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狗:国庆放假了,老板,我想回家

今年,国庆和中秋叠加到一起了,在数学上实现了7+3=8的伟大公式,万千键盘党们在痛心疾首之余,也纷纷投入到了为祖国庆生的不归路中。据说,有的人堵在了高速公路上,有的人堵在了双人床上,而有的人,则被堵在了公司办公桌上。

一个朋友在北京非知名大型公司,国庆不放假,还是没加班费的那种,给我打来打电话一阵吐槽。擦,居然还有公司跟俺们大716一样感天动地啊。我说你这是何苦呢?朋友开始大倒苦水,无非就是自愿加班,算在公司的绩效考核里,对自己季度评优、奖金额度和升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于是他一咬牙一跺脚,就当为社会主义做贡献了!

好悲壮!但我不仅发出了贾玲般的笑声——自己选择的加班,吃着泡面也要加完。顺便做一个生硬的过度——这种加班还是回家的事情,基本每天都在发生,关键是如何正确的做选择呢?

N年前,一位很装逼的智者跟我说了一番话,大意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其实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所累积的。我们现在的一切处境,都取决于我们曾经做出的选择。而未来我们又将在那里,同样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此去经年后,当我们再回首,会非常震惊——当初自己一个不经意的选择,居然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卧槽,好牛逼的样子,可当时没听懂,而且好长时间都没懂。因为这是最正点的鸡汤——只告诉我们什么事情很重要,而且总会摆出一副煞有其事的样子,但不会告诉我们这事儿具体该怎么做?比如地球人都知道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关键是在不同的具体场景下,到底该怎么选择呢?

我们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决定。比如今天早上穿什么衣服上班?今晚应该和谁约会吃饭?想买个手机,应该买苹果还是华为?而每过几年,我们可能就会面临一个重大决定。该生二胎还是继续在职场奋斗?该和老公团聚还是两地分居?该和我爱的人结婚还是和爱我的人结婚?给孩子选择离家近的公立学校,还是选择收费贵的民办学校?

具体做决定的过程,已经不是只要明确我到底想要什么这么简单了。因为需要缜密的逻辑思考和精细的权衡分析,并搜索充分的资料,而不是凭感觉或经验。对于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控制结果,但却可以做到最大程度上控制过程——妈蛋,终于说到重点了,好累。相对明智的决策过程,可以分三步。

第一步:写下来,确定对自己最重要的要素。

①说白了,还是首先得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同一个处境下的人,可能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因为一个人认为重要的因素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并不重要。

②例如,国庆节到底是放假回家还是继续加班?对一些人来说还是放假回家最重要,而在另一些人眼中,继续加班更靠谱。

第二步:写下来,按重要程度排列决策要素

①影响我们做决定的要素,一般都不会超过5个,这个时候我们把这些要素按照重要程度全部写下来并排序。敲黑板,划重点了——写写画画,当真无比重要,很多时候当我们停止胡思乱想而把问题写来的时候,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了。

②比如李二狗想生二胎。但他又担心生二胎会影响到工作,而且也担心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会没有时间带孩子。那李二狗该如何决策呢?

③李二狗就会把要考虑的因素按照重要顺序排列出来。例如,他觉得生二胎是最重要的因素,排第一。有足够稳定的收入是第二要素。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是第三要素。再次离家近可以照顾孩子是第四要素。

第三步:写下来,对所有备选方案进行理性分析

①对每个方案的进行分析,一开始比较稳妥的方法,是利用八大方向做扫描(不知道八大方向的请私聊二昆锅)。扫描完之后,再继续提问——我这么选的目的是什么?选择这样做,好处是什么,坏处是什么?不做这件事,好处是什么?坏处又是什么?对于有可能产生的最坏结果,是否能接受?

②当我们对各个备选方案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后,就如同做分析题一样,问题的答案就一步步被我们刨析出来了。最后,结合自己的决策要素和备选方案的分析,对所有的备选方案进行一个综合打分,一定要数据化。得分最高的,对我们而言,极有可能就是最适合的。


按照以上三步走,国庆到底是放假回家还是继续加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2016.11.04 今天早上给你摊了饼,煎了鸡蛋~看你吃得挺香,真开心~ 一天我们都很忙,但是我还是抽空看了看几...
    迷姐萌弟爱放屁阅读 122评论 0 0
  • 昨晚看了锤子2016新品发布会,主要是想看罗永浩,看他讲讲段子、说说新想法。 感觉手机外观一般,有一款是咖啡色的,...
    Peter常阅读 172评论 0 0
  • 如果你的习惯对了,你是无所不能的。 在遇到《习惯的力量》之前,“习惯”仅停留在小时候 爸妈唠叨声中,你要养成好的学...
    缪乐瑶阅读 257评论 0 1
  • 欲渡他人,先修己 说到知识,大家都渴望得到知识。说到以前可能大家会认为是学者,是老师拥有知识,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
    RainbowKang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