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溥光《师说观人术》316




愛新覺羅溥光

《师说观人术》

昨天我们来到成都的都江堰著名道教青城山所在地一游。

我第一次去,故我特意在山门那察看了简介和这里的基本历史。

青城派是道教内丹修炼的派别。青城派发源于中国道教发祥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风景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

相传起始于青城丈人,又有李八百等人习传之。青城丹法的“无为”修持集中体现在历代的口诀上,即“守无致虚”。

其中分三个层次:初步入手功夫为“守中致和”;第二步为“了一化万”,第三步为“万化归一,一归虚无”。

然而其“诀中诀”久已不传,故修持者通常难以把握见验。

青城山是全球道教全真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仙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成都十景之一。

青城山最高峰的老君阁海拔1260米,当之无愧的青城山绝顶。老君阁高33米,四周都是悬崖绝壁,并且通往老君阁的阶梯就有上千层。

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青城前山为最早开发,景观以人文古迹为主,首屈一指的道教名观天师洞、上清宫都坐落在此。

青城后山开发较晚,有的是原始山林美景,飞泉叠瀑,更适合爬山。

我这老胳膊老腿的就坐下来品茉莉花茶就楼台观游人如鲫,鱼贯而入就挺好的了。我与张淑美主席环山门照了几张照片,突然发现一石雕刻得很特别,那是一个一个幽字的变异体,挺美的,就拍下了留个纪念。

道教有许多思想影响着我,其中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这一教诲就值得我们学一辈子。

我们不怕不懂,就怕装懂;

不怕不足,就怕满足。

令人不能自拔的,除了牙齿还有爱情。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痛苦是人生的拐杖,它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成功的那一瞬间,而是回头看,那段漆黑看似没有尽头、苦苦摸索的过程。

其实,我只是很在意,在意在我所在意的人的心里,我,在哪个位置。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重要。

最重要的是,在关键的时刻能够坚持原则。不违良心,就挺好。有人老说委曲求全,你看人们所有的误会就差最后一分钟的了解。

假如,有机会说开了,哇,豁然开朗起来。

例如教育,需要循序渐进,一下子见效那是神仙,学习不会越来越简单,而是越来越深奥,越来越需要积累知识,达到一定量了,兴趣才会高涨,还有一个熟悉过程。

因此,关于“道家的教育思想”道家提倡“法自然”,“绝学无忧”,认为彻底地取消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既然道家认为教育是多余的,又怎么有“道家的教育思想”?

道家提倡怀疑的学习方法和“虚静”、“用反”的教育教学原则。怎么又把说成是教育思想了?这样不死矛盾吗?

看到道家这部分,突然就进了死胡同,还请高人指点迷津。

自然是指自然而然,自然而然在老子那里是事物的本来面目,在庄子那里是人的自然天性,道法前者可以把人们引向科学探索的道路,道法后者则引出了尊重学生自然天性的教育原则。

老子对知识的态度完整地说是“为道日损,为学日进”,至于绝学无忧,只是老子对科学技术负面作用的一个反思,另外我们也看到,许多饱学之士,反而叫自己已有的知识束缚住了手脚,而那些初出茅庐的,虽然整体知识有欠缺,但却在创新方面更有成就。

学习就要忘我的精神,忘我的前提就是虚静,用反就是善于反思

道家思想更符合现代教育的原则,其他,那就得靠你自己悟了。

记得《庄子·天下》:“以此周行天下,上说下教,虽天下不取,强聒而不舍者也。”

【解释】:聒:声音吵闹;舍:舍弃。形容别人不愿意听,还絮絮叨叨说个不停。

所以,我不会这么教学,我反对灌输式教育,启发式教育才是让学者受益良多的最好的潜移默化式教育。

启蒙教育忌讳滔滔不绝,而是善诱解惑,我的经验出奇地成功是汲取了道家学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