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数字力预习课复盘

【财务三大报表的重点意义】

财报就是一家上市企业的成绩单,让不在企业内的我们。也能知道这家公司的营运状况,是不是好生意?会不会赚钱?让我们在投资他以后,能参与并分享公司的获利。

分享公司的获利是重点,所以如果我们投资了一家不会赚钱的公司,就等于把我们有限资源资产,借给了不会赚钱的人,这样我们的投资就失去义意,更枉论要得到收益。

所以看财报就重点就是要分辨出”好”与”坏”,避免投资到烂公司。

 既然我们知道要看财报,那怎么看?每张报表重点意义是什么?到底什么是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就是记录表,记录着一家公司、一个商业营运过程中所有的金钱流向,甚至能运用在个人及家庭上。

 财务也有物质不灭定律,财报上任何金额数字的增加,减少,一定都会有对应的科目,不能凭空增加或减少,这样,才能保证财报的真实合理性。

三大财务报表,主要由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

利润表

可以看出上市公司过去一段经营期间(月.季.半年.年)的营运状况,是赚钱还是亏钱 

记录着公司,从收入扣去成本再扣去费用……等,最后推算出公司到底是赚钱还是赔钱?

 利润表里最重要科目分成三大类

1.      收入

2.      成本

3.      费用

 从利润表可以了解一家公司的获利模式,走高毛利或低毛利?做生意成本需求高不高? 赚钱逻辑又是如何?在经营过程中,费用会不会太高?这家公司有没有专注本业? 是否维持稳定持续的需求?所以利润表最重要的八个字【长期稳定 获利能力】

资产负债表,是显示一家公司在过去特定的时间(可能是: 每季的最后几天、每半年的最后几天或每年的最后几天),所拥有的资产及负债的状况。(查阅当下时间点的观念,所以是定量而不是流量哦) 。

从这张表可以了解一家公司的财务体质强还是弱?公司真正拥有哪些资产(也就是资金运用到哪儿) ? 公司如何取得拥有的(公司资资金从哪里来的)?

 另外,透过损益表及资产负债表,就能看出一家公司经营状况。了解公司是不是重烧钱的行业? 做生意周期需要多长?收款正不正常? 存货时间是否太长等等。

 资产负债表也有重要的八个字【现金为王 财务结构】

 这就是我们判读这张表最重要,要分析出的八个字。这家公司是不是,保有足够的现金以景气波动。这家公司的资金来源是否健康? 公司资产配置是否能够因应市场变化?会不会在突发状况下,就让公司陷入危险?

现金流量表,主要是记录这一段时间内,损益表现金的流量状况(营运活动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现金的流量状况(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负债及股东权益现金的流量状况(筹资/理财活动现金流量)。

 而现金流量表最重要的八个字【真假立判 生死存亡】

 这就是我们判读这张表最重要,要分析出的八个字,这家公司是不是获利是不是真的变成了现金回到公司,还是扎扎实实亏钱出去了?(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这家公司,是不是每年都有持续投资本业? 还是业外投资赚钱了? 卖组产了? 还是做了很多非本业的投资?本业的投资金额与获利相比是不是合理?会不会过度投资?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这家公司,是不是每年都有分红给股东?是不是有和银行或股东借钱?还是减资?还债了?

这三张表环环相扣,只要做假就很容易被看出来,做假为了美化,三张表就会愈来愈奇怪,所以现在想要做假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做假很快也都能会被发现。

这24个字,也就道出了这三张表各自的重点义意。这三张报表合在一起看,也刚好完美的解释了一家公司经营者最重要的四件事。

1.      找钱

(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与股东权益)

无论是对外(供货商、银行…等)、对内(股东)找钱,让公司能有足够的资金运作、发展、成长。

2.      花钱

(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把每一分钱做最好的配置,分配到每一份资产上,让这得来不及的钱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3.      赚钱

(损益表)找一组人,用最适合你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去把钱扎扎实实的赚进来。

 4.      算钱

(现金流量表)最后找一组信得过的人,帮公司把每一分钱算清楚,掌握好每一分钱的流向。

 这样公司才能,稳定获利长久的经营下去。这样财务报表的三大报表,大家应该知道大概是怎么回事了

等大家上完课后,各位脑中的财务报表画面一定都会变成这样。

另外,最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记得,三张报表一定要一起看,财务报表不是一个点或一条线,而是立体的概念。这样在阅读报表时,才不会只被单一张报表或是单一个数字所迷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