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读书-写作-画画

文/小植物

一、读书

早上5:00—8:00,读书三个小时。

做笔记:思维导图架构书本框架,掌握书本的精华。

好句摘录:摘录使用、优美的句子,背诵或仿写,留下感悟。

每周分享:分享给团队以及课程里的小伙伴。

晨间日记:就害怕一觉醒来,处于混沌中,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不知道目标是什么,昏昏沉沉一晃便到了晚上。晨间日记,仅仅是提醒自己,目标尚未达成。

读书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却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人觉得枯坐三个小时会无聊,我却觉得,这三个小时没有一刻是无聊的。与人如何交往,与书同样如此,每一本书里都有你想要挖掘的宝藏。

专心致志去做一件事情,就做这一件事吧。

二、写作

9:00-15:00,午休+吃饭一小时。

写作有时候是随时随地就可做的事,未必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去做这件事,但却一定要去做。时间,只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最初的目标,最初的愿景。

以前写东西都是随机性比较强,往后写作,目的性比较强,毕竟,有目的的写作对于自己的帮助会更大。有时候,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取悦自己,还要去取悦读者,因为他们才是你真正的支持者。

训练内容:

十分钟写作法:十分钟内极尽所能的创作,看到什么便写什么,想到什么便写什么,不停顿,不思考,不交流,不修改。

选题写作法:选定话题,按步骤写作。1.选定话题。2.查找资料。3.验证、梳理、总结、成文。4.发送读者反馈,修改。

主题创作法/系列故事写作法:童话类、鬼怪类、生活类、花草类、成长类、思维类等等,进行一系列的主题创作。

笔记干货类写作法:读书笔记、电影观后感、剧评、短篇电影引导语、产品推广等。

你想要做一件事,必然会有一股难以言明的阻力去阻止你,把你往回推。可能来源于环境,可能来源于身边的人,也可能来源于现实生活,但更大的阻力还是在于自己,你万年不变的习惯,和一直退缩不前的那颗恐惧的心。

我现在既兴奋又紧张,一种面对未知的紧张,一种挑战未知的兴奋。

似乎,很久没有如此过了,以前太过安逸,总想着种花种草,吟诗作画,那种平淡是想象中的平淡,那种安静是理想中的安静,被现实一冲击,便烟消云散。或许现在仍是如此,但,也许这一次,我可以。

跳出这个圈子,去接触更大的未知,保持兴趣,保持陌生,保持激情。

三、画画

21:00-21:30画画

画画,半个小时足矣,你不需要投入太多,只需要每天投入一点点,未来就可以拥有巨大的收益。和读书写作一样,每天做一点就可以。

蝴蝶效应,微小的习惯在时间的沉淀下,会在未来引起巨大的轰动。这也就是所谓的复利,也就是所谓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们都明白这个道理,只是没人,或者很少人去做这件事。

你是,我也是。

也许,我的写作训练营在做的也就是这件事吧,日复一日,像个军人一样,像一支队伍一样,训练有素,意志坚定。

四、锻炼身体

我办了一张两年期的健身卡,平均算下来,三块钱一天。

可以使用各种健身器材,可以游泳,可以打乒乓球,可以跑步,每天没事的时候就进去转转,不想锻炼就看看别人怎么挥汗如雨的,想锻炼了就拿起家伙操练起来,不一定每天都去,但一定要有这个意识。

我以为,所谓长大就是意识到了一些曾经被忽略的问题。

比如突然发现朋友的工资比你高,仅仅是因为他每天晚上都会总结、反馈、迭代、反思,其实你很久之前就知道,只是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突然发现父母特别爱你,仅仅是因为他们在你每次回家的时候,满桌盛宴,其实他们向来如此,只是你没有意识到而已。

突然发现你不能再继续混下去了,仅仅是你看到了妻子在辛苦加班的时候,连喝水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其实她早就这么辛苦了,只是你从来没有在意过,只在意自己的感受。

我相信所有的突然都不突然,突然的是我们自己而已。

突然住院了,突然有钱了,突然车祸了,突然挂科了,突然升职了,突然跳槽了……哪里有什么突然?都是蓄谋已久而已。

锻炼身体也不过是这个原因,它一直存在着,却一直被忽略着,等你有时间去的时候,发现身体已经每况愈下了。

我只是想培养这么一个意识,健康才能带来更大的幸福。

五、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去年的时候也这么说过

可是一年走过,似乎没什么可快乐的

除了比以前更长了一岁

除了和以前一样,又荒度了一年

似乎没什么变化

我以为新的一年我能够长进一点

到了年尾的时候却发现

已然如此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兜兜转转还是在原地踏步

时间就像沙漏一样满满消逝

而我们的人生却并没有因此丰富

我惋惜过、哀叹过、发誓过、悔恨过

没有用

我还是懒、贪、拖延、害怕

人类怎么会有我这种生物

不断抱怨、不断自责

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却又坦然接受这种状态

我说,换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那是什么?

连我自己都没有搞懂

跟别人说的时候道理都清清楚楚

自己做的时候却总是糊里糊涂

其实一步一步走下去并不难

难的是没有人想这样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虽然我知道前面有我想要的

也知道走过去就能得到

但是

我就是会半途而废

所以我总是一事无成

2018如此

2017如此

2019呢,也会如此吧

毕竟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今天特别想写下去,无限制的写下去,天塌了也好,断炊了也好,就想这样无止境的写下去。如果我早能够进入这种状态就好了,也许,我真的能够写出一点什么呢。

总是会怀疑自己不够好,不够聪明,不够勇敢,其实,没事这回事的,所有人都是如此,那些看起来完美的人也是在前进中成长,成长中完善,并不就是天生如此。

我也有做的很擅长的事情啊,也有做的很糟糕的事情啊,一味的贬低自己,怜悯自己真是恶心,我恶心这样的自己,也恶心这样的别人。世界从来都是不公平的,只能从相对的环境下寻找公平,你打开的是窗户也好,是门也好,总有你的用武之地。所以,找对自己领域,潜心修炼就好。

最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知道以后有没有实践的机会,或许有吧,毕竟我正在做这件事呢。道理是,每个人都会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或者是喜欢的领域,其实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这个领域摸的滚瓜烂熟,至少做到,在这个领域里,达到非常高的专业度。

我想了一下我自己的领域在哪里,不是写作,不是读书,不是画画,也不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没找到我的领域,或者说我没有。也许2019就会告诉我这个答案,我该在哪个领域里深耕,我该怎么办。

我是个迟钝的人,有时候错过好几站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一个人骑行的时候也总是会迷路,凭着直觉,我终于在绕了一大圈之后找对了路,然而此时,通行的人已经超出很远了。不要学我,我是负面的案例。

你的话,最好从一个具体的目标开始,计划一个具体的方案,具体到每一天去执行,具体到执行每一条之后做一个记录、反馈,具体到每一个目标完成之后都要去复盘、迭代。我也会改,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情,不凭直觉。

我的大部分目标都没有完成,就像我的大部分人生一样,在荒度之后才回去反思,我为什么这么差劲,找原因就像打酱油一样,太简单,因为我知道我已经总结了无数遍,失败了无数次。如果,今年还是如此,便就此放弃这个失败的作品,再不去挣扎,向生活妥协。

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并不是五点,所以我想,今晚睡觉的时间也不回事十一点。你看,自律就是这么容易被打破。

我的借口有很多,比如昨天看书很晚,或者早上闹钟没响,也许你也有,比如工作太忙,或者其他事情占用了太多精力,你也许会找一个更好饿借口把这个错误搪塞过去,但是,你应该知道,你永远也搪塞不了你那颗懒惰的心。

我昨天晚上其实没有看书,订的闹钟也响了,我只是熬夜看了个剧,发了会儿呆,时间就这么过去了,等我犯困的时候其实已经两点,迷糊中我关掉了闹钟,一直睡到太阳升起,我觉得今天是个好日子,懒一下没关系,所以起的有点晚了。

我觉得第二天也还好,反正第一天已经打破了规定,迟一点又有什么关系。我总是这样劝慰自己,好让自己舒服一点。天知道,真正优秀的人是不会让自己舒服的,他们从来都是在挫折中前进,以突破自身的局限性。

你究竟对你的计划抱有多大的信念,你究竟对自己想做的事情抱有多大的决心?

那又为什么总是半途而废呢?

我们总是叫嚣着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们自己,为什么一事无成饿总是我们自己,现在该明白了吧,因为我就是这么期望着的啊!我们从来没有希望自己过的好一点,成功一点,我们甚至觉得就保持原样就好了,不需要改变。

难道不是吗?要不,你为什么能够一直忍受这样的自己呢?

你,难道有什么异议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