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自成蹊,青春无悔谱华章

桃李不言自成蹊,青春无悔谱华章

——记鲍峡中学优秀教师张胜利

张胜利老师既是鲍峡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也是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他工作务实,公正,勤奋,勇于担当肯于吃苦,充满了响当当的正能量,是学校管理层的中流砥柱,是开展教学活动的行家里手,是教师团队中的排头兵领头雁,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灯和引路人。

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张胜利老师勤奋好学肯于钻研,这使得他对初中数学教学形成了个人的风格与特色,也使得他在教学与研究中颇多建树。

(一)勤钻苦研提素养

新一轮课程改革为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也使他在工作中信心十足,干劲倍增。作为一线教师他看到了希望也深感自己不足,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努力学习。为了尽快充实自己,使自己教学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他努力加强理论学习,《中学数学教学》、《班主任》、《洋思课堂实录》等理论书籍和影象资料成为我业余时间的“朋友”。他阅读摘录教育理论,学习优秀课例和新的教学方法,博采众家之长不断的充实自己。同时他还加入市数学教研员柯四清创建的中学数学在线教研QQ群,虚心向专家学习请教。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如果你让老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么就应该引导教师走上科研的道路上来。"这足以说明科研是教研的先导。为此,张老师根据区教科所的教研专题,确定了自己的子专题---科学评价,克服学生学习心理障碍的研究。接着,他查阅文献资料、收集分析资料、撰写教育案例。班上的小文同学,基础薄弱,反应迟钝,学习成绩很差,感到学习压力大,流露出自暴自弃的念头,凡事满不在乎,一幅破罐子破摔的神情。上课不专心听讲,作业不按时完成。张老师细心的观察他的言行举止,经过认真思考,查阅资料,确定其为胆汁质和抑郁质的混合型。对学习有着极度的恐惧心理,对其应先采取严格要求,并晓知以理、动之以情,尤其不可简单粗暴,让孩子体会到老师的爱心和温情,信服老师,并时时提醒,帮其自信,促其进步。课上,他利用提问对其进行科学评价,达到一点带面,增强自信心。课下,他利用数学作业、错题本评价,使其自强。张老师在小文的错题本中写下:"错误、缺点都已过去,现在的你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脚踏实地,勤学苦练,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你课堂上表现积极,老师都在表扬你,要相信自己能行,并要坚持,才能成功。"张老师的话语滋润了小文,这以后,他真的有了很大的进步,每天都能主动写作业,老师在作业中批注的三言两语,成了小文前进的动力。在教学中,张老师能把科研和教研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的评价每一个孩子。

(二)把控课堂要质量

张老师多年任九年级班主任,他深知教育和教学应双管齐下,相互促进,二者要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了能切实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效率,让同学们学得更轻松,他刻苦钻研教材和新课程标准,灵活运用教法,实施分类教学,做到因人施教,发挥各自的长处。课堂上充分利用教具和小帮手,尽量让学生多动手,培养他们独立学习的自觉性。张老师是个认真的人,认真到每一个问题该怎样提出,他都精心设计,从不马虎。在教菱形性质时,他有一个问题这样问:“菱形面积的新的计算公式是怎样演变而来的?”结果全班同学无一人举手回答。他只好自问自答,简要复述了推导过程。下课后,他仔细推敲发现这个问题有点太笼统,该问题的回答不仅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同时还要有很好的表达能力。由于脱离了学生认知的实际,因而出现了欲速则不达的效果。为了让学生们把这个问题彻底搞明白,第二节课张老师又将问题分解成:菱形被对角线分成几个什么样三角形?它们有怎样的关系?每一个三角形的面积该如何求?这个问题改成这样一个有坡度的循环问题,同学们才恍然大悟,他和同学们终于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张老师潜心教育精益求精,由青葱少年成长为白发飞双鬓的睿智博学的教学能手和管理精英,靠的就是担当和勤奋。

二、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张老师不仅是一名数学老师,更是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个人教学水平提高固然重要,而学校教学水平整体提高才是学校发展的方向。

(一)数学论坛周周新

主持创立数学论坛,掀起教研热潮育后人。党老师的《“明理懂法”破解方程与不等式》让老师们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张老师《让纠错本发挥最大的功效》和何华兵老师的《初中数学错题本的作用与运用思考》给老师们课堂教学指明了方法;而张老师抓住教育契机,带领数学老师们展开“初中数学教学中纠错问题的研究”活动,并取得省级科研成果,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二)培养新人不惜力

刘发洲老师非常感激张老师反复对他优质课的打磨,因为凝聚众人智慧,刘老师的数学课才能在区级大赛中脱颖而出;而朱琼老师更是对张老师十分的佩服,张老师对她的微课无论是课题的选择,语言的提炼到技术细节的指导都做到了无微不至、尽心尽力,她说,全国一等奖的荣誉大半要归功于张老师;现在在数学教学中能独挡一面的王帅老师提起张老师饱含深情:没有张老师多年的悉心指导,就没有我现在在课堂上的游刃有余!

(三)优化措施良循环

无论是打造班级文化,营造学习氛围,还是注重学生思想教育,提供纪律保证;无论是先周集体备课和说课,还是重视月考分析,直击问题所在;无论是注重与外校联考,形成横向比较,还是师徒结对发挥传帮带;无论是每位教师每学期要做到“六个一”(即每学期讲一次公开课、写一篇反思、设计一个案例、上传一份课件、出一份试卷、写一篇论文),还是评价细化,针对性专题研究,张老师都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反复调研,优化措施,科学评价,精准施策。

“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邓中夏)张老师不断提高自己教科研能力的同时,博采众长,凝聚团队力量,使鲍峡中学教学水平始终在全区名列前茅。

三、慷慨自古英雄色,甘洒热血写春秋

学生是花朵,教师是园丁,这是多么浪漫而又贴切的比喻啊!可知道,这浪漫的背后是无私的奉献。

现在是公司高管的石玉对张老师充满感激。他天生好动,上课经常搞小动作,不遵守纪律,找他谈心略有好转。但好景不长,旧病复发,张老师家访得知他从小就是如此,从没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张老师让他做课代表时刻督促,循循善诱,石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自此,他不但纪律上有了进步,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家长笑了,他自己也笑了,但升入初三后又曾几度反复,迷恋上网,经常打群架等,张老师始终耐心教育,加上家长的密切配合,中考时以591分升入市一中,从此走上了成才的快车道。

朱军同学家住胡家营镇陈庄村,转入张老师班后,不努力学习、成绩平平,而且时而还搞一些恶作剧。张老师感到很奇怪,他舍近求远就读,又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搞清原因,他顶着烈日到五十多里外的他家家访,原来将军中学非毕业班管理松懈,加之他家庭条件又非常好,时常是张口要多少钱,家长便给多少,平时穿得也比其他学生好的多,到校没多久就与那些不学习,经常和打架的学生混在一块。朱军因此经常喝得大醉,父母怕他长此以往会学坏,就此把他转到鲍峡中学,并抱着“不学坏就行”的心理。家长尚且如此,学生怎能有明确的学习态度?张老师认真分析了孩子的情形,要求家长与班主任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共同教育该生。并为其指明方向——考体校。因为他的身体素质比较好,此后,他参加了学校的体训队,非但没影响学习,反而成绩越来越好,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看到孩子的巨大变化,父母激动地拉着张胜利老师的手说:“你真是我们孩子的恩人啊!孩子将来有出息了,一定让他孝敬你。”最后,朱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升入了市体校,现在已是一名中学体育老师。

董芳是位家庭极其困难的学生,她一家三口人,在她四岁左右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因承受不了打击而得了神经病。2002年秋,正值开学之时,却不见她来报名,为了能让她及时来报名上课,张老师先后六次去她家家访,最终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学校也免除了她的学费。学费的问题解决了,生活费怎么办?面对董芳的这种状况,张老师竭力帮助她,先是倡导全班同学捐款,但学生捐款有限。此时正赶上学校集资建宿舍,张老师刚借了二万三千元的房款,就是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张老师先后给董芳捐了140元钱。钱虽然不多,但体现了班主任对一个学生的关爱。董芳由于打开水时不小心把脚烫了,为了使董芳早日康复,张老师每天坚持带她到医院看伤、擦药,并将一日三餐送到他的床头。每次当董芳看到张老师给她送饭时,眼中都噙着泪,深情地道声:“谢谢张老师。”老师的爱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塑造着孩子们美好的灵魂。后来董芳给张老师的信中写道:张老师,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家里很穷,别人都看不起我,然而在学校,你却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给了我许多温暖,我想叫你一声“爸爸!”我为有你这样的老师而感到幸福。当张老师哽咽着读完这封信时,全班同学都哭了。

师爱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些风雨中的弱苗更需要爱的阳光雨露,否则这些弱苗就会枯萎。只要用爱心去温暖孩子的心,学生一定会茁壮成长!

二十三年来,张老师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快意桃李满四海,乐在讲台苦安贫!张老师说:我没有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胸襟,但我始终把它当作座右铭。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二十三年来,深深地体会这份事业对我的诱惑力,我爱我的事业,我爱我的学校,更爱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思想上,张胜利老师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始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骨干,接着被湖北省政府评为省级优秀教师,这些荣誉都给他以最大的激励。

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是人梯,托起学生,埋没了自己。学生是鲜花,是桃李,带给老师无尽的清香和甘甜;张老师愿为鲜花的艳丽,桃李的甜蜜,默默地提供养料,这就是他无悔的选择——做一名优秀教师、一名优秀班主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