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恋:纵然没能在一起,我依然想谢谢你

图片来自网络

01

周末的时候,去见了几个朋友,在一间叫“白日梦”的书店里,我们侃侃而谈,聊生活、聊成长、聊工作,但聊到最后,总不可落俗的聊到了感情。

阿冉是我们当天的摄影师,水果、桌子、书和人,在阿远的镜头下散发着诱人的魔力,我们打趣道,“阿冉,你拍照技术这么好,谁当你女朋友就幸运啦”。

阿冉大方道,“还别说,我这拍照还真是因为前女友才学的”。搬好小板凳,在大家殷切的目光下,阿冉几次语塞,但最终还是回忆起了往事。

阿冉和前女友是在学校认识的,喜欢了人家大半年,一直没敢表白。后来怕这么好的姑娘被别人追走了,就赶紧行动,谁知惊喜来的这么快,竟然这事就成了。

后来便是各种甜蜜,各种恩爱,各种幸福。眼看着感情,蹭蹭蹭朝着见家长的方向发展了,但离一帆风顺终究还差点儿。

工作的压力,现实的挫败,语言的交锋,未竟的承诺,一件件都在考验着爱情,消耗着爱心,身在其中,人不自知。

后来不免鸡飞蛋打,伤心人不回头,从此各安天涯

阿冉感叹到,“我一直赞同女性是男性的学校,虽然没能走到底,但我真的很感谢她”。

听着如今拍照技术一流,工作也还不错的阿冉,说起这些话,竟然有恍如隔梦的错觉,我变好了,可你却不在我身边了

02

我和袁哥熟络起来,是在大学。他时不时在微信上,找我聊天,看似无意,实是有心的问我,最近有没有和小园联系。

我只好实话实说,联系不多。

袁哥是个踏实的人,对于他和小园的感情,作为局外人,我不能给他虚无的希望,也不愿给他无意的失望。

大四那年,小园急性阑尾炎住院。小园室友辗转联系到袁哥,袁哥二话不说,从北京连夜赶到南京,结医药费,守护床头,买饭买水。

小园父母赶到医院时,袁哥已经守护了一天一夜。父母心里明镜似的问,他是谁,小园只说,是同学。

这场暗恋早就成了明恋,却始终是一个人的心事。如他们的名字,他是袁,她是园,似乎有着某种联系,却又没有真正的关系。

从高二开始,袁哥喜欢小园,已经七年了。从校园到社会,七年好像很快,我们都成长了,可是也好像很慢,我们始终在原地打转,没有开始。

前些天,袁哥告诉我,他已经删除小园联系方式了,这些年就像自己给自己构建了一个梦,只是梦终究是梦,只存在脑海里,未曾有一点现实的气息。

图片来自网络

03

这几年,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寻寻觅觅,分分合合,兜兜转转,却依然难过情关。

有人热烈爱过一场,却如飓风过岗,匆忙奔赴下个半场。有人小心翼翼,词不达意,最终也只能留下空荡回忆。

就像那个亘古难题所说,拥有后失去,与从未拥有过,哪一个更让人难过。

我们都只是生活里的普通人,一生一世一双人纵然是最好,若是爱的路上磕磕绊绊,摔了几跤,我们要做的不是不走路,而是踢开这个让自己摔跤的石头,爬起来继续往前走。

前几天,何洁在节目中放下狠话,以后再也不结婚,时隔一年,依然轻易红了眼眶。这个爱笑的姑娘,在演唱会上唱到,不要再对我说sorry,不要再对我抱歉,以为能给我安慰时,溃不成军。

也许她还要很久才会放下,也许根本不会放下,但是她知道,无论如何,自己还是要向前看,要往前走,不能怂。

尽管爱你让人遍体鳞伤,但依然感谢你教会我独自坚强。

尽管爱你让人心酸流泪,但依然感谢你教会我勇敢面对。

04

青涩的恋爱里,最珍贵的就是真心,可最容易挥霍的也是真心。

曾经很长时间,我都以为爱情是坦荡张扬的,后来才知道,爱情是低到尘埃里的,它让人甘于妥协,甘于放下姿态,甘于变成对方喜欢的模样。

因为爱一个人,失去自己本来的样子,热烈变成温和,张扬变成内敛,内向变成主动,害羞变成勇敢,这一切只因为你喜欢。

小小的心脏里装的都是你的梦想,因为希望你看到我的好,所以我在不遗余力地变好。

可一个人还没达到目标,另一个人就要扬帆起航,生活的洪流汹涌而来,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男生的幼稚和死缠烂打,女生的任性和歇斯底里,无一不是在消耗着曾经的甜蜜。分手来袭,起初靠着回忆度日,挣扎着不肯放手,后来回忆消失殆尽,自然而然就累了,散了。

05

怪我们太年轻,还不懂如何爱一个人,怪我们爱的太拙劣,太过自以为是。

原来所有的分手陌路早有预谋,绝不是突然出现。也许想了好多次,想好好告别,想优雅,想得体,最后都搞得场面难堪,一塌糊涂。

哭过、痛过、恨过、辗转反侧过、像疯子一样撕扯过,但最后还是没能真正恨起来,怪自己太懦弱,只有放弃的倔强,却没有怨恨的力量。

最开始爱一个人是真的,后来决定离开也是真的,仿佛是做了一个多年的白日梦,梦醒了,生活还要继续,还要前行。

我们都只是凡人,都在年轻时折腾,也曾在爱里迷失受伤害,但依然想说,遇见你,生动了我的青春,爱上你,惊动了我的人生,哪怕最后没有在一起,我不能再爱你,也不能再怪你,但却很谢谢你。

曾经的陪伴、照顾、温柔,都真真切切地温暖过我,给过我新生。用力爱过的人不必计较。说对不起,太无能为力,道一声谢谢你,你依然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