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彼得·梅尔《普罗旺斯的一年》,安享时光,品味生活

普罗旺斯,位于法国东南部,濒临地中海的蓝色海岸,是薰衣草的故乡,是世界上盛产优质葡萄酒的地方,是欧洲人度假首选之地。说实话,位于西半球的普罗旺斯,对于远在东方的你我而言,堪称遥不可及的梦之国度,甚至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抵达,所以,也就不会有其他过分的奢望,比如,长久地居住于此。

所以,我们才会如此的热爱着这个移居普罗旺斯的英国人,以及他写的一本书。这本书叫做《普罗旺斯的一年》,是英国作家彼得·梅尔在1987年移居法国普罗旺斯后写下的文字。这里面有绮丽的自然田园风光,亦有浓郁的异域风情。然而,最深入人心的,却是当地农民的朴实、聪慧、幽默、风趣;他们缓慢的生活节奏;对生活、对美食的热爱,甚至还有对守时观念的漠视,等等。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普罗旺斯的一年》这样一本书,去认识这个充满魅力的小地方,去结识这儿的可爱可敬的小人物。

归隐?离群索居?No!No!No!

当我们一提到回归田园生活,或者是远离城市喧嚣、去过亲近自然的生活时,我们多半会将其和“归隐”、“离群索居”扯上关系。的确是的,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这样的知名人士有很多,其中最为大众称道且追寻的是晋代的陶渊明。他的《桃花源记》不知道激励、涤荡过多少遭世事所累的人们的心。那片桃花源又是何等的美好、令人向往!

还有美国作家梭罗,以及他的《瓦尔登湖》;利奥波德和他的《沙乡年鉴》,他们对自然的热爱、向往,以及所著就的自然文学的典范之作,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生动的、美妙的世界,从而生发出要急切地融入其中的渴望。

所以,当我看到《普罗旺斯的一年》这样一本书,并且从介绍中了解到这是作者在移居普罗旺斯之后,四季流转中,所记录下的山居生活的点滴,便有些摩拳擦掌、按捺不住了。我是抱着再读一本如《瓦尔登湖》,或者《沙乡年鉴》之类的自然文学或是生态文学,从中感知自然的博大与美好,抱着这样的一个初衷来读这本书的。然而,读着读着,我发觉原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可以说是很少很少。

《普罗旺斯的一年》讲述的是作者和他的妻子,在经历过每年三两周在普罗旺斯的度假之后,越发地渴望定居于此,终于有一天他们听从了心灵的召唤,在普罗旺斯买了房子,一同买下的还有和房子连在一起的六英亩地。虽然他们并不是来这当农民,和邻居一块种植葡萄园,但他们却是和这儿的人们,农民、工匠、商店老板、餐馆主人交上了朋友,并且合上他们的生活节奏,与之融为一体。

作者除了欣赏普罗旺斯的自然风光,更陶醉于那儿的异域风情。他喜欢普罗旺斯灿烂的阳光,幽静的山谷、树林,四季流转中农民的葡萄园,当地人的幽默风趣、对美酒美食的贪婪、乡村集市的热闹、繁华等等,所有的这一切,让作者在安享一份宁静的同时,无时无刻不在非常的体验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快乐时光。

标准的普罗旺斯好人,在对时间的漠视中品味生活

守时,对大多人而言,不知何时已经上升为一种道德观念。与人相处,“守时”也被列入最基本的礼仪规范之范畴。当然,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偶遇时间观念极差的人,但,当我们了解了欧洲人,以及他们的官僚主义之后,便觉得我们所遇到的不遵守时间的现象,简直不算什么不值一提了。

对于欧洲人而言,享受生活似乎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超市、商店到时间就关门打烊,节假日更得如期关门歇业,所以,在很多营业时间之外的时间段里,你是不会顺利地买到所需生活用品的。

作者说,标准的普罗旺斯好人是很难在提前商定好了的时期内将事情规整利落的。当然,这在书中我们可以很容易地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得以印证。在普罗旺斯居住一年之后,以经验之谈,作者说,他们已经习惯了以季节为单位计算时间,而不再掰着手指头数天数或周数了。因为,普罗旺斯不会因为外来者的不适而改变生活节奏。

说到这里,你肯定会对作者有关这方面的经历特感兴趣吧!倘若果真如此,那么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我之所以分享它,就是希望朋友们和我一样在最短的时间内一睹为快啦。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地人的拖沓也好,幽默也罢,作者还真是十分地欣赏他们那种在对时间的漠视中安享时光、品味生活的人生态度。

说实在的,谁不会欣赏呢?可欣赏归欣赏,真正做到却是十分难得。在偌大的地球上,人们的生存环境和文化信仰有着多大的不同啊!即便是之前就生活在英国的作者本人,当他突然被这样一群标准的普罗旺斯好人包围着时,也不免特意地去适应他们、欣赏他们、融入他们。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使自己有时间和机会思索人生的意义,找寻最接近本心的追求。

让我们互祝“好胃口”,在普罗旺斯的词典了没有“减肥”这个词

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十分地肯定,法国的美食主义无疑已达到一定的艺术标准。美食家几乎到处都是。一顿午餐人们都可以在餐桌上消磨两到三个小时,晚餐更甚。

在《普罗旺斯的一年》中,有很大的篇幅是描写吃的。你肯定会感觉到很吃惊,因为他们几乎把吃当中此生唯一重要的事情来对待。至于我们平时口口声声念念不忘的“减肥”一词,在整本书中都未曾提及。倒是作为读者的我,在读的过程中,总免不了在脑海当中浮现此等概念。

在普罗旺斯,节日中、酒会上、餐馆里,甚至平日的问候中,人们互祝“好胃口”。特别是当身处宴会酒会,餐点、饮品一道道布上来,人人吃得悠哉快活、心满意足,欢声笑语、祝福声浪起伏不断,那样的场面我们不曾见过,恐怕也无从想象吧。

作者说,法国人见不得别人的肚子受委屈,一旦知道有人深陷挨饿的危机,就会展现出天性中最慈悲的一面。你若是告诉他们自己受伤了或破产了,他们要么讥讽一通,要么适当地表示一下同情。可你倾诉的若是关乎肚腹的委屈,他们一定会不遗余力地伸手相助,甚至不惜让出自己面前的餐桌。

是的,当我们读着这样一本书,一本以宁静的乡村田园风光为背景,主色调又是对美酒美食的推崇;对缓慢地生活节奏、对安逸生活的品味;对人生意义的诠释;对所有的这一切有关幸福的追求的书,当这个时候,你会有怎样的体验与感受?读书,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然后呢?要我说,读书,实际上最大的好处,是愉悦我们的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