永远地睡在赛道⋯人生的拼搏有时候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愿那位仁兄一路走好。所幸,我的小伙伴们异常地堅強都紧咬着牙关,坚持拼完了全程…足底起血疱的,或更有甚者因紧咬牙关致牙齿脱落几颗⋯2007年的厦马深烙在记忆中印象就是:热!也正是如此,厦组委做出史上最明智的抉擇把厦马时间定格在每年一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六。自此,每年這一天,不但成了厦门市民的节日,也是全囯乃至全世界马拉松發燒友狂歡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8年厦马,已无太多的细节存在我的脑海里,可能是经过上两年冰火洗礼,大家都已习惯并拙壮的成长,印象特深的是这一年,我们参加了北马。
      08北马在脑海中印象特深的原因有三:一是出发时过于仓促,把行李落在长乐国际机场;二是京城屎上最"香"的一坨粑粑,在鸟巢旁上被某人给踩了;三是个人史上最好跑马成绩312。但北马在我的印象中永不如厦马,賽道旁观众稀稀拉拉,更別說MM,"二师兄"在厦马可以"摸肿"了手,在北马,他铁定要吃帝都的"闭门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补偿原则在发挥着杠杆作用,完賽后,居然有美女主动找上合影,对于此类的好事,哥当然是当仁不让、来者不拒啊!英雄本色嘛,就算Mrs Li知道了,她应当也会大度些,总不会因为跟美女合影,把哥狂揍一通。我深深地读懂了"二师兄"那时双眸中复杂的成份--羡慕妒忌恨⋯哥解恨,哥自豪,哥得瑟啊⋯这世道唯一不亏欠的事那就是赛场上的能者上位啊!
      2009年-2011年,哥仍在狂奔,跑過厦马全程,跑过福州半程马拉松、跑过福清半程马拉松、跑过惠安聚龙小镇马拉松接力赛,沒有太多的感受,也许那时是一匹脱缰的野马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跑完厦马,又參加中金在线12小时超級馬拉松賽。同去參加有:盖哥、汪姐、陈姐。后勤有:念会长、林、高、小蔡、傳、小汪、吴校等。这是一场纯粹毅力跟脚力较真到底的比赛,一出拿绳命作为筹码的秀,一趟去了后悔12小时不去后悔一辈子的历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春榕城寒意横生,挑战超马热血沸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這一天,陰有陣雨,冷。原本我只想跑完68公里,拿到證書即可,於是跑到48KM,我對蓋哥說一起下去找人按摩腿部放鬆放鬆再跑。蓋哥叫我先下去,他說他等下。我便找個按摩師按摩雙腳,半小時後,我又起步,發現雙腳像灌鉛一樣,難以跨步。想想還有20Km,所幸時間還剩一大半,於是我又繞著田徑場,走了幾圈,身體才熱起來,雙腿已不再那麼沈重,才跑了起來。這時蓋哥已超過我1公里⋯到了68公里,距離結束還有5個小時左右,我又開始偷懶,邊走邊跑,心想反正已有資格拿到證書,對自己有了交待…88公里時,我看到一對60多歲的跑友,他們說正和愛人同場競技,現已跑70公里,正向88公里衝刺。多麼可愛的老夫老妻啊!正是他們的一句話驚醒了夢中人,看到年長者都有一股拼勁,而我卻這般偷懶,羞愧!於是,我又加快了步伐衝擊100公里,蓋哥毅力非凡,一路都不停歇,汪姐双膝受伤,大部分会用走,但她还是坚持到最后。陈姐有了坚强后盾,他的爱人亲自为按摩、放松,也是马不停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场秀中,我跑了102公里,盖哥跑109公里,陈姐跑了77多公里,汪姐跑了70多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盖哥和60多岁队友为我作出表率,协会后勤人员作出保障,才使我跑完100公里…感谢您们,有您们真好!
       2013-2015年,我等都去跑厦马。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的成绩是这十届来个人厦马最好的成绩31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跑了十年的马拉松,跑了十届的厦马,今年厦组委伸来橄榄枝,给了我特殊永久固定号码。这个特殊永久固定号码有以下好处:其一免厦马报名费,省钱的;其二号码可自选,自主性;其三以后每年参加厦马不用摇号,优先权;其四比赛出发时可紧挨着专业选手阵营后,优发权。厦组会打电话要我选号时,说要在500-800之间选个号码,哥兴奋不已,说666、555、777等倩号,工作人员果断告诉哥这些倩号早两年就被人选走了。于是哥就选了638这个号,其缘由是这样子滴:六合之内,三生有幸,八纮同轨⋯这样好处,在我的小伙伴中还有念氏双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光阴磨一剑,

    剑走偏锋欲成侠;

     侠之江湖竞骏马,

     马到功成话十年。
      也许十年光阴对岁月长河而言只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对一个人来言是什么样的概念,我不说,其实你懂的…而十年来一直反复地、机械地、堅持地做同样的事,说是无趣、无聊找法子解套也罢,说是灵魂的炙烤也罢,得需多大的勇氣?不管如何,其实已做,而且一直在做...
       作茧若不自缚,定会破茧化蝶!期待2016年厦马,期待与你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