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不同角色之间转变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觉得每位女士都是潜能无限,尤其有了娃之后在不同角色中转变也是游刃有余。当有了两个娃之后,变身会变得更有挑战,尤其是在非全职的情况下。全职我觉得也是一份极具挑战的工作,一直没敢尝试。我也没觉得自己做的有多优秀,但是可以交流一下心得,让自己未来可以做的更好。

先说说自己都有哪些角色:在工作中,既是员工,又是领导,还是下属,又是同事,当然也希望是朋友。在学习中,是学生,也是老师,导师,还是同学。在朋友中,既是可以去分享喜悦和倾诉烦恼的人,庆幸有这样的朋友在,又是可以去听别人倾诉,慎重coach的人。在家庭里,是女儿,是妹妹,是妻子,是母亲,这里要备注一下,既是青春期娃的妈妈,又是过了terrible 2,但是在小班摸爬滚打学本领,练身体娃的妈妈。最后,我还要给自己留下空间,做自己想要成为的我。要做上的厅堂,下的厨房的多面手其实真不容易。我承认,下的厨房我真的不能够,虽然正要尝试把囤了3年多的烘培工具翻出来试用一下,完全是因为阿姨要休假。每个角色要做好都不容易,更不要说所有角色。这里只说说转换的一点小心得。

我个人的定位是爱工作,爱家庭,爱臭美的一个人。爱学习吗,我觉得并不爱,但是我挺爱考试的。排序来看,如果工作和家庭有冲突时候,我个人觉得在目前这个时期,我会选家庭。年轻的时候毫无疑问,冲向工作。没准过几年,我也会选工作,因为娃们不需要我操心了,真心希望这一天早点来。工作的目的与我有两点:1. 实现成就感。2. 工作就是为了生活的更美好,也是生活的必要调味品。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一直可以在工作中找到乐趣,这也让我在工作中可以去更好的投入。可能我比较幸运,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大多情况下还是比较顺利了,有些变化也是主动为之,也希望后面可以更好地选择,更好的发展,更快乐地工作。

在家里的角色转变其实是比较挑战的。很多人说女人有了孩子就会弱化作为妻子的角色,怎么说呢,我觉得要看男士在家里扮演角色决定的,不过也确实时间花的会少一些。小孩子小的时候,大人更多花时间去让他吃好,玩儿好,身体好。当然,有了老大经验之后,会着重培养习惯的养成。孩子大了,毫无疑问,学习就提到重要的位置,当然,做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小的时候习惯没有养好,那么大人就头痛无比,因为会发现各种恶果的显现。上了很多课又不出成绩,让你仰天长叹,这是我亲娃吗,一定是遗传了他爸!为什么说妻子角色是否扮演的好和爸爸在家里作用有关系,你会发现爸爸管的娃,习惯和学习都很好。看看学而思爸爸陪读的,基本都是大学霸。这样的家庭,相对来说,更和谐,妈妈也愿意更好更花时间去扮演妈妈的角色。爸爸不管又有两种,完全放任自流型和拖后腿型,那么妈妈扮演妻子角色,那就有意思了。不鸡飞狗跳已经算客气了,还谈什么其他角色!

家里有俩娃的,也需要不断变身,尤其俩娃年龄差距很大的。比如我,一个娃初三,青春期典型时期,各种梗着脖子和你争,你一句他十句的,直接逼你早更!一边默念,我亲娃,一边安慰自己,远离是最好的策略。又会忍不住去叮嘱,默写默了吗,订正订了吗。真心不想翻开本子亲自看,因为清楚的知道看过之后会是什么场面。所以,选择每周大总结和抽查相结合,避免每天爆血管。这些也是因为他小时候我还年轻,觉得快乐教育的粉丝,结果现在自食苦果,慢慢熬。心里无比焦虑又无能为力,只好监督+默念他赶紧长大,有自己的目标和懂得坚持的重要。

转向小的,刚上小班,正是好玩儿的时候,而且他还是个情商很高,超会拍马屁的主,立刻慈母上身。弟弟和哥哥性格完全不同,有天生的原因,也有后天培养的因素在。不过他相对比较胆小,不会外面惹事,不担心老师投诉他不乖,但是担心他不够自信,会不会被欺负。讲绘本,做游戏,时间长了也考验老母亲的耐心的。不过,目前看,他的习惯,专注力都还是蛮好的,我只担心我自己的懈怠,偷懒,还有就是如何让他胆子大一些的同时,不要惹事。再就是发音上面的纠正,也是让我头痛了一阵,只有不断坚持了。熊孩子目前看,他应该不是。我曾经的提心吊胆,别人妈妈投诉其他娃调皮,我就担心是不是哥哥的状态,应该不太会在他身上发生,至少现在不会。所以,对于弟弟,相对还是和风细雨,只要他每天健健康康,鼓励他分享每天发生的事情,锻炼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增进了感情。

有人说我偏向小的,还真不是。小的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是因为他目前还处于需要被照顾的阶段,也是因为之前的经验,让我在他习惯培养的重要时期花了不少精力。我从心里还是喜欢老大,毕竟这么多年下来,尤其上学之后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但是他目前的青春期,真的要学会远离,不然会火星撞地球,很可怕的景象。

工作和家庭的角色转变就是工作时候的投入,偶尔扫扫各种群,避免任何重要消息的错失。回家之后放在他们身上,但是,也会强迫症使然,去看各种邮件及微信。至少目前我还乐在其中,也在两种角色中不断转换,相对算是游刃有余。

至于我自己心中的自我,最好就是阳光,海滩,shopping,按摩,手机,偶尔的学习。每年给自己放个假,抛开琐事,就关注一下自己。偶尔看看电影,经常吃吃美食,与好友聊天八卦,傻笑发呆,都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了解自己的角色及定位,排序自己的不同角色,设定不同的目标,主要角色和配角就是主菜和调味品的关系,让我继续在职场女强人(希望成为),温柔人妻(咳咳,慢慢来),神经老母,慈母唐僧(其实我希望母慈子孝,差距有点大),孝顺女儿,贴心朋友,不断完善自我的道路上前行,各种变身走起!写于刚刚吐血三升家默结束的时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