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 待租男人(6)

晨曦微露

接到张明的信息,九回有点意外。

一个月前。张明曾租九回陪着沐浴和打球,然后去河边散步,遇见竞标对手新华房产的女秘书……这会儿,九回正犹豫要不要去时,张明又追加一条信息,“去田园路18号水色咖啡厅,我们按老规矩。”

傍晚时分,天边还挂着桔黄色的云彩,城市被晚霞柔和地包裹着。九回没有打车,他在人行道上快步行走,以此替代每天的健身锻炼。

要去的那间水色咖啡厅环境不错,是年轻人爱来的休闲地。座位间的距离较大,交谈时可以不用留意着别人的耳朵。推窗可见公园一片春绿,悠扬的音乐小声流淌,幽雅舒适。不过此次张明约见的目的是什么呢?上次不是明确拒绝了吗?他甩甩头,不愿多想。

九回曾和徐雅来过这里。

照例准时到达的他,远远看见张明坐在靠窗的位置,正扭头望向窗外,眉头轻锁,目光深邃,似乎在看什么,又似乎什么都没有看。

“让你久等了,不好意思。”九回走上前说。看上去没有不好意思的样子,嘴角浮着月牙般的笑容。

对方听到说话,迅速站起来,堆上笑容,和九回握手说道:“没有,是我习惯早到。一会还有个美女要来。”

正说着,张明的电话响了,他点开信息后对九回说:“你看,说曹操,曹操到。”

咖啡厅门被推开,只见一位身材高挑,穿着一袭紫色连衣裙的女子,正向他们款款走来。九回注视着她,心里嘀咕,好像在哪见过?

“你们也算见过,但没正式认识。我给你们介绍,这位新华房产的秘书,丘善琪,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美女。这位是前资深记者,文章写得超好的文化人九回。”

善琪落落大方地伸手和九回握了一下,浅笑道:“我看过你的文章,言词犀利,视角,观点独到。”

“还是文化人吃香呀。我约了几次善琪,人家硬是不肯赏脸,一听说是你,立马就来了。”张总在旁边搓着双手说。

“我可不敢单独跟你约会,既担心你夫人多想,也怕我老板误会,炒我鱿鱼,望张总见谅。”

“胡总舍得炒你的话,来我公司,我求之不得。”

正说着,张总的手机滴滴响了几声,他点开扫了一眼。

“你们聊,我忙别的事去。我带了瓶1987年的法国红酒过来,你们两一会晚饭时喝。”说完,把放在一边的红袋子提起搁在桌面,并在九回的手背轻轻拍了两下。

见张明抽身离开,九回明白了他此次的目的。知道自己不能介入其中,但又不知如何开口,只好尴尬地笑着,看着他消失在渐深的暮色中。

转过身,见善琪还站着,九回连忙招呼道:“丘秘书请坐,这里的手工咖啡做得相当好,我给你点一杯?”

“好的,不过你叫我善琪吧,认识了就是朋友。”

“我不是什么作家,就是写点文字,混口饭吃。我没有张总说的那么好。”

“我不习惯从别人的嘴里去认识一个人,我只相信自己的直觉和眼睛。我对你以前的职业,现在的工作很好奇。也想不慌不忙,安安静静地吃一顿饭,最好是高雅的地方。但又不想一个人去,想有个人能陪着说说话,这心情你能理解吗?”

“当然。”

“可是我身边没有能在这种时候一起用餐的伙伴,所以……”

“行啊,喝完咖啡后,一起去吃顿高雅的,我也很久没有这么做了。”

此时咖啡厅里的音乐换成了邓丽君的《忘记他》,善琪专注地听着,不再说话。她拿起侍应送过来的咖啡,微张双唇细细品味。

九回看出她有心事。

一曲终了,杯里的咖啡已见底。善琪说:“今天我心情好,不去什么高雅地了,去我的老地方。可好?”

“走吧,我陪你。”

走出咖啡厅,九回想起搁在桌面的红酒,转身回去取,再出来时,善琪已坐在出租车内。九回躬身钻进车,两人一起来到郊外的拉面馆。

拉面馆由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妻经营,店面虽小,却收拾得干净整洁。此时店里客人不多。善琪把九回领到一个临后窗的位置坐下。

老板娘拿着餐牌走过来,“姑娘,好久不见你来,那位……今天想吃什么?”

“对,最近很忙,来一碗拉面。你呢?”善琪转头问九回。

“我来一碗炸酱面。”

“好的,很快到。”老板娘转身离开前,微笑着看了九回一眼,小声嘀咕,不错,不错!

“看来你以前常来,这地方可以。”九回向四周看了看说。

“对,他们家的面食做得地道。我有半年没来了。”

善琪说完,眼睛望向窗外马路,若有所思的样子。

九回见她不想说话,就拿出手机给徐雅发了个信息,问她下班了没有,记得给扬扬买盒巧克力……

两碗热气腾腾的面端上桌时,两人笼罩于绕萦的热气中。热气透着诱人的香味,夹杂着牛肉、青菜、白面和汤料的清香。九回咽了一下口水,把装着拉面的那碗推向善琪说:“趁热吃吧。”

善琪回过神,目光收了回来。她“嗯”了一声,低头吃了起来。

两人没有说话,空气安静极了,只听到吃面时发出的叽溜声。

不一会,善琪那边没了动静,她一直低着头。肩膀在抖动,豆大的泪珠滴落在汤碗里,无声地溅出涟漪。

九回连忙在皮包内拿出纸巾,递了过去。善琪接过纸巾擦了擦眼泪,哽咽着说:“对不起。我不该来这里。这里有他最爱吃的面,有我太多初恋回忆。”

“我和他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一起来到成都,住在这附近,是这里的常客。每次他都点炸酱面,我点拉面,吃一半就交换着吃。他说这样可以一次吃两种口味。”

九回认真地听着,他一直是最好的倾听者。

“以为会一直和他在一起,原来世间真没有一成不变的情感,特别是爱情。”

“他现在在哪里?”九回小声问。

“虽然都在成都,可心越走越远。他选择了富家女,我坚持自强自立;他走阳关道,我行独木桥;我五脏六腑都碎了,他在半年前跟别人举行盛大的婚礼……半年了,我以为可以忘记,以为……对不起,我去趟洗手间。”

看着失魂落魄冲向洗手间的善琪,九回似乎看到3年前的自己,一样的寸断肝肠,一样的兵荒马乱。直到徐雅走进自己的生活,才觉得以前的一切是人生的曾经,美好的回忆。曾认为无法割舍的人,也可以形同陌路。

几分钟后,善琪从洗手间出来,她擦干了泪痕,补了淡妆,涂了口红,看不出刚哭过的样子。

“你没事吧?”九回关切地问。

“没事,我现在还是无法吃面,一吃就呕。”

“我带你去吃羊肉。”

“好。”

善琪披上外套,提起挎包,跟在九回身后。他们来到五公里外的新疆羊肉店,吃烤肉,喝红酒,聊彼此的过往和将来……直到店面打烊,两人醉意朦胧站在街边。

“你住哪里,我送……送你回去。”九回结结巴巴地问。

“不告诉你,我不要回去。”

九回摇晃着高大的身躯,伸手拦下一辆出租车,对司机说:“去,去,附近的酒店。”

凌晨2点,九回在酒店开了个标间。他把善琪抱上床,脱掉高跟鞋,盖上被子,想转身到旁边另一张床时,被善琪死死拉住。

“林书,你别走,留下来陪我。”

“我不是林书,我是九回,你是徐雅?”

“你就是林书,你别骗我了,我这么爱你,你怎么忍心?”

“徐雅,我陪你。”

匆忙地为对方脱掉衣服,裤子、两人拥倒在雪白的床单上,把甜蜜含送在对方的嘴里。云雨间,九回一边火动着下体,一边轻喊徐雅的名字。善琪如海浪拍岸,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晨曦微露,九回被手机信息吵醒,他眯着双眼看到是徐雅的信息,“九回,今天我们一起去图书馆?”

怎么是徐雅?他急转脸看躺在身边的熟睡的女子,不禁吓了一跳,怎么是她?他大气不敢出,抱着自己的衣服和裤子惦着脚尖向卫生间走去。可急忙穿裤时,碰倒了洗脸盆边的玻璃杯,他听到碎裂的声音。

当他从卫生间出来时,善琪已穿好裙子。她双手环抱膝盖,头埋在双膝之间,萎缩着坐在床边,一动不动。

“对不起,昨晚我们喝醉了。”九回尴尬地站在房中轻声说。

许久,保持原姿势的善琪才说:“没事,你可以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错。”

“我能帮你什么吗?”

“不用……哦,那就帮我打个电话。”

“给谁打,为什么?”

“给我前男友林书,他把我的号码拉黑了。我要跟他告别,你帮我打这个电话。我怕自己会不争气地哭出声。”

“没必要,人家已经结婚了,别打扰他的生活。”

“这是我对你的请求,请跟他说我想他,希望他好好过。”

善琪摸索着在自己手机里找到号码,递给九回,然后站到他旁边。

电话接通了,九回说:“你是林书吗?善琪让我帮她打这个电话,她说虽然会想你,可也要开始新的生活了,她现在很好,祝你们幸福。”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然后冷冷地说:“我知道了。”

善琪伸手要回手机前,九回对着林书的电话号码,按下删除键。他对善琪说:“不要再联系了,低到尘埃的爱,开不出高贵的花。”

“在手机里删除号码有什么用,它已刻在我心里,我能倒背如流。”

“你何苦呢?”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相信我可以扛过去,你走吧,徐雅在找你。我洗个热水澡就回去。”

走出酒店大门,九回深深地叹了口气。他抬头看东边的天空,见太阳正探出半边身子,一脸嘲笑的样子。他没有往家的方向走,转身向河边走去。此刻他特别想看那一汪清凉的河水,仿佛它能把烦忧洗涤。

他戴上耳机,一首《若你碰到他》在耳边悠然响起。


两天后,九回接到张明的电话。说只要能从善琪那里得到可靠的资料,让市政建设竞标成功,他愿意出五十万购买。

九回淡淡地说了句:“对不起,我做不到。有些东西,它比钱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在一百多年前,托尔斯泰就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以此类推,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
    罗掌柜real阅读 417评论 0 0
  • 每个人心中都有如果 如果,我是XXX 如果,我很漂亮 如果,我很优秀 …… 这些如果总是萦绕在脑海里 它就像一个假...
    冯晓旭阅读 250评论 0 1
  • 看了三场总决赛,我发现我误解杜兰特了。 你对得起你的决定,加入敌人巅峰抱团,背负骂名也阻挡不了你一颗总冠军的心。刚...
    258cdd7337ad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