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终于给自己买了一份养老保险

其实,父母与子女谁又能懂得谁的爱呢?我们有的都只是爱而已。

文|秦苗条

图|网络


1.

附近有个岁数挺大的老人,儿女也都孝顺,但总喜欢骑着一辆三轮车漫山遍野地拾荒,家里人劝了他好多次,面子倒不要紧,最怕的是他一个老人家出意外。

老人脾气倔了一辈子,怎么都不肯听,气急了,就红着眼,抖抖索索地问:“你们是不是以为我老了就没用了?怕我给你们丢人?”

儿女们只能解释,可怎么解释都没用。

不听话的小孩儿尚可打一顿了事,油盐不进的父母,那就只能由着他们去。

后来,三轮车翻了,老人摔坏了腰。

儿女放下工作,轮流照顾他。

他叹气,有时候偷偷流眼泪,怪自己没用,净会给儿女添麻烦。

他的儿女嘴上不说,心里也是有怨气的,对村里的老人说,吃喝都不少他,只求他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在家享福就好了。

老人们都笑:“他一辈子忙活惯了,闲不下来。”

儿女也无奈。

那时我只想,老人是出于对衰老的恐惧。

毕竟,谁都怕老。皮肤松弛,老年斑开始蔓延,视线变得模糊,记忆力下降,年轻力壮的身体忽然像是锈了的机器,怎么看,接受衰老都并非易事。

他如小儿般的任性,也不过是想向时间撒一个娇,希望能够给他一个能证明自己还行的机会。

不巧,时间高举了手,狠狠给他了一巴掌。

病好后,老人腿脚不再灵活,再也没有蹬着三轮车跑,他偶尔晒太阳,偶尔看电视,偶尔笑:“这个年纪,老老实实待在家里才是真的不给小孩儿添麻烦。”

2.

夏天,去找老中医调理身体,遇到了外婆。

和外婆拉了会儿家常,我才问她哪里不舒服,她答,心跳快,呼吸不畅,睡眠也不好。

我又问谁送她来的。

她回我,你二姨。

说完之后,忽然就低下头,像是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她埋怨自己:“老就老吧,偏偏还总出点毛病麻烦你二姨,我本来说不用来的,他们那么忙,还要为我的事情操心,可你二姨吵吵我了一顿,非要带着我过来看看,我真觉得自己太不争气了。”

我鼻头一酸,拍她的肩膀,告诉她,病了就是要看医生,没人会嫌家人麻烦的。

我从前总以为人的成长与衰老是对称的,孩子慢慢长到盛年,再由盛年一点点折回到孩子。

可老人和孩子是不一样的。

孩子生病会在父母的怀里肆无忌惮地哭闹,用病痛换取更多的爱怜和疼惜,可老人,自己一个人忍着病痛,还用愧疚和自责煎熬着自己,生怕自己活成孩子的负担。

3.

我妈这两年开始给我爸他俩买保险。

其实,我倒是很同意买保险,可总不太明白,我妈怎么就被说动了心买上了保险。

有一天,她要我帮她对账的时候,她忽然说:“等我们老了,挣不了钱了,刚好能用上养老保险,我和你爸以后就不用拖累你了。”

我愣住了。

我还没有真正独立,他们却已经开始想,以后会不会拖累我的问题了。

我说:“我是赞成买保险,但你们对我来说可不是拖累,你也把我想的太白眼狼了吧。”

她只笑。

我却想哭了。

我赞成她买养老保险,是因为我以为她过了这么久终于愿意为自己多做考虑,可绕了这么一大圈,中心却依旧是我。

4.

我们都是害怕衰老的。

小小春看着化了妆的陈小春一个劲儿摇着他的手哭着说,不要,不要,不要爸爸变老。

大概孩子们害怕衰老都源于害怕失去,我们不愿意告别,想赖在他们身边,永远做一个自私的孩子。究其根本,是为自己。

而父母害怕衰老,不过是自己盛年不在,不能帮助子女,反而变成他们肩头的重包袱。

爱确实是有高下之分。

所幸,哪怕我们能给的爱只能是小小的,也是一颗真心里再珍贵不过的爱。

而爱,总会使人幸福。

老人的子女怕老人寂寞,给老人买了个手机,下了很多戏曲,教他怎么跟城里的孙子视频通话。

我和外婆聊了一会儿,二姨就推门进来,给她买了很多好咬的小零食。

而我拿到人生中第一笔收入之后,也立马送了我妈一份她始终舍不得买的心仪礼物。

后来,我无数次想,父母与成熟后的子女之间最大的代沟是什么呢?

大概就是一方以为自己是麻烦,一方要的只是陪伴。

其实,父母与儿女谁又能懂谁的爱呢?

我们有的只是爱而已。

万幸,我们都有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步逐流水踏秋林,茅舍炊烟惊鸭群。 胸怀千里亲难聚,只此翠地互交心。 ...
    桔子囡阅读 307评论 0 2
  • 不管爱情,还是婚姻,不怕吵吵闹闹 ,就怕不吵不闹,但是小吵怡情,大吵就不一定了。 真正爱你的男人,就算是在跟你吵架...
    三品姐姐阅读 264评论 0 1
  • 从朋友那得知 你是一个黑户 我不信这个事实 在你脸上我看不到任何痕迹 不曾听你说起 你是一个黑户 我是否装作不知 ...
    年素衣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在枫树林里走着 路的两旁躲满了忧伤 那漫天飘飞的叶子 你们又在寻找着谁 同一地方的忧伤来自一处 一片落叶的悲苦四...
    无光无声无色阅读 1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